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與人溝通時最為重要的莫過於「把話聽完」以及「把話說完」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把話聽明白」、「把話說清楚」


在與人溝通中,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呢?


「你聽我說。」短短一句話


卻是對方對你的最大認同,同時也是認可你的存在


盡心盡力地聽


全神貫注地聽


準備好聆聽的姿態,直到把話聽完為止


我特別留意的是,我會聽到「。」為止


如此而已


令我意外的是,不等到「。」就馬上說話的人比我想像中的還多


雖說等與不等,約略也只是個兩秒之差


但能等這兩秒、或連兩秒都等不及,帶給說話者的感受就會有所不同


說話方也是,確實地將自己的想法表達清楚,這種覺悟尤其重要


其實說話者也一樣,把話說到「。」為止這件事,也同樣重要


如果話說到最後都吞吞吐吐的,聽者也會霧煞煞,也會導致「咦?」、「還有然後嗎?」這種情況發生


只有把話說完,並且已經沒有要再多做補充時,對方才會「...然後呢,接下來怎麼樣?」


如此一來,那彷彿就像個開關,能夠開啟更多對話的可能性


「把話說明白,勾勒出未來♫」


順帶一提,與人溝通時


該聽的時候就聽

該說的時候就說


這很重要


邊聽邊說

邊說邊聽


我可不是聖德太子,我可沒辦法(笑)


「身心一如」(註2),那是最理想的狀態


能展現出那樣的態度,就會傳達給對方:


「有在專心聽我說話呢。」

「有在專心跟我說話呢。」


對方就會有這種感覺



對方做出的反應,就像一面鏡子一樣隨時反饋給你


你怎麼樣對別人,別人也會做出與之相對的回應


縱使這些事情我用講的,大家會覺得這不是廢話嗎?每人都想認真對待彼此呀?


但人類,是健忘的生物啊


嘛...不過,只要能想起來就好了,不是嗎?!


一直重複這樣做,有天當你意識到的時候,自然而然就能心領神會了


若萬般事物皆能言語化,雙方均將心曠神怡☆☆


現在人們一直都有意識地「把話聽完」;但「把話說完」,卻是在現今言語化的課題裡很常會出現的字眼


下次試著有意識地「把話說完」,會有怎麼樣的感覺呢?


真是令人期待各位今後的成果♫


好啦!明天也繼續加油吧!💪



註1: 將心中抽象/曖昧的事物化為具體的言語說出。舉例:我對他有種特別的感覺 OR 特殊的感情 → (言語化後) 我喜歡他、跟他相處在一起很有安全感、跟他一起做事情很開心等等。

註2: 身心一如,此為佛教用語,即肉體與精神為一體不二者。在此作者應是說明若人能達到這種精神狀態,即使邊聽邊說也不會輕易分心。


以上翻譯摘自:

日本言語化(註1)教練,山田真伸(まささん)的文章

「聞ききる」と、「話しきる」コミニュケーションで大切なこと。

https://note.com/be_a_smile_masa/n/n735f7b21861d?fbclid=IwAR24NrAO9zxNVbnkgDnaDRAtthCv9qG3y5xi8UszBg6X6251yfuUnxFIy5E

山田真伸(まささん)推特:

https://twitter.com/be_a_smile_mas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