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自己之改變自我對話

2020/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養的過程,就像任務闖關一樣,一關一關的破解,解題成功,能讓你慢慢看到孩子情緒處理,和人際關係上的進步;但更多時候是卡關了,你摸不清這關的大魔王是誰?在哪?搞不懂適用什麼武器?或是根本沒發現自己已體力耗盡,需要先補補血。常常動彈不得,必須退回上一關,重新出發...
上周五是學校的親師座談會,我心裡充滿了期待,因為每次我都必須和爸爸做好分配,一個在家顧兩兒,一個前往學校參加兩場;常常孩子黏著、不讓我出門,所以近幾次都是我在家顧小孩,讓爸爸參加。這次我想試著再和他們溝通看看,讓媽媽去學校看看他們的新教室,請外公外婆來照顧他們一下(因為爸爸當天又必須工作);沒想到兩兒開心地答應了,也承諾會好好聽外公外婆的話。
當天下午接到老師的電話,原以為是晚上活動的提醒;沒想到老師提到樂樂最近的言行;喜歡亂講話(參雜打死、壓扁等用詞)、喜歡故意弄同學(愛抱同學、逗弄、挑釁同學)、昨天還惡作劇害同學擦傷(害對方跌到、嘴唇擦傷);而對方的家長情緒很大、非常的生氣。老師也善意的提醒,晚上座談會會遇到對方家長......。
我又接到投訴電話了?這次要去和對方家長道歉?這一天怎麼來的這麼快?
怎麼會讓同學受傷?他們不是好朋友嗎?同學狀況還好吧?
樂樂在學校的狀況是這樣?這孩子會不會有過動兒的傾向?
我怎麼現在才知道?他需要甚麼幫助?我能怎麼幫助他?
是不是我的教養方式錯了?是我太放縱或討好嗎?我的教養好失敗...
掛掉電話後,這些問題反覆在我腦海裡轉阿轉,老實說我感受到自己的挫折和難過,深深的無能為力感,讓我沉思沮喪了好久;不想就這樣坐以待斃,被這自我否定感淹沒,我決定先去接樂樂放學,和他好好聊一下。
我也深深了解,不想讓管教小孩時的挫折變成傷人的話語,改變自我對話/想法,是非常重要的。哥羅西書3章21節,「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我也自我鼓勵和對話了一番,「我正在用正面的方法化解挫折和憤怒,這麼做一定能改善我和孩子的關係;也許需要一段時間、也許方式需要調整,但我要相信正向教養所能帶來的改變。」
-------------------
樂樂:怎麼只有接我,妹妹咧?
媽媽:因為我想先跟你聊一聊,等等再來接妹妹;樂樂,媽媽先問你,你昨天是不是有讓同學受傷?
樂樂:對阿!因為XXX擋住我不讓我過...我講借過,他都故意不聽!
媽媽:所以你就絆他?你知道這是危險的事嗎?你知道你害他嘴巴親到地板,受傷了嗎?
樂樂:我有跟XXX說對不起了...

媽媽:我知道你有點生氣和著急對嗎?但是我們是不是可以想更好的方法。XXX的爸爸媽媽很難過他的寶貝受傷了,所以我晚上要去跟他的爸爸媽媽道歉。
樂樂:…….
在路邊持續了一段溝通和引導的對話,我和樂樂討論出,如果再遇到同樣的情形,他可以用什麼處理方式?也讓他知道傷害別人、傷害自己、傷害環境的行為是絕對不允許的。我們也協議,爸爸媽媽會常常提醒他,但他也必須要自己提醒自己,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很巧的是,那位同學剛好從我們身旁經過,準備放學;於是,我帶著樂樂再去和同學道歉,兩個小男生又像沒事一樣,討論著恐龍和蜘蛛人的安全帽。
這件事情我相信一定有更好的處理方式,而我也在努力學習中;除了體認到自我對話的重要性,我也感受到,保有和孩子單獨的對話時間是重要的(尤其是多寶家庭),拍拍自己,教養之路不簡單,堅持下去,一定會更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