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事的孩子,最令人心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閉(化名)是家園中的另一個孩子,屬於高功能自閉症(註1),基本上所有生活上的一切所需都可以自己獨力解決,還外加一個工具人的功能,在一切可預期的生活狀況下,可以讓他協助家園的清潔打掃,順便增進生活技能,某種程度是比一般的孩子還乖,跟阿衝相比之下根本是天使,但是小閉還是一個自閉症的孩子,會經常重複性的說他說過的事,內容通常不符合現實,會在你耳邊不斷Rap,但你請他安靜做自己的事也是可以。
但就因為小閉跟阿衝比起來,太乖巧了,所以經常被忽視,生輔員需要花很大的心力,去跟阿衝相處,如果兩個孩子同時在,只有一個生輔員的情況下,大多都會叫小閉去做自己的事,然後hold住阿衝這顆不定時炸彈。
所以我會在阿衝平靜的時刻,去跟小閉聊天,雖然聊天的內容很無聊,基本上就是不斷的重複那些他所說過的話,不停Rap,但至少小閉能再聊天的過程中覺得被重視跟在乎。某天上午,小閉很想跟我聊天,我就進到小閉的房間閒聊,突然小閉問我今天要去哪裡?我說今天沒有活動耶,你是想要出去嗎?小閉點點頭,問他要去哪?立刻回答「新光三越」,我想說也沒帶他去過,就跟他約定11點的時候帶他出門。
一般出去的時候,小閉都會跟在我的身邊或後方,但這天他不顧一切地向前衝,我想說這麼急幹嘛,結果小閉一衝就衝到了五樓玩具區,將每一個感興趣的玩具輕輕地拿起研究許久,然後輕輕放下,不時的會轉過頭跟我說:「我已經長大了,不能玩這些玩具了,XX老師說不能追逐潮流。」「這已經不適合我了。」等等的話;其實這些只是大人不想他將錢花在玩具上的說詞,因為小閉總有一天會離開家園,獨立生活,假如他不會理財將太多的錢投入在不實用的事情上,大人們怕他的未來的獨立生活受到影響。
看著這樣的小閉,我很心疼,看著他不停的玩具區裡反覆地逛著,嘴裡說著同一套的說詞,說服自己不能買這些喜歡的玩具的樣子,讓我的心揪了好幾下。
但我卻不能去打破他那樣的觀念,我也怕假如我打破了,未來小閉將錢都花在玩具上怎麼辦,不會照顧自己怎麼辦?到時候沒有人能在他的身邊時時刻刻提醒他,不能花太多錢在玩具上?該怎麼辦。
所以我只能靜靜地待在一旁,看著他輕輕拿起,輕輕放下。
當小閉把所有的玩具都逛了遍,最後停留在拼圖遊戲區,右邊有設置給三歲孩子玩的區域,左邊販售那些盒裝拼圖,雖然小閉已超過三歲很多年,但他顯然很感興趣,他將喜歡的盒裝拼圖,拿到遊戲區,就著外包裝上的拼圖樣式,找著零件,想自己組一個一樣的,但是遊戲區裡的拼圖,沒有那麼齊全,所以很多時候只能找差不多的樣式來替代,但小閉沒有沮喪,反而對我說:「不能夠執著。」就一邊拿著替代的零件拼組。

當下的我真恨不得能夠將他剛所有碰過的玩具都買給他,但我不能。

我只能等他玩得差不多了,帶他找一頓的想吃的飯吃,還因為預算問題,沒辦法讓他吃到最想吃的。

這天晚上我心酸酸的和男友說起了這件事,沒想到他到是性情中人,聽著聽著就哭了,說能理解小閉很想買玩具,但又都不能買的心情。他說著說著,我也哭了,最後男友和我約好,聖誕節的時候要挑禮物給孩子們,說是聖誕老公公送的。他還不斷的叮囑我,在聖誕節來臨前要調查清楚他們想要的玩具。

