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統測 四技共同科目英文科 學生作答反應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統測英文,你說的是哪個?

統測全稱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是高職生畢業進入科大的入學測驗,也因為高職科目眾多,光是英文,就有3份試卷:四技共同科、四技外語群英語類與二技共同科,每一種都是獨立的一份卷子,出題時也都會有各自的方向,這一篇文章要說的是四技共同科的英文,因為這也是三份試卷中,考生人數最多的。

只有統測能做的分析

這一篇分析,我會稱之為只有統測能做的分析。原因其實也很簡單,統測中心給的數據非常地齊全!足以從各方面來看學生的作答反映。
但同時這樣的分析,對於一般英文科教師來說,看不懂。對於非英文科教師,又沒必要。因此我希望以學生作答反映來寫這一篇分析。同時,也希望可以以學生作答的結果來提供教學端一點參考意見。

數據=學生怎麼寫這份試卷

這一篇文章,希望藉著分析學生作答反應,傳達給教學端的一些有用的訊息,讓教學端可以從數據中看到一些學生說出的話!因此也向擁有四年家教經驗的Mary發出邀請,希望可以借助他的教學經驗,來看看為什麼學生的反應會是這個樣子,但每位教師可能都會有不同的想法,因此若有高職老師們看過之後,有任何的想法,都歡迎留言告訴我,或者透過Email聯絡我也非常歡迎。

整體而言:最簡單和最難都是閱讀測驗

整體而言,依照試題不同,
我把試題分成8組,分別是單字題、對話題、綜合測驗一(台灣東岸)、綜合測驗二(旁觀者與協助者)、閱讀測驗(月花費)、閱讀測驗(藥品標示)、閱讀測驗(職場詐騙)與閱讀測驗(科技檢測工具)。這八組題目中,得分率最高的是閱讀測驗(月花費)與對話題,得分率最低的則是閱讀測驗(科技檢測工具)。
在整份試題當中,以學生作答反映來看,最簡單的一題是閱讀測驗的第31題,而最難的,一樣是閱讀測驗,是第34題。
光從題目看,第31題是純圖表題,測驗的目的是從圖表讀取資訊的能力,而第34題屬於推斷的題目,無法直接從閱讀素材中直接提取資訊,屬於需要對內容有較高掌握程度的題目。而從數據看來,對中程度學生而言(D)選項是有非常高的誘答力的!至於原因,我留給教學端的各位老師們,若各位老師願意告訴我你的想法,我會非常開心的。

字彙題:簡單的題目,卻不一定大家都能會!

字彙題想要提出來討論的是:第1題、第6題與第10題。原因:
  1. 第1題與第10題分別是答對率最高的題目,但鑑別度非常不同。
  2. 第6題則是答對率最低的題目,但有存在的必要。
先說說第1題和第10題:這兩題是得分最高的兩題字彙題。但第1題在高分組與低分組的得分率都很高,以測驗角度來看,鑑別度不佳,因為沒辦法分辨出高程度與低程度的學生。
而第10題雖然答對率很高,但在低分組中卻仍然有鑑別度,甚至在高分組的答對率,第10題比第1題還高,也就是說,這一題,對於高分組的學生,非常簡單,但對於低分組卻依然有難度。
而第6題的答對率雖然是最低的,包含在高分組也都只有不到一半的學生回答正確,但在看到鑑別度的部分,尤其是五標的鑑別度,所有的鑑別度都在前百分20的學生當中,也就是說這題確實是難的,但同時卻是針對高分組的鑑別程度。

對話題:騙到學生的誘答選項

對話題的部分,得分率最高的是第12題,而得分率最低的是第20題,且答對率明顯低於其他對話題。而第20題,誘答力相對高的是(D)選項。在這一篇文章中,我希望盡量呈現學生的作答反映,對於教學端的看法,我們可以期待一下Mary Pan的文章。或者其他老師們,如果有想法,也歡迎題出來跟我分享,甚至可以針對可能的情況,給予中程度學生協助!

綜合測驗:鑑別度是負數?先別罵!

綜合測驗總共兩個題組,分別是以台灣東岸和旁觀者/協助者為主題。兩個題組的測驗重點也有些不同,相較於第一篇台灣東岸放較多重點在文法時態觀念上,第二篇旁觀者/協助者的重點,則大多是片語的熟悉程度。
從數據上來看,在文法類型的題目上,學生的答對率確實以片語熟悉程度為主要測驗目標的題組。而如果單純從學生作答反映上來看,最值得拉出來討論的,絕對是第27題:鑑別度竟然是負數!
鑑別度是負數的意思是什麼呢?基本上有兩種情況:第一:超出大多數學生能力範圍,或者是有問題的題目。從這一題的數據上來看,就算是對高分組的學生來說,這題都是有難度的,數據顯示:這一題只有程度最好的那一群學生答對,同時藉由作答反應看來,對於中高程度的學生來說,(B)選項更像是正確答案,這樣的結果,或許也很值得看看為什麼這樣的題目,學生反應會是這樣吧!

閱讀測驗:圖表vs文章閱讀

在三個閱讀測驗中,得分率最高的是純圖表題的第一個題組,這個題組的出題方式,基本上都是可以直接判斷的題目,所以對於學生來說也相對簡單一些。而得分率最低的則是最後一個題組,但或許值得慶幸的是,就算是相比起來較長的文章,高職考生在掌握文章主旨類型的題目表現還不錯,是這個題組中,得分率最高的。

最後

以上,這篇文章是我從數據的角度,解讀學生做答反應。
在寫這一篇文章的時候,我盡量呈現學生的作答反映,希望藉由這樣的一篇文章,可以提供給教學現場一點想法,也想聽聽教學現場會怎麼解讀這樣一份作答反應。
統測是個我覺得非常特別的考試,因為他包含了十五個群類別的不同專業,不同專業在面對英文科的時候也會有所不同,所以我挑了四技共同科的英文科來分析,因為他囊括了所有的群類別的學生。有關十五群類別的英文作答反應差異,或許有機會可以分析一下,但這一篇就不多說了。
----------------------------------
我是Yawen,大學念的是英文系,並在前輩們有意無意的引導下走上主修語言測驗的路,任職過台灣的入學測驗中心,也任職過國際語言檢定的測驗中心,目前雖然已經沒有任職於測驗中心,但依然屬於教育產業,也時常關注教育相關的議題。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和大家交流:
我更新得很慢,但你的支持會加快我更新的速度。
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文章。
按下【追蹤】或【贊助】,讓我知道你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