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只想贏,無論他會不會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跟朋友聊到,

每次,當我們試圖想「教」孩子什麼的時候,

總容易遇到類似的問題。


哥哥滿三歲後,我跟爸爸興致勃勃地想教他好多種運動,

於是,我們試著教哥哥打羽球,

幻想著有一天,跟孩子一起打球的樣子。

我們沒有多厲害,但基礎還是有學過的,

只是,很快就發現問題,也是那天和朋友聊到的大問題。


孩子只想贏;無論他會不會。


頭一次握拍,打不到球、球過不了網,都是正常的,

這情況非常合理,我們都瞭解,但孩子不明白。


透過一次又一次類似的情況,

無論是教他畫畫,還是教他打羽球,

不管我們怎麼用浮誇式讚美、鼓勵,不行就是不行。

哥哥仍然一秒挫折、兩秒生氣、三秒放棄。

我後來明白了一點,

原來,他只想讓爸媽看到自己很棒的模樣,而不是揮拍落空的糗態。

最後,讓他去上羽球課,讓教練指導,解決了這個問題。

喔~原來易子而教,是這個道理。


試了兩年多,我總算是明白了點什麼。

尤其那種會牽扯到比分、關係到輸贏的東西,不要自己教。

家長沒有一定道行(好比我),容易傷和氣。


最近,開始讓小陳試著學桌球,

發現比起之前學羽球的時候,在情緒控制、面對挫折各方面,

或許是因為他的生理,比起學羽球時,已經又長大了的關係,

連帶牽動心理的調適,總之他有明顯的進步(對我而言)。

比較不會一下就臭臉或放棄了。


孩子當然會在意輸贏、在意自己表現的好不好,

成人都會這樣,何況他是個孩子。

然後我好像想通了一點什麼。

不是要求他不能哭,

而是要跟他一起釐清,為什麼而哭;

不是要他不能生氣,

而是要跟他一起整理,為什麼而生氣;

不是不能擁有情緒,

而是得教他,甚至是和他一起理解那些情緒。


浮誇式的讚美,不會讓小孩變得自大,

但會讓孩子擁有一定程度的自信;

貶低式的指導,不會讓小孩變得謙遜,

卻可能會讓孩子從骨子裡覺得反正自己就是不行。

(這部分,應該可以算是我自己的血淚史經驗談吧)


這幾年的育兒生活下來,

我好像有因為孩子的關係而理解了一點點什麼,

原來,也是要教孩子,

懂得怎麼哭、懂得怎麼輸。


--

(是題外也是題內新增)

前兩週回老家,長輩看著孩子玩遊戲時,對我們說,

哥哥的好勝心太強了,每次都輸不起,以後要好好教才不會......(大腦突然進入放空模式想自動略過長輩的『指導』)

沒多久,我發現哥哥表情有點微妙......但似乎沒什麼異常。

過了一天,我才恍然大悟!

哥哥其實聽得懂(即便沒有全聽懂,但應該也理解八成了)長輩用台語『評價』他,只是他可能還不太清楚那是不是負面評價,所以表情變得有些微妙。

他真的是個心細的。

我趕緊跟爸爸說了這段經歷,提醒他,

以後,不但我們自己不要、也得馬上提醒長輩,不要在孩子們的面前『討論』孩子的事情。

誇獎無妨,但這些評價、判斷,真的毋湯!


親愛的長輩,

你不能一方面要求他好勝心不能太強,

一方面又期待他出去都能贏其他人啊!

他們其實比你更想贏。

孩子都知道,只是孩子沒跟你說。


#舊文重整 #易子而教 #親子教養 #評價 #毋湯 #好勝心 #孩子比你更想贏 #日常書寫 #日常抒發 #請勿抄襲轉載要註明

養著孩子,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回似的。所有育兒時產生的體悟,都放這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