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走過來|55+ 半退休生活日記 #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一天飯後跟女兒去運動場繞圈圈(不敢說跑步、快走,沒到這個程度),我們聊到父母的期待,談到未來的計劃,聊到「成功」的定義與標準。可以想見,世代差異對於「成功」的定義解釋,我倆一定有一番「熱鬧」的談話。

大多數人對成功的看法通常從這幾個層面衡量:

財務穩定經濟自由、職業發展良好、人際關係豐富家庭幸福和樂、健康與生活質量並存、貢獻社會、社會地位之認可而且具影響力。

這些方面組合起來,構成了許多人心目中成功的標準。而且每個人的每個階段可能會有不同的側重和優先順位。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人類五個層次需求理論:

·  生理需求:包括食物、水、睡眠、性等基本的生存需求。

·  安全需求:包括個人安全、健康、財務安全、就業安全等。

·  社交需求:包括彼此關係、友誼、愛情等社會層面的需求。

·  尊重需求:包括尊重他人以及被他人尊重、自尊心、成就感等。

·  自我實現需求:包括實現個人潛能、自我成長、創意發展等高層次的需求。

若將「成功」與「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二者結合起來,「追求成功」是不是可以被用來解釋為「滿足個人不同層次需求的過程」?

在職業生涯中「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可以被用來分析解讀員工的動機和行為,企業和管理者可以根據這一理論來設計激勵和獎勵制度,以滿足員工不同層次的需求,從而提高工作滿意度和生產力。同時,個人努力工作就是「追求成功」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逐一滿足基本需求和更高層次的成就需求,。

我確實在這30年的職業生涯中,馬斯洛五個層次需求都被滿足過。可是,在那個時候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覺得我是達到成功。為什麼?

從女兒那天運動場繞圈圈的聊天,似乎找到一點點方向。成功的定義是多樣且主觀的,取決於每個人的價值觀、興趣和生活目標

我覺得這個方向挺好的。我可以試著找我自己獨特追求和成就。

5會員
11內容數
文字創作是美好的事,生活、情感、想法的表達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飛行安全是怎麼走到這裡的?我們已經知道,最核心的任務就是推動安全工作;而部分的跨學門知識可以協助我們在推動安全工作的過程更為順遂。我們根據ICAO的安全管理手冊(Safety Management Manual, SMM)摘要了過去飛安推動工作中一些特別重要的片段,協助讀者瞭解民用航空安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Thumbnail
avatar
林楷庭|臨床心理師
2024-01-24
OMG,原來我在vocus帶走這麼多東西啊!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的2023總回顧|展望2024 成長不獸滯一年多下來,累積了超過 150 篇文章,自己都被自己的這份堅持嚇傻了。但最重要的,其實是這一路上帶給了我超多不管是人生,又或是創作路上不可多得的珍貴養分,拿到許多人脈和合作機會。這篇文章,就邀請你一起來回顧我 2023 年,在方格子的各種超酷經驗吧!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2-02
這週大盤怎麼走?散戶看空了9個月目前終於已開始追價。未來有股票的反彈至個股壓力區記得自己斟酌出場。 做大小台的彈到壓力區做空比較好做。 也不是不能做多,但要回到支撐看指標進場。 目前壓力區:17002-17238 目前支撐區:16413-16698 本週關鍵位置:16915 #記得不帶偏見,理性看待盤勢。祝大家本週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愛吃漢堡堡
2023-07-02
請問娘娘愛這條路走麼走3-受過傷的心,還有辦法再愛嗎? 愛這條路大概先到這邊,接下來會寫人生系列,但也會繼續寫愛,只是穿插,本週我在社群上問了大家有什麼問題想問娘娘,收到了許多不知道怎麼在愛的人們,大家在愛中,似乎都受到了許多的傷,我想自己也是,雖然我想我們都願意在愛,但如何鼓起勇氣,真的是一件難題,「信任愛」、「信任生命」,該如何做到或是調整呢?
Thumbnail
avatar
安妮🐿️是一朵香菇
2023-05-30
請問娘娘愛這條路怎麼走1-為什麼人要戀愛啊今天有請媽祖娘娘可以回答為什麼人要戀愛啊? 娘娘回:眾來來到這個世界、這的地球,一切都是因為緣分啊,或是我們講深一點就是因緣,你創造什麼原因,有什麼樣的緣分,你需要學習些什麼,所以透過親情、愛情、人際,你會發現很多時候,事情好處理,重要是那份情,而這份情就是我們說的因果跟緣分。
Thumbnail
avatar
安妮🐿️是一朵香菇
2023-05-14
人生這條路,怎麼走才會通?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五月的下半月明顯忙碌,常常有時間不夠用的感覺。近日阿伯提點我要修「不動心與清淨心」,反思自己的情況發現:每當有事要忙就想趕緊把事做好,心急了就容易發脾氣,雖然還是可以專心做事,但卻處於不穩定、不願意被打擾的心態,若有人打擾,情緒就會不穩定。目前是防疫期間,孩子整天都在家,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7-21
《如果可以,我願你不要走這麼一回》 多年前,我曾經面臨職場很嚴重的低潮 面對道情緒起伏變化很大的主管,兼顧高壓、急性子的特點,不時在辦公室裏頭直接當著我的面開罵。 書中列出了十大辱罵驚句,不知大家曾遇過幾個 你來多久了,你是新人嗎?這種事還要我在講幾次? 又是你,你有腦動喔?腦子進水又犯一樣的錯誤? 不受教 我如果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1-04-22
《STAND BY ME 哆啦A夢 2》:人生不白走,超過25年的人生精華,就在這三件事上【《STAND BY ME 哆啦A夢 2》:人生不白走,超過25年的人生精華,就在這三件事上!】 ⚠提醒大家以下內容會部份劇透⚠:若你尚未看過電影,也想安排時間去觀看,可以先將本篇文章收藏起來,待你看完後,再記得回來收看與複習,以免影響觀感。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3/12(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3-04
就這麼走到這裡了會不會現在是因為他沒有特別想要跟別人分享自學這一件事情,自然在整理要說甚麼、自己的感受是甚麼這一件事情上,就沒有那樣的自主性,更遑論要去花時間去回想與思考,那麼,現在,這件事情能就這麼放下嗎? 老實說,大人自己也很困惑,也很猶豫。
Thumbnail
avatar
別問兒子是誰的馬麻
2019-05-30
「走著走著,就這麼散了」----《我的前半生》常常有人問我:「下班以後在幹嘛?追劇嗎?」這好像是大部分人能想到的事。好像是,也不完全是。 一天只看一集,算是在生活中的小確幸。至於熬夜追劇,或一次看個五集,恐怕就是大確幸啦! 看劇不只是件很輕鬆的事,特別是學文學的人,看劇和電影時,對劇本的結構和對白,總是多了那份感觸。  最近軒哥和小草都看了這部
avatar
洛洛
2018-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