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選閱讀#079】寶貴的人生建議:凡事先做起來,困惑就少了一大半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今早看到一篇專訪演說文章

是關於 KK 為新書《Excellent Advice for Living》(簡中版譯作《寶貴的人生建議》)所做的一場主題演說與專訪對談。

raw-image

日前閱讀這本書頗有收穫與啟發,看完這篇文章也想要分享給大家。內容中提及的有些問題我也常被問到,也會去思考自己的答案會是什麼?

正如 KK 所說,每一次的書寫都是和自己的對話,幫助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以下是摘錄整理自專訪演說的文章,如果你想閱讀原文,我放在留言中。

...

▊ 如果不再需要工作,你會花時間做什麼?


AI 將會取代我們的工作嗎?

別擔心,這裡沒有人會失去工作。你所做的工作內容可能會因為 AI 而改變,但你不會失去你的工作。

到目前為止,我一直試圖找到一個因為 AI 而完全失去工作的人,但我還沒有找到。有人說放射科的醫生會失去工作,但實際上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放射科醫生,律師們也沒有失去工作;所以你的工作內容可能會改變,但你不會失去它。

另一個觀點是:我們害怕失去工作。

但這不正是我們想要的嗎?我們努力工作,但理想的世界是沒有工作的,我們希望可以搞藝術、可以娛樂、閒聊、去遠足。從某種意義上說,如果我們不需要有工作,那代表技術是成功的。所以真正的問題是

「如果你不需要工作,會花時間做什麼?」

我想大多數人都想做一些不需要高效率的事情,因為工作是效率問題。在我們看來,機器人是高效的,而人類很難變得高效。

世界上所有最好的工作都是低效的。

比如說,現在我的工作是非常低效、沒有效率的;如果我是一個科學家,那我在做不起作用的實驗,而高效的科學家只會做一直有效的實驗。相對來說,創新、時尚、繪畫可能都是非常低效的。

所以我們真正想要的東西都是低效的,我們不喜歡的東西都是高效的,他們是重複乏味的,那些都是我們要給 AI 的任務,因為它們喜歡高效;所以留下的正是我們最擅長的,也就是做一些所謂「低效率」的事情。

那些喜歡教大家提高效率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總是在工作,並且指導你這樣做可以減少花在工作上的時間。我認為更好的方向是

「找到你想花更多時間做的工作,而不是試圖減少你花在工作上的時間。」

因為這份工作你不想停止,所以會試圖增加你花在工作上的時間。所以,我們的理想實際上是找到一份想要多花時間的工作。

這與效率無關,效率是一種真正的分散注意力的方式。

我在書中有一項建議:對一個東西最好的批評,是做出新東西來替代它

時下所說的「躺平」可以理解為一種對制度的排斥,只要一個人還會繼續做一些事情,我認為一開始躺平沒什麼不可以。也就是說在躺平了一段時間之後,必須去創造新的東西。

與「躺平」和諧的共處只是第一步,但這是不可持續的;躺平代表你已經做出了聲明,你還是需要站起來,做一些其他更好的東西。

實際上,短暫的休息是很重要的。我認為一個好的職業道德需要一個好的休息道德,休息不是軟弱的標誌,是力量的標誌。

...

▊ 未來,將由樂觀主義者塑造


樂觀是相信一些現在看來不可能的事情。

這是一種對未來的信念,是一種長遠的觀點。

你需要理解現狀、並有更長遠的觀點,否則你不能真正的樂觀。

我們很難對四個月後的事情保持樂觀,但對四十年後更容易樂觀,因為「壞事可能飛速發生,但幾乎所有好事都是慢慢展開的」。所以你必須站起來,必須有長遠的眼光才能樂觀,同時樂觀也給了你長遠的眼光。

問題是,每天的新聞只告訴我們過去五分鐘發生了什麼,一切都是不好的

如果你每世紀只能聽到一次新聞,那麼這條新聞可能是好消息,因為當他們形容這個世紀的時候會說「貧困減少了,壽命延長了」,這些都是每一百年後的頭條新聞。

如果你願意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你會看到好的事情。因此樂觀是一種長期的觀點。躺平是看不到更長遠的;你當然可以躺平,但記得站起來做些事情改變它、改變自己,對未來抱持樂觀。

...

