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師也會迷惘,4個方法幫助我找回方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有人問我,「身為職涯諮詢師,你們也會感到迷惘嗎?」事實上,職涯諮詢師也是凡人,和你一樣,我們在生活中也會面臨各種抉擇,並因身份轉換而調整我們的價值觀。有時,我們也會陷入低谷、焦慮和徬徨,所以是的,我們也會感到迷惘。

在今年上半年,我陷入了這樣的困境。先前,我在一家公司工作,這家公司符合我理想中的願景,而工作內容對我來說並不困難。然而,由於經常面對不符合客戶期望的回饋,客人情緒化地對公司的產品提出批評。我需要處理客戶情緒的情況,因此也因這些情況而感到痛苦,經常在下班後對自己產生懷疑,甚至對生活中不如預期的事情就會出現「都是我的錯」內疚的聲音。

雖然內心很清楚客人抱怨不單是我的原因,但在第一線的我卻很難擺脫自我批判的情緒。

在過去的六個月中,我採取了以下幾個步驟,逐漸走出自我批評和困惑:

  • 每週至少進行1到3次,每次30至60分鐘的運動,幫助我集中注意力,不再沉浸於工作的煩惱之中。
  • 重新建立「自信撲滿」,積極收集客戶給予的正面回饋,降低自我批評的情感。
  • 最重要的是,再次審視我最看重的10個工作和生活價值觀,確保當前的工作和生活是否符合這些價值觀。
  • 完成價值觀的審視後,確定目前的工作環境是否可以調整以實現理想的生活方式。如果無法調整,則明確自己的底線在哪裡。

以上是我在過去半年中所採取的措施。價值觀是什麼呢?它是你內心認為重要並且在意的事情。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也會隨著時間和經歷而有所改變。因此,定期反思和探索是必要的。

慢下來才有辦法看見

當你最終進入一家理想中的公司,並且你熱愛自己的工作,但仍然感到困惑時,我強烈建議你慢下來,問問自己在這份工作中究竟追求什麼?重新審視你最重要的價值觀,或許會為你提供一些答案。

如果你對如何進一步審視自己的價值觀感到不確定,歡迎私訊預約職涯諮詢,我將有系統地協助你一步步探索自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索取我自製簡單版的價值觀圖卡探索。

我是Sabrina,期待與你一同探索自己的旅程。年底即將來臨,你的今年計劃是否如你所期望地實現了呢?我非常期待和家人們下個月的潛水之旅,期待回來後與大家分享更多。


    職涯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