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分享】情緒操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整本畫重點的一本書……

真心推薦有界線不明或著對人際/職場有深深困擾的朋友們,多讀幾次,配合專業的陪伴(例如諮商師)。

書中有許多劃清界線,自我肯定的方式。書中的一些場景,會勾起我的過往傷痕。讓我邊思考,邊咀嚼的一本書,閱讀非常緩慢…….

推薦給不自覺陷入被操控,容易被情勒、無法好好劃清界線的你。

黛博拉博士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各種情境,也結合各種方式(書中有用光的溫暖協助(這讓我有點訝異XD)、強調自我照顧、EMDR眼動身心重建法等)幫助自己找到適合自己的療癒並且劃清界線的方式。

很喜歡Part 2 的每一個步驟。不僅提醒自愛,也提供許多實際執行的建議!

下方文字來自書中:

步驟4中提及的聚焦於自己…當你對自己慈悲,便能熱愛自己…自我照顧…看重自己…建立自信…要建立自信心,方法有千百種,運動尤其有效。相信自己…從事溫和的運動,也能讓你更加信任自己。…時時自我檢視…停下腳步,檢視身體,每天關注自己的情緒,一天做好幾次都沒關係。

步驟5則是提供各種方式,強調設立安全界限的重要性和方式。…情緒操控者經常讓我們感到內疚,從而誘捕和圈住我們。…界線可以告訴別人「我們是誰」,以及「我們需要什麼」…不要背負他人的失望…

以上摘自書內的文字,信手拈來,句句經典啊!

步驟6則是如何告別有毒關係。這一步不容易,尤其是不小心深陷其中的我們,這中間的掙扎和情緒,都很考驗著被操控者。書中有舉出一些例子,也提出了各種實質可以行動的建議和方案。最重要的,還是再一次強調: …以慈悲心留意自己的感受…你可以心存良善,但必須先善待自己,先自愛和設定界線。…向值得信賴的知己(例如朋友或治療師)訴說,寫下感受…盡情去探索你的愛好,放手去享受自由!

步驟7則是告訴我們健全的關係樣貌,也再次提醒我們可以每天練習讓自己安定的技巧。

也非常喜歡作者在結語時再次強調:…你要知道...你絕對不該被人這樣對待…別忘記你的內在價值…每天都要照顧自己…

也提醒我們不是遇到不好的人或關係就要擺脫,而是要視狀況謹慎處理。

…你要知道自己值得被人關愛和尊重,只要任經驗或訊息沒有傳這種想法,它們都是謊言…依照這個真理勇敢向前邁進。

(再寫下次要整篇打上來了XD有再次感受到我非常認同作者的言語嗎。)

這本書我會想重複觀看,提醒自己,在面對不好意思拒絕或者遇到強勢的操控者時,如何應對,如何穩定自己。一本故事、理論和實際執行建議都有包含,也非常好閱讀又流暢的一本書。