▊ 預測未來的背後,是系統的思維方式


有人問到,我能分享在寫這些書和預測未來時的思維方式嗎?

我認為關於技術的事情是非常複雜的,這也是遞迴(Recursion)的概念。比方說,如果你想做一把鋸子,那你需要一個錘子來做鋸片,但首先需要一把鋸子來做錘柄,這是相互依賴的。

我們需要一台電腦來製造鋸子和錘子,那麼首先需要一把鋸子和錘子來製造電腦;接著需要農民來為製作電腦的人種植食物,所以我們有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所有這些技術都是相互依賴的

如果沒有農民的支持,今天不可能製造出一台電腦。這種複雜性使技術有了自己的趨勢和傾向,在這個系統中,人類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技術是一個系統,它有偏見。

它一次又一次地處理某些問題,問題是,它的傾向是什麼?

網路的偏見是它喜歡複製的東西,它會使音樂、影片的副本在你的電腦上傳遞。你使用的資訊可能會被複製一千次,當它在網路上傳播時,每次都會被複製。你不能阻止複製,因為複製是網路的自然趨勢。

我們喜歡說網路總是在複製和傳播,這是網路的特質和天性,那麼 AI 呢?

有沒有一種獨屬於 AI 系統的處理方式,這些數位大腦是不是也有自己的天性和生存模式?AI 有沒有一種人類無法干預和停止的自然趨勢呢?

我要做的,是傾聽技術告訴我們在尋找的那些一次又一次出現的模式;而這些模式是獨立於人類對於技術的使用。

...

▊ 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


這本書其實就是我試著與自己對話,問自己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這些年來,我不停收集這些人生建議,試圖提醒自己不斷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所以書中所提到的是建議、也是自我提醒

我經常在自己的房子裡丟三落四,也許是一支筆或一個膠帶盒,我知道我有這些東西,但我一時找不到它。在我終於找到它的時候,我會提醒自己,不要把它放回我找到它的地方,而要把它放回自己第一次尋找它的地方。這往往讓我的生活更容易。

這些小提醒也可以用來幫助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就像我時常提醒自己,人永遠不會太善良,且善良永遠比正確好,善良不是軟弱的表現,而是力量的象徵。

另一個例子是當我看到有人做了傷害我或其他人的事情時,我會在腦海中假裝這個人可能有疾病,這有助於我對他們多一點同情。他們粗魯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在別人生氣的時候受到了傷害。這些提醒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當有人邀我在未來做某件事時,也會問自己:我願意明天就做這件事嗎?

用這個標準篩選一下,很多承諾都可以立即過濾掉。

...

▊ 解決困惑的最好方法,就是不斷嘗試新事物


我們每個人都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困惑。

我見過很多億萬富翁,有趣的是,他們也不知道想要在自己的餘生做什麼。換句話說,擁有數十億美元實際上也並不能回答「關於人生和下一步」的問題。

但我認為這是一個好的跡象。

對於正在做的事情感到有點困惑,可能是你還在學習的跡象。

成為自己是一條很長的路,我們很難真正看到自己,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別人,因為他們可以幫助我們看到自己

即使你已經完成了一些事情,你仍然會對下一步要做什麼感到困惑。我認為當人在年輕的時候,當人們剛剛開始的時候,感到困惑是很常見的。但沒關係,你剛剛開始嘗試去發現自己、成為自己,而這將花費你大半生的時間來弄清楚。

在我三十多歲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應該結婚或有一個家庭。

後來我決定做出嘗試,我知道自己需要尋找一個可以永遠生活在一起的人,所以我找了個方向邁出第一步。再之後我邁出了更多步,走得越來越遠,同時我也變得更加確定,確定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所以,解決困惑的方法就是嘗試。

你不會馬上得到一個答案,但是往某一個方向上嘗試一下,總是帶來更多的經驗和思考;你當然也可以中途轉身,嘗試另一條路。

生活中很少有事情是不可逆轉的,人們的大多數決定都是可以逆轉和補救的。所以我建議大家小步快走,不斷試驗。

這就是硅谷的做事方式,你不會一下子做成一件大事,但你可以一直嘗試不同的版本,做一些小東西,一步一步來,這是對困惑的最好補救。

我認為這是人們生活的一部分,浪費時間、躺著、做沒有經濟價值的事情、做無利可圖的事情,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事實上,我會建議大家在年輕的時候,花上六個月的時間,做一些完全瘋狂的事情,沒有即時回報的事情,不盈利的事情,看起來一點也不會成功的事情。

