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ee圖卡書房【所有壞事背後,都有未來的好事】─盧子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源/所有壞事背後都有好事.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所有壞事背後都有好事.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我知道今天可能會開心和興奮,但也可能會生氣和難過,這些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我都願意去感受。-盧子慧


你也有以下恐懼狀態嗎:
心中有不滿卻不敢表達?即使對方是親近的人。
非常內向害羞,不敢和陌生人說話?錯過認識新朋友的機會。
有夢想卻不敢追求,害怕無法實現而失望?也害怕沒有能力去承擔過程中的困難。


​​

▎情緒背後也是成長的機會

你讀懂情緒背後的訊息嗎?

​《所有壞事背後,都有未來的好事》這本書分享了情緒背後的需求,每種微小情緒都蘊含著關於自己的訊息和未被滿足需要。情緒的產生往往來自事件發生,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件可能會有不同的情緒反應,有些人是悲觀看壞,也有人選擇積極面對。​​


我很喜歡作者提到的:每個情緒背後都可以是成長的機會。

負面情緒該如何解讀進而轉化成助力,這本書舉了許多生活中常見的情境,包括原生家庭的影響、職場人際關係、親密關係、對未來的規劃等等。​

面對這些情緒小惡魔時,有很多方法可以健康地化解情緒。在讀到「恐懼」時特別有感,作者以「情緒教練三步驟」教你怎麼穿越恐懼,獲得勇氣。


來源/所有壞事背後都有好事.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所有壞事背後都有好事.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覺察情緒

在情緒發生時,能意識自己正經歷那些情緒,明白這些情緒對自己行為造成哪些影響?​

例如:害怕成為焦點,上台說話就緊張到語無倫次,怎麼辦?
▸寫下恐懼的原因:

我害怕的到底是什麼?
①我是內向的人,不擅長在大家面前說話。
②我缺乏演講方面的技能和經驗,一定會搞砸。
③如果我忘詞一定會很丟臉


來源/所有壞事背後都有好事.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所有壞事背後都有好事.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接納情緒

沒有人是完美的,所有情緒,哭訴、崩潰、害怕或是悲觀思考,都是可以的,沒有關係。生命是流動的,抱持覺察、保持自我關愛,一點點地經歷和嘗試就好。

寫下令你害怕的原因後,不要評斷,接納這些原因。
▸先接納,後評估
①這些恐懼是真實的嗎?
②最壞的結果是什麼?
③這些恐懼是否對你產生阻礙?



來源/所有壞事背後都有好事.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來源/所有壞事背後都有好事.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做出改變

▸清楚了解自己的恐懼點,寫下哪些行動方案可以克服它。

任何的成長都需要時間累積,每走一小步都讓你離理想的自己更進一步,開始行動前先要建立自己的心理建設,不要怕失敗,因為失敗並不代表之前的努力都白費,反而是為你累積人生經驗,不斷積蓄力量,最重要的是,你已經不再是原來的自己。





𓇻做自己的情緒教練

從小到大並沒有人教我認識情緒、處理情緒,你可以大聲說出自己的快樂,但要將負面情緒藏在心底,久了以為這些負面情緒是不該出現的。

一直到多年前的低潮,它不只來自一種負面情緒的打擊,而是自我懷疑、否定自己、不配得感、我不夠優秀,各種焦慮、恐懼、自卑形成的情緒風暴,當時我被狠狠擊垮了。即使向朋友訴說,但如果他們沒有經歷過相同的經驗,幫助你的力量很有限。

當閱讀這本書時,你會發現這本與心理諮商類型書的風格有所不同,就像有一位親切又懂你情緒的教練,引領你一步步重新認識自己。​

在生活中,我們都曾經歷過被負面情緒淹沒的時刻,在陷入黑暗無盡的風暴中,渴望著有位英雄能拯救自己,帶著我找回寧靜平和的心境。​​

書中提到「自我教練模型」:
事件觸發想法→想法產生情緒→情緒產生行為→行為決定結果。

每件事情發生都是中性的,它們只是單純地發生。
你的想法卻有能力賦予它們成為積極或是消極的情緒,消極的想法會瓦解你的力量,使你失去行動的勇氣和自信。

​​

讀完這本書我明白了,那次把我從負面風暴拯救出來,這些溫暖又強大的力量是「自己」。為了不讓自己持續沉浸在負面情緒裡,我「選擇」行動及改變想法,參加讀書會、認識新朋友、大量閱讀,每件事情發生都是中性的,你能決定它會為你帶來成長機會,還是要被打趴在地。​

人生有很多風雨,有時會經歷失敗、更多時刻懷疑自己的能力,我會焦慮、害怕、批判、抱怨、在意別人看法,這些情緒可以是日常,也可以是改變的力量,推薦這本《所有壞事背後,都有未來的好事》給你,看到壞事中的微微曙光,認識自己的內在寶藏,你也可以做自己的情緒教練。

27會員
44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