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和寫文章有關嗎?寫文章能帶動思考?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章

前幾天看到一篇研究文章「多讀,就會寫嗎?閱讀和寫作關係之檢視

裡面探討閱讀和寫作

我將重點列為以下

閱讀和寫作有關連性,但在認知層面上有獨立性

兩者都涉及到字詞運用和理解能力

但是寫作當下的認知處理,和閱讀時處理和理解字詞時的認知工作,並不等同

例如,書寫一篇文章,比起只是重複讀一篇同樣議題的文章,可以產生不同型態的再度思考

因此兩者雖然有關,但是並非多讀就會多寫

要開始寫才會進步

這篇文章主要是說到求學時期的作文,因為大家要升學,所以是說作文

我是想要把它,拿來說說,寫部落格文章

以下是我一些心得

閱讀對寫作有幫助嗎?

,會有更多材料可以寫

例如我要寫篇思考人生價值的文章,我可以從我生活經驗中取得,但僅由個人經驗,可能不太夠

所以我可以閱讀一些書或文章,來看看人們,是怎麼看待這個議題的

要寫幾篇科學的文章,我不可能有那麼多時間,去做實驗,這時候透過閱讀,來擴展自己知識,看前人們研究結果,才能有更多東西可以寫

寫作與思考?

如同這篇文章說的,寫作啟動不同的認知,這跟閱讀重讀文字,是不一樣的思考訓練

我自己的經驗是,有時候我寫文章,會用自由書寫,就常常想到更多想法,這些文字就會帶著我,去思考更多問題,或結合自己經驗,有時候會冒出些意想不到的想法

例如之前再寫文章,我本來是想說價值是主觀還是客觀,後來寫著寫著,就想到一個人在不同時期的價值觀可能不同,也舉了些例子,我一開始沒有想到會想到這

所以如果有想要寫文章,要開始寫,才有可能越寫越好

閱讀後是不是要寫文章?

不一定,因為輸出的方式有說、寫、做

例如上學讀書後的考試(寫),是一種輸出

閱讀課外書和文章,有很多種輸出

例如學到課題分離,對於人際關係有更多看法,可能影響心態和改變行動(做)

看本時間管理的書,把技巧運用(做),或是把裡面內容講給別人聽(說)

看一些思考類的文章,寫筆記和腦中想法(寫),可能目前就不會變文章(但說不定一段時間後會)

鼓勵寫文章嗎?

要寫文章,會花些時間,而我是滿鼓勵大家

因為可以刺激思考,日後可以回顧,分享有種喜悅

但也不會每個文章、動漫、書都變成文章,僅有一部分會變文章,不然就花太多時間了
有滿多是給自己看的筆記,以及個人想法,沒有全部都分享出來

我主要是選有啟發、有思考、對人有幫助的那種來寫文章和分享,常常會看之前寫下的筆記,然後組合成文章

所以可以先從寫筆記和日記開始,之後再寫文章,可先從寫短文開始

每次寫文章,有些挑戰性,能帶來成長,但文章難度過高時,則試著調降難度,並練習放下完美主義,也要注意時間分配
例如我不可能一天下來都在寫文章,還是要先顧好課業,不然以後,就不能寫了

分享也除了在部落格,也可以是社群媒體(例如Line、IG、Dcard等),也可以先從身邊好友分享

時間如何分配?哪些要寫?哪些要分享?就留給大家自行決定吧

小結

閱讀就像是有更多材料寫文章可以運用

兩者啟動認知有差異,可引發不同思考

寫作變好,除了讀之外,開始寫很重要

閱讀後有多種輸出方式

93會員
138內容數
目前主要會以ACG、生活、心理學、哲思這幾個方向來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