祝福我們都更認識自己,完整接納自己,並且成為自信且永久打破情緒操控循環的健全關係經營者。

* 個人小Murmur: 書皮封頁用一位女士低頭,也許是呼應開頭的故事「煤氣燈效應」,但不論性別、年紀、種族,都要小心察覺各種情緒操控。

以下圖片/資訊來自博客來

raw-image

情緒操控:揭開最惡質的煤氣燈效應,拯救自己並重建正常關係的療癒7步驟,脫離欺騙、貶低、洗腦的有毒關係

  • 作者: 黛博拉•維納爾
  • 譯者: 吳煒聲
  • 出版社:境好出版

點選連結購買會有微薄分潤:) 謝謝支持凱莉創作。

0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與講座分享】打破自我設限,熱情無限∞講座:超越自我設限,熱情無限 書名:我不是最耀眼的但可以是最努力的
Thumbnail
avatar
詹昱宏(andyjan)
2022-12-28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如何讓復原力在日常中不斷壯大 08/08 我相信你和我一樣,看完這本書之後一定會很興奮的做幾個練習,但一旦生活忙碌起來,或許很快我們又會被打回到原型,原來的行為模式又會再度覆蓋過我們的學習。 没關係,只要記住,不管人生中遇到什麼事,你永遠都有能力重新站起來。重新回來閱讀這本書,或是把你在讀這本書時候所做的筆記重新拿出來,喝杯咖啡,吃個冰淇淋
avatar
黃若羽
2022-11-22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好好照顧自己 07/08 照顧好自己這件事,真的是我們要好好學習的,畢竟會陪伴自己到人生終點的,也是自己。 但在忙碌的生活之下,我們習慣把照顧自己放在最後一位。 比方說,在職場工作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壓榨自己來配合別人的需要。我們壓縮時間,以致睡眠品質不好,三餐隨便解決,少喝水,没運動,長期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心情變差了,注意
avatar
黃若羽
2022-11-22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正向樂觀的心態和思維 06/08 正在整理《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第6章「正向樂觀的心態和思維」時,想起前天一位CPC同事突然 line我,說她在悅讀社分享我這支影片前3集,讓我有點驚喜。這位同事的工作是編輯,選書眼光一向獨特且有深度,能讓她選中,我深感榮幸。 隨即內心裡另一個批評聲又出現了,剛好符合第6章裡要介紹的練習。 怎麼每
avatar
黃若羽
2022-11-21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臨危不亂的自我調節力 05/08 我在讀這章的時候,好有共鳴,好像看著過去某一個時期的我。 有段時間,我也是每天處在高壓緊張的工作中,任務來的多又快,經常在變化中,有時還來不及消化上一場會議的內容,下一個任務又進來了,得在最短時間內思索對策。同時,因不同任務需要而建立的LINE群組,更是好像没有下班時間似的,隨時就有任務進來。 在這
avatar
黃若羽
2022-11-14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加速行動的毅力 04/08 好像有強迫症似的,這本書讀完後就先錄音分享,因為如果要拍影片,目前我還無法專心對著鏡頭說得很溜,錄個2分鐘影片倒是可以的,也許月底企業內訓告一段落就來試試。 能作業的時間就先做一點,上傳,看到成果時,我都感到很振奮。 家人問我幹嘛發明事情讓自己這麼忙,做這些幹什麼呢?就是好玩,自 high啊,做自己
avatar
黃若羽
2022-11-14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心靈的彈性 03/08 繼續來分享《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第3章—心靈的彈性。 這裡提到的的提升心靈彈性,指的是用新的眼光去看待事物,並且以更好的視角來評估自己的狀態。 書裡面提到了一個 「痛苦與創傷雙箭理論」 的概念。 第一支箭就是事件的本身,當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們已經感到痛苦了,接著,好像覺得這樣不夠似的,我們又會往
avatar
黃若羽
2022-11-13
讀書分享 | 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人際的聯結 02/08 繼續來分享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第2章人際的聯結。 人際的聯結是復原力的核心,如果無法從原生家庭獲得,仍可透過其它與其它人或生物之間的聯結獲得,如朋友,同事,志工,甚至是寵物或路邊遇見的狗狗貓咪,只要交流的瞬間是正向溫暖的,大腦產生的催產素即能讓我們感到平靜,阪低恐懼,增加信任。 這一章的三個練
avatar
黃若羽
2022-11-10
讀書分享-哈佛醫師的復原力練習書 1/8這本書是我11月1日在二手書店無意中看到的,提到復原力,第一個浮現在我腦海中的是前年看過的一部影片--我的章魚老師,有一次它被沙魚咬傷,傷勢很嚴重,章魚回到自己的洞穴裡,約半個月的時間不吃不喝,閉目養神,半個月之後它再出來,又是活蹦亂跳。那一幕我好感動,我想,我們每個人好像也都有這種內建的自癒力吧。
avatar
黃若羽
2022-11-09
津津讀書分享攤--讀《張愛玲傳》—燃盡一生愛情才華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本書,再怎麼平凡,都有動人的瞬間。大部分的故事都消逝在歲月流雲煙海中,沒有人會記得他們的名字、遭遇。而有些故事則會被流傳下來,代代傳誦,因為他們曾用力的在人生畫布上,力竭所能地劃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Thumbnail
avatar
水聿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