我笑著答應他,心裡也期待著小閉收到禮物的表情。
圖片取自網路

註一:高功能自閉症,指智商中等或更高患者所患有的自閉症,該類自閉症患者多數具有語言能力,學習能力較佳、自閉傾向較不明顯;但語言理解與表達力、人際互動與聊天的能力仍有困難。

56會員
131內容數
我叫大莫,宇宙總是總是馬不停蹄的給我安排靈魂的必修給我。總之逃也逃不了,管也管不了~好在宇宙是個貼心鬼,還知道階段性分配,等妳學會了再給你一個新的課程,被當的課程還會給你機會重修,哀阿~這麼貼心,當然要好好上課啦~~ 我在這裡分享宇宙給我的人生課程,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韓劇《愛上變身情人》中最令人心動的瞬間※劇透 一堆熟面孔的客串,不然就是背景音樂用《#又是吳海英》的配樂*,《愛上變身情人》電視劇版根本就是《又是吳海英》的同學會吧?這剛好是徐玄振與宋賢旭導演第二次合作,而我第一次因為徐玄振的哭戲,被逼到跟著哭的,也剛好就是《又是吳海英》....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1-09-01
關心孩子的同時 女性的心聲有人聽到嗎?「愛孩子,不擅自帶孩子離家」,看似正常、合理的一句話其實不只字面上看起來這麼簡單。婦援會認為《愛孩子,不擅自帶孩子離家》微電影中,影片切入的角度以及呈現的方式可能造成民眾對母親的誤解和對新移民負面刻版印象。
Thumbnail
avatar
婦女救援基金會
2021-07-27
台南改眉#紋壞了的眉,真的令人心煩~是否妳看到鏡子裡的眉也有這樣的想法。小默給妳想要的眉毛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點霧眉vs #改眉 改眉需要很細心的操作 才能給客人一對通透細緻的新眉毛 我們會先依殘眉顏色 重新設計及調整眉色及眉型 幫客人設計完後的眉型 簡直大愛~ 妳是否還有因紋壞的眉型 而每天心煩 立刻手刀咨詢 我們給妳最好的建議 ----------------------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6-30
《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每個人心中都住著個長不大的孩子  韓國今年在疫情的打擊下,影視作品的水平並沒有受到影響。自《梨泰院Class》之後,又有一部作品登上熱話,那就是《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在tvN播出,播出後便吸引不少人觀看。
Thumbnail
avatar
沒有名字的桃子
2021-06-05
越獨立懂事的女人,往往越讓人心疼大學時期,認識壹個女性友人,母胎單身二十幾年性格獨立做事謹慎。嘴上總掛著壹句名言:“靠人人倒,靠山山倒,倒不如靠自己來得實在”。在大家眼裏她是個懂事獨立並且凡是會為自己爭取的人,懂事得讓大家都覺得即便忽略她,她也能把自己照顧到很好而且也是個不容易吃虧的人。 懂事獨立的人, 往往會被人忽略的理所當然。
Thumbnail
avatar
KC
2021-02-06
〈茉莉的最後一天〉心得:人生不是妳給孩子的禮物,妳自己才是茉莉的最後一天,描述北一女高一生茉莉在富裕完美的家庭長大,某天卻無預警從自家陽台一躍而下。媽媽決定利用最新科技偷窺女兒的記憶,拼湊出女兒自殺的原因。這一集不是我最喜歡的,但是我還是要推薦給大家,而且我還寫了三千多字來推有沒有很煩。
Thumbnail
avatar
潘家欣
2018-08-02
【菜鳥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勾起令人不堪回首的殘酷求學生活我們所親身經歷的教育環境,並不如外界所言的單純、樸實,反而是血淋淋的殘酷與殺戮。他們告訴我們,學生的本分就是讀書,然後與他人競爭再競爭。久而久之,我們開始習慣用成績去評斷一個人的高低,利用讀書能力來區分階級:讀書好的人位處上層,書讀不好的則永遠是賤民。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