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養野生酵母|隔夜中種|轉眼間,早來了夜,天氣涼了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中種,不是雙水合

來說說發酵的測試,這陣子調整酵母的使用方式,商酵讓麵團相對穩定
即使對付的是複雜的配方,也相對好判斷發酵的狀態。

先前計畫的下一個階段是如果商酵做起來比較習慣之後,便來試試隔夜中種法
剛好看到食物鏈的貼文提到隔夜中種做巧巴達,看了一下文章
想了一下配方,也剛好食物鏈提到說,水分不宜過多,會影響膨脹。
筆者之前有著巧巴達就是要高水合這樣的迷思,便很少做,
原因是高水合搭配的烘焙條件幾乎都一定要高溫,並且蓄熱一定要非常好
同時也找了一下IG上貼文,也看到一篇使用100%水合使用長時間低溫發酵(非中種法)的巧巴達食譜,其中他使用的烤溫讓我很驚訝,第一階段是232度搭配蒸汽,十五分鐘後移除蒸汽,烤溫降到215度。看起來筆者想要歸咎到硬體的邪惡念頭被擊毀了,那麼就用隔夜中種的方式,調降水合率,來試試看。
使用日清百合花,昭和霓虹,十八麥高含量和斯佩爾特全麥粉,商酵是燕子牌低糖和白神,野酵是自養十八麥魯邦種,現在的魯邦種水合率和餵養的方式調整過後,可視為長時間低溫發酵熟成的老麵種,這樣的水合率之前有過一陣子,但不知為何,現在的魯邦種看起來很有活力,蓬蓬的,很有彈性,也不會因為表面過於乾燥,可能是換了另一種玻璃容器的關係。最終水合率71.4%,烤溫參考IG上的文章,兩階段的烤法。最終失重為18.1%,來人啊,創新高,是磚頭還是煤炭

來看看長什麼樣子,出爐麥香十足,接住我的那位說,這香味不一樣。麵團有好好膨脹,麵包氣孔組織有很好的張開,保水力很好
看起來隔夜中種搭配商酵和野酵狀態是不錯的

raw-image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
鼓勵我持續創作
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18會員
127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