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依附、重設情緒、說出愛—《我值得一段好關係》

2022/03/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值得一段好關係》Loving Like You Mean It
  有些書讓人探觸全新未知的事物,從中感到驚奇。有些書則像是遠方城市的地圖,常人翻閱有看沒懂,但若曾造訪、即將啟程、或甚至正身困該地時,讀起來就具體鮮明。而這本書就是我在入夜漆黑的迷宮裡突然亮起的一盞路燈。
  《我值得一段好關係》,副標寫著:運用情緒覺察的力量找到關係平衡。這些描述看似雞湯,內容卻其實是以科學理論為背景解釋了依附類型、背後的根源以及解方。若說《與狼同奔的女人》是用故事想像作為一種治療,這本書適合喜歡打破砂鍋想到底的科學人,教人如何解剖自己的內心,甚至用案例教你剖開後開如何一步步觀察每個組織臟器的變化,而後從中找到癥結。
  先解釋了依附關係與情緒的神經迴路。情緒不只是當下事件觸發,有時候會隨著過往記憶被激起時一同發生。甚至在沒有意識到記憶時情緒就已經掌控全局,像是一種反射。但幸好,記憶在重新提取、儲存的過程中是可以被修正編寫的。記憶的內容會歪曲,夾帶的情緒也可以重塑。我們幼年的經驗塑造了現在的依附類型,而若要改變,則必須先直視那些經驗的根源,在我們現在的腦裡重塑那個迴路。(可以參考文末書單)

FAD三角形

  接著介紹用來理解情緒運作模式的三角形,用以協助我們辨識出自己防衛行為(defenses)之下的焦慮(anxiety),以及焦慮的根源:內心真正的感覺(feelings)。當我們看見自己或他人的防衛行為,背後其實隱藏了焦慮,而焦慮的原因可能是各種情緒。那些被我們認為不該展現的情緒。
Triangle of Conflict. DOI: 10.7717/peerj.102/fig-2

重設情緒迴路的四步驟

找到情緒了,接下來怎麼辦呢?作者列出重設情緒迴路的四步驟
一、辨識與指稱 Recognize and Name
二、停止、放下,然後停留 Stop, Drop, and Stay
三、暫停並反思 Pause and Reflect
四、有覺察地相處 Mindfully Relate

跟隨他人進入自己內心的迷宮

  道理我都懂,但要怎麼做?要怎麼找到問題?這本書最有價值的部分就在這了。作者穿插了許多案例故事在每個步驟,讓人可以跟著案例內心故事一起爬梳情緒重設的過程,從中也許能發現自己過往沒有察覺的盲點,辨識並調整自己的認知。原來小時候以為正確的事情並不永遠如此,原來不是自己不好,原來內心一直有很大的缺漏。這裡以其中一個故事為例,了解如何找到當事人的情緒,進入第三步驟:
(當腦袋裡的舊迴路被伴侶觸發)...寶拉內心的警鈴大作,告訴她現在身陷危險中,並該適時做出行動,也就是關閉情緒的艙口,並安靜地等待風暴過去。她舊有的內部運作模式提醒她,即便是正向的憤怒,也會帶來否定於蔑視,因此寶拉壓下自已的感受,就像她小時候為了要與母親建立安全連結那樣。(p.175)

(寶拉反思後的敘述)...我現在看見艾文和我討論時,我被觸發了。他只顧自己、不聽我說的話時,我覺得十分憤怒。但是現在我看見,我強烈的憤怒連我自己都有點嚇到,連我也很難接受。我的意思是,我擔心如果我真的把事情倒到我想要的方向去,有可能會發生很糟的事。我感受到罪惡感,就好像我要求得太多,然後我就開始質疑我自己。即使我知道在某個程度上我不是非常理智,在那些時候我變得焦慮,理智斷線了。或是至少我試著要平息憤怒,但是並沒有消失。我對整件事感到挫折。我希望我們之間的情況可以有所改變。但最後我感到的是憎恨。(p.184)
  
  顛覆過往價值的過程並不愉快,必須給自己時間,但讓內心緊鎖的結舒張開來,扭轉成不一樣的形狀,才有終於解開的那一天。很喜歡書裡一句話:
不論我們至今的生命體驗多麼具挑戰性或曾經遭受創傷,都不如我們是否清楚意識到自己是如何受到影響還重要。而那正是通往自由的鑰匙。(p.197)
  分享給需要的人。活了多久就有多長的記憶需要回溯,需要很多很多的時間,但總有機會達成。願大家終能脫離不健康的情緒迴路,重獲表達愛與不愛的自由。
書名:《我值得一段好關係》Loving Like You Mean It
作者:羅納˙費德烈克 Ronald J. Frederick
譯者:李律
出版:世茂出版
2021年六月初版一刷
(偷偷許願一下,如果有二刷,希望書中找不到的謎樣註解能現身啊)
  • 書裡提供了一個分析依附類型的測驗網站。英文介面,完整版的測驗需要申請帳號密碼,填寫問卷需要點時間(上面說十分鐘,但我花了四十分鐘...),但後續分析也滿豐富,有興趣的人可以做做看。
    Attachment Styles and Close Relationships
  • 自產自銷一下的推薦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69內容數
小時候從書裡找到世界,長大後從世界回頭梳理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