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的他,透過寫遺囑,盤點財務、回顧人生

Evelyn怡怡
發佈於致50+熟齡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同事小平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前去西藏旅行,回國後餘悸猶存的告訴我們,同行中有個30歲出頭的年輕人在爬山時,不知為何就突然倒地走了,整個旅遊由歡樂變悲傷。

回首過去的一年,世界各國累積超過8千萬人確診新冠肺炎,讓一向容易擔心且萬事超前備妥的小平嚷著,「趁著接下來的連假,我要認真開始寫遺囑」。

「去旅行掛掉那是意外,防範新冠肺炎只要口罩戴好戴滿,也不用太擔心。小平你才50歲,寫遺囑會不會太早?有這麼急嗎?你驚嚇過度了吧?」我問。

「寫遺囑這件事不急,但非常重要,既然很重要,就要認真當重要的事來做,認真的男人最帥,你有聽過吧。誰知道明天會不會來呢?寫了、簽了名跟日期,就算有交代,若沒用到也安心啊。」小平心平氣和的解釋。

「好像很有道理,電視、報紙也常常在報導有人身故後,家人糾紛、爭產之況。」我嘆了口氣,說道:「可是我沒什麼存款、房子還有房貸,這階段我還『債』留子孫,應該不用寫遺囑吧?」

寫遺囑,順便盤點回顧自己的人生
聽到我的疑惑,小平繼續表示他的看法,「我寫遺囑不是因為有很多錢可以分配啦。錢的部分有哪些簿子有存款,如何分配給太太、女兒跟兒子都要思考一下。留一筆教育基金專款、孝親費也要。萬一老婆要再嫁,兒子女兒要怎麼保障?」

「我主要是透過寫遺囑,順便盤點財務、回顧自己的人生、檢視生活中還有沒有想做的事、自己和家人的關係有沒有可以改善之處。」小平強調。

這時,快要退休的阿櫻忍不住開口:「你們倆開口、閉口遺囑的,多不吉利啊?你們說,用『給親愛的信或給子孫的信』替換『遺囑』兩字,會不會好聽一點? 」

說話果然有學問,即便現代人比較開明,但「遺囑」兩字聽起來還是很刺耳;若妳是媳婦,妳哪敢提遺囑的事,妳好心提醒長輩要提早規劃,長輩還以為妳肖想財產;若你是人家兒子,你更不敢提,怕父母以為你不想照顧他們老後。 

若改以「給親愛的一封信或給子孫的信」稱呼,感覺順耳多了。內容除了有遺囑的交代之外,我們還可以把分配財產的理由、自己這些年的心情冷暖、想要怎麼辦後事、有什麼願望等等都寫下來,這樣不僅記錄真實走過的自己,更可讓家人更了解自己。

透過遺囑,交代自己理想的後事

小平若有所思的回應,「我之前聽說過,明明是佛教徒的阿嬤往生,她基督徒的兒女卻在教會幫阿嬤辦後事,阿嬤應該很茫然吧;還有不同子女同時請來道士跟和尚誦經來為往者送行,心意是滿滿,但搞得兩個場子像在拚鬥高下,也不知符不符合往生者的想法哩。」

同事阿林也積極加入我們:「『給子孫的信』?可是我是可愛的黃金單身漢,老婆還在路上呢!」同事打趣地回答阿林,「你存款很多吧。還有那輛愛車,你通通可以交代留給我這個親愛的外來種。」

「我們可以在任何年齡書寫『給親愛的一封信或給子孫的信』,接著每5年、10年依現況修正。」我笑著說,「阿林,我當你的委託人,等下中午是不是你請我吃大餐?順便研議如何幫你找到你未來親愛的另外一半。」

心裡有所安排,生活就可從容自在的面對下一秒的未知。「給親愛的一封信或給子孫的信」的確可以超前部署,有助於心無罣礙,平和面對未來。

本文發表於<大人社團>

64會員
303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怡怡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花聚會-自己開自己生命的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的劇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智慧| 理解好友的退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吵的不是擠牙膏 而是老東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麥飯石濾水器 調整身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的剪刀石頭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中高齡跨界轉職】一位50歲大哥的成功轉職,告訴我的4件事人生中遇到任何困難,只要有心,就會有解。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3-05-10
序...50歲的退休夢42歲了,最近上班越來越無力,加上最近出差,常常累得沒時間休息,更是萌生想要趕快退休的念頭。 其實,想退休已經想很久了,無奈錢存的不夠,小孩又還小,怎麼可能說辭就辭呢? 從2020年,我開始接觸了投資理財,利用爸媽給我的第一桶金(原本是讓我去還房貸的)我拿來買股票了,接下來去借了理財型房貸,買了好幾
avatar
蘿絲瑪麗
2023-04-24
EP40. 50歲的黑袍醫者,放下一切勇敢追夢《我的戰場在產房》-Paula🕮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40《我的戰場在產房》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3-02-28
孔子哭了?30、50歲的前進跟回頭:〈仲尼回頭〉讀詩心得孔子離開魯國時回頭了,還哭了?新詩〈仲尼回頭〉三點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小孩子大姐
2023-02-04
50歲後的人生50歲後的我,擺脫世俗的羈絆,做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圓滾滾
2022-12-03
50 歲的馬拉松之旅 練習跑步三天了,本人小心翼翼的先在第一天做了十足的暖身運動才開始跑,給自己的功課就是不要有乳酸堆積造成酸痛而三天補魚七天曬網,中年人不運動五十年,突然想運動,動機顯然不單純,我當然也是. 想預防肌少症,我全身都是肥肉但肌肉卻少的可憐................
avatar
張涵菲
2022-10-03
50歲的爸爸需要70歲媽媽的照顧我聞到我爸身上的臭味​ 心想八成是大便沾到褲子​
Thumbnail
avatar
悄悄說出心裡話
2022-09-26
過了50歲的男人如何補充雄性激素?小編提示:做好這三件事訂閱我每週都有不一樣的精彩! 老任今年56歲,由於之前的工作屬於特殊崗位,去年就早早退休了。可是最近老任的老伴發現他有點不對勁,夜裏總是會頻繁地去上廁所,嚴重影響了睡眠品質。可能也是因為睡不好覺的原因,性格也變得敏感易怒。總是會因為一點小事就發火,最近還因兒子和他強嘴就偷偷在房間掉眼淚。 雄激素對男
Thumbnail
avatar
Andrexun6491
2022-08-27
年齡25-50歲的你,如何降低職涯災難!| Joyce的職場視界#1045大師分享:轉職,職涯,創業  大師分享:轉職,職涯,創業 疫情衝擊了產業界,疫情改變了你我他,上班族如何應對不安全感! 「你是否還在調整認知,努力在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 「你是否感覺世事無常,過去的成功不等於未來可行?!」 因疫情衍生的職涯災難有哪些: ~ 工時正面臨縮短,工作正逐漸蒸發。 ~ 手
Thumbnail
avatar
Joyce的職場視界
2021-10-08
50歲之後的第二段職涯探索--「中年級實習生」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的Ben四十多年的職場歷練使他洞悉世情、進退有據,特別是在軟實力的部分,他的經驗、溝通技巧、跨領域視野都是難以速成的時間積累。如果要幫「高年級實習生」拍一個「重開機版本」,這次Ben的歲數不是70歲而是50歲。將會是另一段與之前的工作歷程幾乎一樣長的時間,一段新的精彩工作生涯。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1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