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臉、樹要皮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要臉、樹要皮,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在群居的人類社會裡,面子似乎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然而很多時候,過度的在意他人的觀點,則使自己處處受到窒礙, 蒙受不必要的束縛。或許對於一些人,可以完全不在乎他人觀感, 做出受人鄙夷的事,總讓人覺得不齒。

無敵…其實也只是自以為而已

無敵…其實也只是自以為而已


小時候很常做出讓人感覺到莫名奇妙的事,印像最深刻的是:在一個班級同樂會上,一個孩子竟然用拆掉筆蕊的筆管,去偷喝同學的飲料…是的,那是我…即使到現在,我仍不理解當時的動機是什麼,只是因為想喝吧?

然而不確定是否因為亞斯伯格,這種當事情發生後,才發現"似乎哪裡怪怪的"狀況,其實很常發生在幼年時的自己身上,現在回想起來,或許這是自己沒有什麼朋友的原因吧?雖然在國小時,從不覺得自己沒有朋友,但是畢業之後發現似乎所有國小同學都消失了,都還沒有發現,一直到多年以後,當談論到"朋友"這件事時,才發現,原來國小時所謂的朋友,也不過是因為上課時間都在同一個教室,下課時間也不長,活動範圍受限,所以才會一同活動。真要說有什麼朋友,似乎還真是沒有,就連曾去拜訪過的同學家,似乎只有一個吧…

然而就在我慢慢瞭解自己,與自己和解後,才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原來,亞斯伯格,距離天下無敵也就只是一線之隔。而且我更加的清楚自律的重要,因為雖然我可以無視他人對我的看法,但是我身邊的人,卻可能遭受波及。否則,對我來說,只要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只要是我承擔的起責任,我可以完全無視他人視線去做,即使是對他人來說多麼不可思議。所以,通常我也喜歡單獨行動,因為身邊的人對我來說多是負累。許多對大多數人來說,需要無比勇氣(因為會被投以異樣眼光)的事,對我來說,我只需要在乎可以得到什麼益處,需要承擔什麼風險,合不合理,合不合法。他人的眼光並不重要,是的,合不合情,是否特異獨行,並不在思考的範圍之內。

也因此,所謂的"羊群效應"、"盲從"這些詞,從不在我的字典裡,反而我心中更大的疑問是,為什麼要和別人一樣?為什麼害怕和別人不同?小時候的疑問,也一直到了我發現自己亞斯伯格的狀況之後,才豁然開朗。

當我看到"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時,原本很高興自己總算受到認同。但是看完內容後才發現,原來,我不需要…因為"被討厭的勇氣"是亞斯伯格的天賦技能…與生俱來。


34會員
80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