不禮貌的坦白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坦白,在社交場合不一定適用。

今天阿美帶著小孩到家裡來玩,我是個喜歡小孩的人,所以早就準備好汽水、餅乾,當他們一進門,我立刻端出預先烤好的起士蛋糕,小孩嘟起嘴巴說:「我只喜歡吃草莓蛋糕,這蛋糕不是我喜歡的,我不吃。」我當場尷尬臉紅,阿美在旁打圓場:「這小孩沒大沒小,他才剛吃飽,給他開水就好。」

讀小學時,爸爸朋友來家裡聊天並帶了一盒蛋捲,我對那長輩說:「這蛋捲很好吃,不過蛋捲很會掉屑,容易招來螞蟻。」現在回想對方當下一定覺得很糗!心裡懊惱送錯禮物,而那時小學生的我卻毫無知覺自己的粗魯。原來,坦白也要顧及對方的感受,才是禮貌。

大人對小孩的無心話不會計較,不過小孩的坦白話還真有可能給人粗魯且不禮貌的印象,所以當別人送禮物給你,不管你需不需要或再怎麼不喜歡,也要開開心心接受,並說聲:「謝謝!」因為你收下的不僅是禮物而已,而且是別人的心意或鼓勵。

raw-image


 

61會員
291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