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求職攻略-找工作也要考試之Web test攻略手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日本找工作,投完履歷後還要考一個考試,原本以為是普通的智力測驗,但結果超級困難!(特別是日文的部分)

基本上會考的是:日文(比N1難)、算數(國中程度)、英文(時間緊迫的多益程度)、邏輯推理(看不完)及性格測驗,其實說真的題目都是花時間就可以解出來的,但就是時間限制非常短。

考試模式主要還會分成好幾種,這篇我將分享:

1. web test 類型

2. 準備方法

3. 攻略

4. 小小撇步

5. Web test會影響選考嗎?如何調適心態?

直接進入正題!

Web test 類型

有太多種,這裡我將列我考過、最常見的三種

  1. SPI: (綠色基調)
  • 考試場合:家裡/家裡(有人網上監考)/考試中心
  • 考試題型:語言(日文的辭意判讀、文章重組、長文閱讀等)/非語言(機率、速度計算等)/邏輯推論/英文
raw-image

圖片來源:https://unistyleinc.com/techniques/151

(請參考以上連結看其他題型的例題)

2. 玉手箱:(紫色基調)

  • 考試場合:家裡
  • 考試題型:語言(日文的長文閱讀)/非語言(長文圖表判讀)/英文(英文的長文閱讀)
raw-image

圖片來源:https://todai-spi-hisshou.com/2021/11/03/tamatebako/

3. TG-web: (綠色方格子)

  • 考試場合:家裡
  • 考試題型:跟SPI很像,但主觀認為更難

準備方法

  1. 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熟悉題型:
  • 你可以先投看看一些不用交履歷(エントリーシート,簡稱ES)可以直接考web test 的沒興趣的公司了解一下考試。請上網搜尋:「ESなしでweb test受けられる企業」。
raw-image
  • 網上搜尋SPI/玉手箱/TG-web練習,看大致題型。

2. 搜集你有興趣的公司考哪個類型的較多:

搜集你有興趣的公司考哪個類型的較多,再分配練習時間,我自己有興趣的公司主要考SPI,所以我著重SPI的練習。

3. 實際開始準備,準備方法有以下:

  • 寫參考書想攻略(日本人每個人都寫了沒道理我們不寫吧),我自己是有興趣的公司較常考SPI,所以我寫了一本SPI來想策略
raw-image
  • ESなしでweb test受けられる的考試中增加實戰經驗(或ㄐㄧㄝˊ ㄊㄨˊ 慢慢練習,截圖為違規方式請自行斟酌),寫到後面會發先有些題目重複,背起來以後可以運用。
  • 搜尋「web test過去問」或「web test解答」,你會找到一個新世界(此為違規行為,我不多贅述,請自行斟酌)

攻略

其實我認真準備的,只有spi一種,但也並非是完全準備完QQ

  1. 日文部分:我認為這個沒辦法短時間增加能力,只能盡全力熟悉題型,跟從一次一次實戰中背一些答案
  2. 數學部分:主觀認為真的沒有很難,只有日文看得速度有點來不及。因此我的策略是,把每個會考的題型(題型基本上在參考書上都整理好了,每個題型都算算看)的計算時的寫法決定好,來加快計算速度。實際例子:
raw-image
raw-image

這類的題型我就會都畫成這個表格來進行解題,以免被日文繞道忘了自己在哪。

小小撇步

  1. 請日本朋友跟你一起考:我身邊的日本人,都會幾個人一起考。(此方法是違規的)
  2. 邊看考古題寫:考古題常常被整理成excel,沒有監考人員的話,有些人會邊搜尋excel中的關鍵字邊寫。(此方法是違規的)

Web test會影響選考嗎?如何調適心態?

會影響選考嗎:會也不會。有些公司會履歷通過,單獨看web test成績;有些公司履歷跟web test一起看

如果單獨看web test成績,更甚至是web test有監考時,那表示那個公司對於成績很在意,且對於外國人的需求可能沒那麼高。對於這樣的公司,我考試時不會用歪門左道,以真正的實力考,不通過就算了。

說實在的,到最後我還是沒有完全準備好web test這塊,也不想要用作弊的方法考(我想要真的被公司喜歡)因此就盡我所能的考,履歷努力一點來增加自己的優勢。

=================================

最後,其實我覺得準備Web test時,寫日文測驗很好玩,因為每個文章都很好看,所以大家可以以開心的態度準備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