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46)你其實都在聽自己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選擇自己對於任何既定之情境的態度,選擇自己的處世方式。」從法蘭可的生命經驗中所萃取出來的這種精神,我們得以讓自由意志有最終的立足之地。再進一步想,或許我們就可以認清:其實不管有沒有旁人要求或提醒,最終的行為都是自己決定的,在終極意義上都不是因為他人的因素,自己終究是有主控權的。以這種概念為思考核心,能夠建立比較明確的主體性、比較能夠堅持自己的立場、不會人云亦云,明白地知道其實所有的言行抉擇都是出自自己的內心,就算和別人一樣,也是想過之後的剛好一樣,而不是無自我、無自信的盲從;不管是誰的意見,都可以當作參考,當做下決定時,不管表面上是聽誰的,其實在最終的意義上都是聽自己的。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思考很多例子,比較輕微的像是晚餐決定吃什麼?要去哪裡玩?一群人之中總有一種人是聽別人的意見、什麼都好,如果是真的不管大家決定什麼,他都沒有怨言,這倒還好;比較讓人討厭的是那種在討論的時候說你們決定就好,可是事後卻一堆抱怨的人,抱怨別人選的餐廳很爛、去的地方不好玩,偏偏要他決定的時候又都沒意見。這樣的人除了會讓朋友困擾之外,其實他自己可能也有逃避責任的頃向,他心裡面可能也在擔心如果選得不好,要承擔別人的抱怨,所以不敢選擇、不敢負責,一切聽從別人的決定就好,這樣萬一結果不好的時候,就可以把責任往外推了。

另外常見的還有大學生會抱怨自己的科系是被父母強迫選擇的,不是自己願意的,所以難有積極的學習動機、面對課業要求容易拖延,其實都是有意無意地在設法拿回掌控權;如果問這樣的學生為什麼不去讀自己喜歡的科系呢?他可能會說不能不聽父母的話,不然會被罵、學費生活費沒有下落……一大堆聽起來非常合理的理由。

仔細思考,不管是聚會討論中總愛說隨便都好的人,或是看起來很可憐得聽從父母指示的人,其實都是自己那樣選的,不是別人強迫的。總愛附和他人意見的人可能是怕承擔選錯的風險,所以選擇了服從;選擇聽父母指示的人,怕的是道德上的譴責或是實質上的損失,所以選擇聽話。

再稍微極端一點的例子,我有一部份的工作是和受新訓的替代役男談話。服兵役是台灣男性的義務,「義務」對多數人的白話文就是「被強迫的、沒有規定的話我才不要」的意思。所以有一種常見的抱怨是為什麼「男生要當兵、女生卻不用?」「我進來這裡浪費人生,班上的那些女生或是不用當兵的男生都累積多少工作資歷了,我慢人家多久啊!」

不管是意願上的反感,或是和同儕之間的比較,種種心理運作之後的負面情緒真的蠻容易讓人覺得心情低落,不想積極面對。「可以不要來服兵役啊。」「怎麼可能,法律就這樣規定啊。」「不是常聽說有些人裝病、動手腳、躲在國外不回來,不然就是逃兵啊。」「裝病太麻煩,要動手腳我也沒那方面的技術或人脈,我家沒錢讓我躲在國外啦。逃兵?那個是犯法的,被抓到會很慘耶。」「所以其實你是從幾個都很爛的選擇裡面,選了比較不爛的那個而已。」

其實我們在人生中,蠻常在做的就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甚至是多害),而當我們覺得自己是被逼迫的、喪失掌控權的時候,便會下意識地想要從別的方面奪回來,所以消極面對、拖延應付,就成了一種手段。

身為一個心理師,我必須要強調適度抱怨、宣洩情緒,是絕對有必要,而且有助於身心健康的。但如果抱怨終究無法解決問題,那是不是可以在宣洩之後,在那空出來的心理空間中放入一點新的東西。

承認任何狀況都是自己的選擇,需要強大的心理強度。承認是自己心甘情願地讓別人決定自己的晚餐和玩樂地點、承認是自己選擇接受了父母的選擇、承認是自己為了避免其他更糟的鳥事而選擇服役……不管要說是「認命」說是「轉念」,當你和那件事情不是站在對立面、得付出額外的心力去排斥的時候,可能會比較有機會節省一些能量、從不同角度出發,在一樣的時間流逝過程中,做更多有效率的事情。

