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最相愛的親人,不需要爭一口氣拼輸贏》

「你先…,我才…。」
這個句型在我們家超級沒用的,我跟老公常常相視無奈、哭笑不得。而且,我們好像沒有成功「處罰」過兒子耶,這一切似乎都是他自己爭取而來的?
兒子兩三歲時,我們試過罰站、叫他去一旁冷靜,但他總是死命的巴著我、瘋狂掙扎不讓我們把他拉開,哭得好像我下手多狠一樣,但我真的只是叫他罰站一分鐘而已⋯⋯
如果罵他,他每一次絕對哭得比我們還大聲,如果跟他說「你先跟我道歉、我才要抱你。」他會崩潰哭到好像全世界都拋棄他一樣。
我有仔細觀察實驗過,確定兒子並不是在情緒勒索或是操弄,他沒那麼厲害,畢竟我們不用這招,他沒得學。
他是真真切切非常「害怕」我們不愛他了。
他還 #不知道怎麼面對 自己的和他人鋪天蓋地而來的情緒啊。
雖然家裡不存在「獎與罰」,既 #無威脅也無利誘,但兒子內建了強大的自我檢討系統,很多時候他哭是因為氣自己、生氣是因為懊惱。
他需要的不是教訓指正他已經知道的事,而是幫助他找到 #更好的行為策略與應對方式,陪伴他渡過前額葉還沒長好的這段時期。
某次老公和兒子吵架,老公每講一句,兒子就更憤怒爆炸哭更慘⋯⋯ 兩方僵持不下,我實在不能介入,但我的情緒都快要受影響了,只好開口對兒子說「我們還是很愛你。請你把亂丟的東西撿起來、好好向爸爸道歉(因為他剛動手推老公)。」然後就沒有再多說其他的了。
果然過了幾秒鐘,眼光餘光就看到兒子開始移動、朝我們靠近。但就算我們氣氛緩和下來後,兒子還是說不出口那句「對不起」。
糾結許久,兒子小聲快速的 murmur 了「爸爸對不起」然後竟然瞬間又生氣大哭!我跟老公傻眼,不過還是有默契的做出同樣反應:
「你有鼓起勇氣道歉了,很好!」
我在心裡為兒子鼓掌,因為我看到了他的進步,我們繼續溫柔堅定的陪伴他,他一定能找到更好的方式來處理衝突。他要學的還非常多,我們會繼續每一次都用心教導。
我們這一代從小接受的教養方式是父母絕對不可能「先釋出溫柔善意」,必定是小孩要先屈服之後,才能獲准釋放。
「大聲一點!」「好好再講一次!」「站好,再講一次!」
過去的教養箴言是唯有絕對臣服才是好孩子。然而孩子不是學乖,而是 #學會躲遠一點
我們知道 #愛與安全感 更能讓孩子自然養成健全的心智,於是我選擇先說「我很愛你,但我很生氣。」(對事不對人)
我們是最相愛的親人,#不需要爭一口氣拼輸贏
我更不希望兒子以後畏諾於掌權者,卻在面對弱小時擺出威權姿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希望孩子成為身心強韌、能為他人帶來幸福、自己也享受生命的人。生活的縫隙用孩子的笑容補滿,瑣碎的腳步成就了小窩的溫暖,不平靜卻平實的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