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學了!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接小孩時,她愁容滿面地說對我說:「我不想打桌球了!」

「今天的練習很辛苦吧,妳看起來很累。回家休息一下,吃冰棒好嗎?」

「好!」她表情立刻亮起來。

回家吃完冰棒、自由地玩耍後,孩子心情好多了。

raw-image

跳繩、打桌球或是學琴,一開始都需要基本練習,說實在的,在沒學會以前的確蠻無趣的,而在小孩喊累想放棄時,必須評估她是一時挫折鬧情緒,或是真的不勝負荷。我想鼓勵小孩提起勇氣去突破難關,但也需要小心拿捏力道,如果讓孩子覺得不管付出多少努力,都不可能會成功,反而造成孩子習得無助感,豈不是弄巧成拙?

 

女兒年幼時與表姊賽跑,她輸了立刻大發脾氣,肆意哭鬧,在她進了小學後逐漸能按捺脾氣,設法克服學習初期的困難:「我打不好時同學在旁邊笑我,我真的不覺得有甚麼好笑的。我沒理她,繼續練習。」

 

某次校長巡視桌球隊練習情形,小女天真地跟校長說:「校長我跟你說一個秘密,那就是我來桌球隊只是為了吃點心,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打桌球。」校長笑笑地沒有回話,而是問教練小女在桌球隊的表現。

小女Mia的自畫像

小女Mia的自畫像

「教練怎麼說呢?」我好奇地追問。「教練說我都安安靜靜練習,不會跟同學玩或聊天喔!」女兒有點自得地補充說明,在桌球隊同期中,她的進度算是快的,剛開始只能對牆打球,很快就能用發球機練習接球,現在都能跟學長對打了。


體育活動培養孩子強韌的內在,只不過是短短幾周的練習,比我費盡唇舌地勸勉來得有效。鼓勵孩子學習一項新活動時,希望她至少能持續一段時間,就算不喜歡也要能做下去,畢竟漫長的人生旅途不會永遠順遂,遇到不如己意的事,要沉的住氣,慢慢地掙脫泥濘。


孩子仍時不時問我能不能退出桌球隊,我的答案是,「等妳學會了就不用去了。」老謀深算的我想,真的學會打桌球時,「心靈的肌肉」也已經同步成長,屆時,打球根本算不上甚麼難事了!!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