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膩的印度家常菜、不甜的奶茶,還有像洗碗用海綿的甜死人點心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印度餐廳的食物雖然也蠻好吃的,可是吃個幾次,就覺得膩了,倒是一般家庭平時招待客人的家常菜,怎麼吃都吃不膩。


當地人煮奶茶常加的大豆蔻,做法是用菜刀刀柄搗碎後,加入烹煮的奶茶

當地人煮奶茶常加的大豆蔻,做法是用菜刀刀柄搗碎後,加入烹煮的奶茶


認識的印度與尼泊爾家庭,至今仍無一例外的,每一位家裡的女主人,都煮得一手好喝的奶茶,每次家訪,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奶茶都是主人家一定會現場煮給我們喝的,有時一天拜訪好幾個家庭,也就喝了幾杯奶茶,有時候,喝到連我這個極愛喝奶茶的奶茶控,都會喝到心悸手抖。


以前在印度喝的奶茶,總是加了厚厚的糖,我很不愛吃印度甜食,唯獨對印度的奶茶,愈甜我愈愛。


但這次到印度,很驚訝地發現,怎麼大家給我們的奶茶,都完全不加糖,原來,這是當地朋友們的體貼,他們以為,我們不愛吃甜,刻意做健康版的無糖奶茶給我們,另外,印度的健康意識,近來也與全球同步,愈來愈多人,即使還是每天喝奶茶,卻也已經跟著減糖或無糖了。


但,奶茶沒有了甜味,我就是覺得少了很重要的味道,所以,我總是跟他們說,請給我傳統的高甜度奶茶,剛開始朋友們還會有些驚訝,但後來也就習慣我的特殊要求,尤其,幾位熟朋友,常常不是他們來我們的住處,就是我們去他們家走動;只要要煮奶茶,他們都知道,Ann要的milk tea 是要a lot of sugar.


夏天的時候,天天都要吃石榴

raw-image
raw-image



石榴不是台灣很容易看到的水果,但在夏季的印度、尼泊爾,卻非常普遍,普遍便宜到像是台灣盛產時期的香蕉。

每次只要是在夏季到印度、尼泊爾,我大概都是天天吃。

每天早餐時間,把石榴子挖到碗裡面,配上其他水果,有時加上一點優格,再加上一些澱粉、蛋白質類的食物,就是非常健康好吃的一頓早餐。


油炸左手香

raw-image
raw-image

照片裡是在印度朋友家吃的某一餐,盤子下方深咖啡色的菜餚是炸左手香,是用主人家自己種的左手香做的,非常好吃,好吃到我自己也想來種左手香,自己在台灣作這道料理。

不知道是我本來就很愛吃印度菜還是怎樣,我超愛在家訪時,吃印度主婦的家常菜。

在印度時,我們有時忙起來時,會點餐廳外送,餐廳的食物也蠻好吃,可是吃個幾次,就會覺得膩了,反而是一般家庭平時招待客人的家常菜,怎麼吃都吃不膩。


像洗碗用海綿的甜死人點心

raw-image
raw-image

照片裡的白色球狀物,是吃起來像洗碗用海綿的甜點,同行的夥伴說,像保麗龍,但我覺得更像洗碗用的海綿,吃法是從泡在甜死螞蟻的糖水裡撈起來吃。


依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印度甜點的甜度只有兩種,甜死人跟甜死螞蟻,所以對於所有的甜點,不嗜甜的我,向來都只會小小的試一下味道,大多數時候,試了那一下,我就會皺起眉頭,不會再有下一口。


但這次不同,不同的原因是,主人家太過熱情,拼命往我們餐盤裡加,主人家一直跟我們說,這是他們這裡非常好吃的甜點,要我們一定要試試。


我們面有難色的反應太甜了,不合胃口,女主人便直接把這團甜點放在手上,捏乾水分再給我們,盛情難卻下,我真的是比吃很苦的藥還要痛苦的,把這團白色海棉吃下去;去除糖水之後的這團白海綿,依然是甜死螞蟻等級,超可怕的。


撇開這團可怕的白海綿甜點,這次拜訪非常愉快,其他女主人烹調的餐點,都很對我們的胃口,讓我一再加菜,奶茶更是好喝到我連喝好多杯,我還跟女主人現場從擀麵開始,學做印度薄餅恰巴提(Chapati),非常愉快的一次拜訪。


這家男主人跟我們很熟,因為他本身職業的關係,講得一口好中文,不過因為語境的關係,在印度期間,我已經習慣跟印度人講英文,常常跟這家男主人也是用英文對話,然後講著講著才發現,阿他中文很好,我幹嘛跟他講英文啦。



p.s.最近把八月份的印度旅行照片,慢慢放到IG,PO了幾篇食物之後,這一篇是集結了IG上的幾篇飲食紀錄




延伸閱讀: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