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修訂59:普提山下兩普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和敬說:我想請教什麽是聖人之治?美心海燕說:聖人之治嗎?厚道講的是友誼,和諧講的是和平。大同講的是忠恕,夢想講的是分享。旋律離不開禮儀,禮儀離不開生活。這就是聖人之治。和敬說:我想請教什麽是徳人。美心海燕說:孔子的學生中,品德高尚的有;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善於言談的有;宰我、子貢;善於政事的有;冉有、季路;精通文學的有;子遊、子夏。

和敬說:我想請教什麽是神人?美心海燕說:至高的神人大放光明,沒有形體,這叫著空靈。將其思想真實展現,與天地同在,萬物頑固而不能度化,神人暗然離去,回歸其自然本性。和敬說:堯是中國上古時代的聖君,也屬三皇五帝中五帝之一。據說他觀測天象,製訂歷書,讓人民得以按時序耕作。此外,他將國家治理得有條有理,使周公和孔子都對堯稱頌不已。

堯晚年將帝位讓給賢能的舜,而不傳給自己的兒子,著實一大創舉,在歷史,這種傳賢而不傳子的情形,就稱為《禪讓》政治。美心海燕說:在治善的時代,將大位傳給賢人,極力任用能人,君主言行影響人民,人民自然同化。行為端正知道那是義,相親相愛知道那是仁,誠實待人的知道那是忠,言行相符知道那是信,大家自動互相幫助,這就是最大的恩典。

所以,行為留下印證,青史得於留名。我應該將自己安在一個什麽樣的位置?是我行我素呀。讀了這麽多聖人的學說,也加入了自己的觀點,我無悔做這樣的讀書人。因為有什麽樣的時代,就有什麽樣的文人,我只是這個時代的一個小文人而已。我所經歷的點點滴滴,也是我要表現的形形態態。美心海燕常對我說:要小心你自己的形態。我有注意的,希望我沒有犯下大錯,這樣就不辜負聖人的教誨,這樣就很好了。

冷禪說:喜歡觀天下,是佛心。喜歡美妙的聲音,是應念。喜歡清心寡欲,是常足。喜歡美味天然,是絕迷。喜歡擁抱,是相愛。喜歡用心,是真心。天下人如果看守六根,那麽這六種喜歡,就是六種常愛。看守六根者,仍為有心為,無絕欲得道,有業得法身自然佛。美心海燕說:五色亂目、五聲亂耳、五臭熏鼻、五味濁口、五迷三道、五形相克。所以,我要把自己看好,希望水良也一樣。感謝慈悲,眾生和樂,阿彌陀佛。

美心海燕說:天之運作沒有止息,所以萬法開源,王道沒有止息,所以天下和睦,師道沒有止息,所以倫理常流。明白天之運作之道,通曉師道傳承之道,了解王道規範之道,讓一切歸於本源。本源即是平靜,內心平靜才能出智慧,水面平靜才能觀照事物,所以王者與師者都止靜於此。止靜才可虛空,虛空才能擁有,擁有才能完善。

虛空才可心靜,心靜才可出智,出智才可自在,自在才可安家。明白天之運作的真實狀態,就是理解天下大命脈,可以與自然和諧相處,此為協調天下,可以與眾生和諧相處,與眾生和諧相處,稱為人間之愛,與自然和諧相處,稱為自然之愛。

普提山下兩普提

海燕一日一海燕

和敬一天一和敬

女沙成就兩女沙

八歲小男沙躺在大樹底下,閉起雙眼,他聽到美心海燕說關於莊子,他有心再一次改造自己,看是否能和自己真身契合。他在自己的文字世界裡回到從前。小男沙結界出的一個大樹背後,冷風向他吹來,天都還沒亮。聽到一個小女沙說:我是美心海燕,我曾聽莊子說過;體會自然之樂的人,活著能與自然順行,死時能與萬物俱化,靜止時與陰氣同歸沈寂,活動時與陽氣同步奔波。

所以體會自然之樂的人,沒有自然災難,沒有人間怨恨,沒有外物牽累,沒有鬼神責怪。小女沙對世尊說:《水良》上說;王道的真性,要以天地為根本,以道徳為主導,以無為作法則。無為,人心向善。有為,人心思變。所以彌陀看重清淨無為。如果彌陀清淨無為,大家也清淨有為,那就上下品性不相同,所以合乎師生之道。

    33會員
    1.6K內容數
    果瓜成佛記是說果瓜(人名),十歲絕命模子國。模子國是阿彌陀佛攝化的國土,果瓜命終十念阿彌陀佛,第十念之後動了一個念頭,就是要挑戰阿彌陀佛。心生嗔恚而到了極樂世界,果瓜對彌陀說:為何只讓我活到十歲年華?彌陀說:就是要讓你來挑戰我。果瓜開始挑戰阿彌陀佛和成就佛道之路,果瓜最後成了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海燕修訂54:我的唯一可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海燕修訂55:一貫的策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海燕修訂56:我心會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海燕修訂57:微乎其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海燕修訂58:回到自己的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紀錄歲月的軌跡/山嵐海燕文化工作室翁嬿婷 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畢 專長領域:訪談撰稿、田野調查、紀錄片拍攝製作、靜態/動態影像拍攝 因致力於地方議題,2018年選擇在花蓮創辦「山嵐海燕文化工作室」。同年拍攝紀錄片《陪我一起長大》,擔任導演,記錄一群在太魯閣山腳下,踢足球的孩子們。全片:https://www.youtube
    Thumbnail
    avatar
    Romansa Wong
    2022-12-30
    一定要和喜歡的人,在海邊看日落-愛琴海岸海景休閒渡假園區一日遊這天是天氣晴朗的一天,我們七人早早出發,從高雄搭到屏東,車程大約一個鐘頭,但跟朋友在一起時間一轉眼就過了!到了枋寮,可以搭乘計程車到愛琴海岸咖啡廳。 到了咖啡廳,我們七人找了一桌坐下,各點了一杯飲品還有幾份炸物,坐在沙灘上享用。 我們吃著、喝著,細數著認識8年來的點點滴滴,因為我們都要上大學了,面
    Thumbnail
    avatar
    11006139 Hsin Lun Wu
    2021-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