盡你最大的努力做六個月和社會定義的「成功」毫無關聯的事情。即使躺平,那也沒關係,因為你生命中的這段時間將成為你人生真正的繆斯女神,它會激勵你、啓發你。

在我自己的生活中、在我認識的人裡,大家都做了一些完全無利可圖的事情,但這後來全都成為了他們的靈感來源。

鼓勵年輕人去自己想像成功的定義是一件好事。

但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所看到的成功只是眾多版本中的一種,這是屬於其他人的成功;甚至是那些已經成功的人定義的,這是他們生活的樣子。

當有很多人試圖複製這樣的成功時,就會帶來高度的競爭。如果可能的話,你會更想要在你自己的節奏裡工作和生活,你需要自己專屬的成功定義,而不是試圖模仿別人對成功的定義。

如果大家有自己的成功定義,不去遵循同樣的模式,那會創造一個更美好、更有趣的世界。當然,現在的世界是一個富有成效、注重效率的世界,所以在這樣的世界裡去定義自己的成功會很困難

此外,我們時常被教導學習那些名人榜樣。

但模仿他們永遠不會讓你成為第一,這只會發展成無情的競爭。所以你要做的不是試圖成為最好的,而是成為唯一;你不需要成為榜樣中的一員,你只需要成為在榜樣之外的另一類人。

去做一些現在還沒有名字、沒有定義的事情。

那些甚至人們還沒有詞來形容它是什麼的事情,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就不需要簡歷,也沒有競爭對手。你完全可以鬆一口氣,因為沒有人試圖做你正在做的事情,你就是唯一。

然而,現在很難說服年輕人應該努力創造自己的生活、定義自己的成功。因為他們看到的全都是所謂的榜樣,社交媒體上有成群結隊的成功人士。

什麼是成功的定義?

我對成功的定義,是我是否仍然在學習?直到我死去,我想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

此外,我想嘗試為世界上每個人增加選擇和機會的數量,所以對我來說,成功也是能夠為一些人增加比他們想像的更多的可能性。

最後一點是,我想要得到人們的尊重,我不在乎你是否喜歡我,我只想得到尊重。

這些就是我對成功的一些定義。

...

▊ 最低成本的幸福,是讚美別人


做一個給予者,而不是索取者。

如果你想擁有朋友,那麽自己要先成為一個好的朋友;你能接受自己付出的會比得到的更多,並且慷慨地付出你的時間與精力。

所有的關係都需要刻意地維護,這些關係不是偶然存續的,你必須付出時間和精力。因為慷慨付出,反而會得到愛的回報,這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交易

我認為所有的個人關係,無論是兄弟姐妹、父母或同事等,這些關係的基石,就是我們永遠慷慨地接受自己付出的會比得到的多。

如果你想有真正美好的一天,就去讚美那些沒有期待過被讚美的人。這就是你能做的最便宜、但最有收穫感的事情之一,給某人一個真誠的讚美。

...

▊ 成為唯一,而不是成為最好


這本書的核心是不要以成為最好為目標,而要以成為唯一為目標。

我在書中有一個建議:熱情價值25點智商。

你不一定是世界上或房間裡最聰明的人。但如果你對一個想法、一個項目充滿熱情,對你正在做的事情、周圍的人事物充滿熱情,你就會更有價值。

也許智力很難改變,但熱情是可以主觀調整的。我通常會雇用最熱情的人,而不是最聰明的人。

另外還有一個建議是:時間比金錢更重要。

以前我總是認為我必須自己做一切事情。但後來我才知道,我們擁有的最寶貴的東西是自己的時間。你永遠不會有更多的時間。所以,雇傭別人為你的夢想工作,用金錢換取他們最寶貴的東西:時間。

獲得別人的時間,實際上是世界上最好的交易,不管你付給他們多少錢。他們的時間有限,如果他們願意為你工作的話

朋友,你已經獲得了世界。



劉奕酉|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企業培訓顧問、暢銷書作者

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相關著作:《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高產出的本事》、《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高勝算的本事:用數據思維打造破局思考力

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或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