5會員
100內容數
本職是諮商心理師。 在這裡放一些以前寫的&正在(想)寫的東西。 現職: 朝陽科技大學兼任諮商心理師 哲石情感心理諮商所特約諮商心理師 台中張老師心理諮商中心特約諮商心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管理陪伴「自己」的時間我今天想分析一下為何我需要獨處時間
avatar
君心剖策
2023-08-21
時間管理其實是能量管理 每天早上起床時是我們能量最飽滿的時候,就像充飽電的手機一樣,無需行動電源也能活力充沛。 因此所有的建議都會提醒我們,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階段進行,因為精神最好,體力旺盛,時間最充足,最困難的事這個時間解決,一切都好的狀態下就像在打電動一樣,一關一關來,一關一關過,充足的狀態難的事都不難了。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8-02
時間管理的重點不在短時間做多少事 |《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時間管理的重點不在短時間做多少事。時間本身並不能被管理,我們能夠管理的只是自己的行為和決策。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6-29
時間管理---要主動管理自己的工作跟時間,你要換位思考跳到主管的位置去。做好時間管理必須主動積極,不能被動等待任人擺布。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8-26
時間管理的本質,不是管理時間,而是管理你自己時間管理的本質,不是管理時間,而是管理你自己,因為時間根本無法被管理 工作都做不完了,哪能分配時間?睡覺的時間都沒有了,還要我學習? 如果你也有類似問題,那麼你有思考過工作為什麼都做不完嗎?是能力不夠、方法不對,或者是做了太多不屬於自己的工作。 很多時候不是沒時間,是不去想、沒想過、懶的做
Thumbnail
avatar
jimmy
2021-07-29
時間管理比你想像的還要重要許多  「時間管理」這個名詞在之前爆紅了一陣子,因為羅志祥的關係,雖然一堆人拿時間管理來當作嘲諷,不過我還是強烈的建議正在成長路上的各位,時間管理其實是會讓大家都很受用的技能,不要因為他人的影響而去排斥學習。   那我想很多人應該會跟我一樣,一開始會以為時間管理就是把一天的24小時規劃的滿滿的,但事實是
avatar
小菜
2021-01-20
自由工作者的時間管理術自由工作者的時間管理術-1 今天的文章想跟大家分享關於自由接案工作者如何進行『時間管理』這件事。 大部分坐辦公室朝九晚五的人通常會很羨慕 Freelancer 或是 SOHO族,覺得在家或是在自己工作室工作一定很爽,沒有老闆跟上司管你,也沒有同事煩你,不用舟車勞頓趕打卡上班,想幾點休息就幾點休息…等
Thumbnail
avatar
3+1
2020-10-12
時間管理試了都沒用?或許你忘了這件事無法達到目標的時間管理? 時間是無形的,也無從管理起,而我們真正有的能力是,「管理好自己」。依照維基百科的解釋,「時間」和「管理」連在一起會誤導人們以為「時間管理」是要對時間進行管理。然而,時間是無法進行管理的,這一概念實際上意味著它是「管理我們自己的活動,以確保它們是在規定期限內完成。」 「時
Thumbnail
avatar
補教商學院
2020-09-20
時間管理線上課程推薦–讓你學好時間管理以及效率提升|2020在職場上時間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善用時間、有效工作管理,是每一位員工以及主管們的重要課題,好的時間管理意味著提升工作效率,今天來介紹幾堂關於2020時間管理線上課程推薦,幫助你學好時間管理與效率提升,讓工作更順利。 時間管理線上課程推薦一:時間管理心法:升級人生作業系統 課程簡介: 你是否曾懷抱
Thumbnail
avatar
今日訊息
2020-04-20
時間管理How to improve productivity? 如何提高生產力? 首先,我想先引用我前公司老闆在meeting時,傾囊相授給我實用簡單的時間管理圖表。主要可以把每天的事情丟入此圖表,可以幫自己一目瞭然事情的優先順序,將每天要完成的事情陳列出來,做好規劃後即可將這些事做完成與未完成的
Thumbnail
avatar
Mime
2019-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