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算是成功的作曲家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看到了一位電玩作曲家,他在他的Podcast訪問了超過20位作曲家,裡面不乏非常知名,參與很多遊戲大作的作曲家。

他問了這些作曲家的問題是:「你是怎麼成功的?」,但得到的回應卻大多都是「你指的成功是什麼?」,他這時才意識到,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都不一樣!

成功的定義

有些人想要靠音樂發大財,不做到好萊塢最頂級的案子,每天開著法拉利逛大街絕不干休!

有些人想要靠接案賺錢,每天早起喝完咖啡在家就是不停的作曲作曲作曲,這對他們來說就是夢想中的生活了。

有些人希望到公司裡面擔任in-house作曲家,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又領到固定薪水真的棒呆了!

當然也有人只是單純喜歡寫音樂,賺錢賺Credit什麼的根本不重要,能每天寫出自己喜歡的音樂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了!

想要的生活

其實不論是不是作曲家,任何行業都是這樣,我們對於「成功人士」內心總是有個模板,最刻板印象的樣子好像就是應該要很有錢、穿西裝、打高爾夫、每天都有司機開勞斯萊斯接你到處跑。

但同時,你也要思考,這樣的生活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說不定錢只要夠用就好、比起西裝你更喜歡穿短褲T-shirt、比起高爾夫你更喜歡打電動,比起勞斯萊斯,你更喜歡在公車上看正妹(啥?)

這道理就像好萊塢的知名作曲家Michael Giacchino(天外奇蹟、蜘蛛人、蝙蝠俠2022),一開始是從電玩作曲家發跡,參與了很多AAA等級的大作,但他一點都不滿意,他內心的理想是在好萊塢闖出一片天,參與各種電影的配樂製作,他也成功了,成為人人稱羨的作曲家之一!

但對我來說,比起影視配樂,我更想要做的是電玩配樂,要是哪一天我能參與到AAA規模的遊戲,我就可以心滿意足的說我終於達到我的目標了!

開始思考自己喜歡什麼

追求成功也不一定是在物質上的成功,很多人追求的是心靈上的富足,例如前幾天剛好看到一篇報導,裡面講到指揮家大多都平均壽命都比較長,大多指揮家到80、90歲了都還在台上演出,甚至在一百年前,平均壽命還在5、60歲時,很多指揮家都可以活到80多歲。

我自己的解讀是,這些人的生活每天都沉浸在他們最喜歡的藝術當中,錢財也許只是這份工作的附加價值,可是我想他們最開心的應該是可以每天透過不同的曲子,去了解各種其他類型的藝術、歷史和各種鄉間故事,再從中去思考自己該怎麼詮釋這首曲子。

久而久之,這些人的內心一定非常富裕,充滿了藝術帶給他的快樂還有各種學問,也許就是因為這樣,這份工作讓這些指揮家一直有動力做到8、90歲了都還停不下來! 光用想像這樣的生活,我都覺得開心了起來!

有清楚的目標反而更容易前進

仔細思考你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反而能讓你追求這個目標的道路更清楚,以下就列一些我想到可以思考的方向給你參考囉!

你想要做的是哪方面的作曲家? 影視、電玩、音樂劇、純音樂...blah blah blah,或是全都要做!

或許你也希望當個配器師? 音樂編輯? 混音師? 錄音師? 音效師?

你希望你每天都被工作塞滿滿、或是你有充分的下班時間可以陪家人朋友?

你希望住在什麼地方? 住在這裡你有沒有什麼辦法去接到案子?

你估算每年大約要賺多少錢才夠用?

對未來有個更清楚的輪廓之後,再反向思考你該怎麼做來達到這個目標,也會讓你要前進的道路變得更清晰。

今天這篇文章的用意主要就是告訴你,別人定義的成功不一定是你自己定義的成功,找出你自己最想要的生活方式才是你自己的成功,而且也更有動力往你的目標邁進哦!

6.5K會員
136內容數
成為Film Music 101會員即可收到【每週輕鬆學作曲電子報】&【每週作曲練習】 讓你學配樂和作曲的同時和其他作曲家交流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