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隨筆_練功的好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我來說,練功是萬靈丹,能讓我們面對與處理生活上的大小事,隨著功力強度的提升,還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一般常見會練功的人有兩類:練傳統武術的人與養生練氣功的人,練傳統武術的重點在於體會與實踐該拳種流派的核心內涵,而養生練氣功則是著重在如何放鬆與感受生機,隨著投入的心力與深刻的體悟不斷地自我成長,帶著明確的目的和內在動力去實踐練功生活,之所以能這樣過著數十年如一日的生活,就是身心靈確實感受到因練功而出現的功態對人有著難以描述的正向影響。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就算沒有時間與興趣去學習如此龐大而完整的內涵,單學一兩項功法就能使生活過的更好,實際上有那些好處呢?我們可以從這幾個面向去了解。

  • 身體姿態:從骨架的操作來改變姿勢慣性,能減少腰痛、膝蓋痛、足底筋膜炎等症狀。
  • 體質調整:充分運動不常使用的肌群或核心肌群能改善體質,對天氣變化的適應力提升,減少生病的機會。
  • 充分放鬆:放鬆有許多不同的質感,能改善睡眠品質、強化免疫力、提升自癒能力、減少病痛等。
  • 心態變化:平常心或膽氣是有方法可以學會並能成為生活的常態,除此之外還能變幻不同的狀態來促使事情往好的方向發展。
  • 舉重若輕:調動肌肉以外的器官組織來協助負重,能更輕鬆自在的完成。
  • 內在感受:對於身心的不適感能清楚描述其空間位置、體感變化等資訊,可進行自我調整或協助醫師診斷與治療。
  • 正能量:身體感受對的事所帶來的好處,而內心會跟著相信其中的美好,身心彼此震盪出正向循環,所處的環境才能由此變好。

簡單列舉這些好處,可以是由單一功法出現複合效果,也可以是多個功法結合運用而更有效率,重點在於想要什麼?需要什麼?適合什麼?三者擇其一將對應的功法加入生活或職業之中,使生活品質提升,這才有意義。

5會員
35內容數
內功就是人體精準控制,而控制的方法稱為心法、功法或作法。以人對於自身具體的感受為根本,透過功法逐一了解身體的運作,發展與眾不同的能力,使生活變得更加美滿自在,在此將我所體悟的功法加以解析,用現代化的語言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四羽的練功房 的其他內容
[力不出尖好膝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下,做對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劍合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力運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動之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追古溯源求典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Mytangle 與自己「纏繞」|100芬的心得隨筆【質疑】 只是畫畫可以做什麼? 想起前些年風靡一陣時期的「秘密花園」繪本,當初號稱畫完會很紓壓的自我解壓小物,其實當下並不吸引我,因為一眼望去,都是密密麻麻的圖案,要上起小小細節的每一個顏色,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何不好好躺在沙發追劇或是上上網就好呢? 幾年後,線上課程平台興起,一個個標題聳動的課程名
Thumbnail
【語思】當學生很好嗎?從師大教育研究所畢業的心得隨筆(三)2017年11月的某天,我在替代役新訓結束後的兩天收假,偷帶了幾本書進成功嶺。撥交到專訓的前一晚,我們中隊坐在教室裡枯等,我則將書藏在文具袋裡小心翼翼地偷看,才看沒幾頁,就有種頭皮發麻的感覺。 我把那一頁指給我的臨員看,他讀了馬上點頭如搗蒜地附和。我們一致覺得,這本書的作者簡直像是從新訓第一天就觀察
2023-03-20
【語思】當學生很好嗎?從師大教育研究所畢業的心得隨筆(二)你走進書店或圖書館,循著書架標示或索引編號,來到「教育學」的區塊,你抽出一本「教育哲學」。 這本書有好幾本複本,說明了它應該頗為暢銷,或是經常被借閱。如果是放在圖書館的書,也許書皮已經被翻到有不少明顯的破爛,可以看到館員細心的用膠帶修補過。不過沒關係,因為太多人借的關係,旁邊就有一本嶄新的複本,是今
2023-03-20
【語思】當學生很好嗎?從師大教育研究所畢業的心得隨筆(一)大約在一個月前的某一天,準確來說是2017年8月10日,我到師大教務處辦理畢業離校手續,正式結束了我長達二十年的學生身分。 「當學生」是件頗為奇妙的事。從我還是個小學生的時候,就可以聽到「大人們」──他們不見得是年齡上的大人──感嘆到,當學生有多麼幸福、學生有多好,這個情況,一直到我讀研究所都沒有變
2023-03-08
紀錄短片《庭中有奇樹》觀後心得隨筆看完這次金馬以後,覺得比較喜歡的紀錄短片是《庭中有奇樹》跟《一邊星星一邊海浪》,其中又更喜歡《庭中有奇樹》一些。 因為畢製的關係,所以也開始嘗試拍攝自己的紀錄片,之前學校作業也拍了一些,不過都挺失敗的,過去做的東西常常讓我覺得很多時候是非常仰賴於片中主角的言談,畢竟話語和聲音總是能夠快速了解一個人
Thumbnail
2022-11-18
心得隨筆|那些無感和某些自我觀察Warning: 不包含任何知識點,純粹我的發洩。
Thumbnail
2022-11-02
【閱讀心得隨筆】宣稱自由的枷鎖我們有選擇要不要接收的自由,但殊不知大多時候,我們選擇的非常雷同。這個自由追求自我的年代中最弔詭的事情,是大家無論吃喝還是3C產品都用的如此雷同,都購買著某種品牌的商品。
Thumbnail
2022-10-14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心得隨筆#平野啓一郎小說   這本小說的結尾帶給我的感覺是寂寞與釋然。   讀完這本小說的第一個想法是,果然我的年齡還不能全然理解「成人的愛情」這回事。愛與不愛對於初戀時的我而言,就是個是非題,哪有那麼複雜?但這本小說帶給我最大的震動是,大人的世界中,愛情不再是簡單的「二分法」。  
Thumbnail
2020-01-20
越南工作心得隨筆還記得大學、研究所時期,對國外工作充滿著嚮往,能夠在異國的環境,享受不一樣的人生,然而現實永遠是最殘酷的!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