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唸了書,是否暴露此刻的我的不足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敢說我唸過oo書,愈來愈這樣緊閉嘴巴了。

這年頭,好像沒吊個書袋給人的,不顯得你是有看法的,特別是對於「教育」這玩意,嗯......這領域。
不說個你看過誰誰誰的書,好像你說的教育觀點就是不入流,即使你真的會教育小孩,你也真的把孩子的不良行為給導正了。

..
記得以前遇到某個考官問我:
「你怎麼不用教具呢?皮亞傑說過,這年記的孩子.......」
那是去考某校,我試教數學時給問的問題。

「為何不用教具?」

我心底納悶良久:

「為何要用教具?」

我未來要面對的是高年級的孩子,在我試教的那個單元,我過去的教學經驗告訴我:這個學區的孩子並不需要每個單元的數學都要以教具輔助教學,95%以上的學生的抽象化理解已然成熟,剩下的5%孩子,需要補救教學時才用得到教具。

我要問的是:

「我是來當班級導師的,短短15分鐘的演示不就是展示面對全班時候的教學,有需要特別用教具輔助教學?」

這不是反客為主?顯得我只要教那5%的孩子? 我真想問這位考官:

你要看的是什麼?

或者更深入的問:

「做為一位考評者,你應該要看什麼?」

..
再說,皮亞傑1958年提出的理論,至今半世紀過去,多少後繼學者和實務經驗者都提出他那套論述的分期早已經不適用現代的孩子,眼前這位考官仍以「理論」去面對「實務現場」?抱殘守缺的奉行一套(也許真的是落伍)的過去的理論為神主牌,而不論今日孩童的發展是否符應?

...
後來我也去看過這位考官上課,她也沒用教具,何況她的課是更需要教具引導,應該說抽象化還沒成熟的二年級呢。我問她:您怎沒用教具?她說:

「這單元不必用啊!」

.

原來,原來真正的原因是:有什麼位子就要說說什麼話,才會顯得「我就是這有權力的人」!

所以那天他的問題其實可以翻譯翻譯:

「在這試場裡,我必須要說點什麼,才能彰顯我的角色!」

..

以前上課常聽到大學教授說些高深理論,覺得高不可攀,食之無味,不是因為理論深奧,而是在教學現場看到的根本不那一回事。理論,要嘛因為環境的不同而無法適用(特別是從國外來的);要嘛就因為時空遞嬗而不適宜(人總是在進化吧),可許多人還是用書袋來壓你,甚至還調侃說:

「老師們啊,要上進,多看書!」

莫怪乎隔壁同事憤憤不平的說:
「有本事你就來小學現場教教看啊!」

雖言此過於武斷,但是我總是謹記:

術業專攻,書袋可免,一方世界,不是用一本書道盡 一切,蓋棺論定,理論,就是一個參考值,重點還是在:知道了理論,可以應用嗎?會從理論中衍生出合宜目前環境的進化論述和實務執行技巧嗎?
...
每每聽到有人說:「我是學oo的」、「我唸過xx書的」、「我修過YY課的」,我總忍不住要花點時間專注瞧瞧他所為是否如此,往往,真的會有不讓我失望的「物外之趣」!
人生啊!
人生!

raw-image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