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小品】01 為什麼是「給納稅人一個交代」(試閱篇)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凡是做過第一線工作的公務員,十有八九在民眾的咆嘯中聽過類似這種話:

「我每年繳稅養你們有甚麼用?」

雖然公務員的內心,確實是想擺脫納稅人,儘快下班,給自己的家人和休閒生活一點交代,但由於公務員的長官很在意納稅人的選票,總而言之,有沒有辦法給納稅人一個交代,在政府中,仍是無可避免的重要議題。

對了,公務員自己也有在繳稅,所以也算自我承擔了一部份豢養廢物的責任。


我一直想把過去在政府工作過的經歷寫出來,有些事情在當下看來無與倫比,但在無數新事件、新政策的洪流下,早就被淹沒。但記憶仍然在這裡,我相信他們仍有意義。

十多年來,在行政機關中輾轉流動,看過不同風景,還能自豪的一件事,是我就算到辭職的最後,都沒有放棄「想給納稅人一個交代」的這種想法。

當公務員時,我很在乎正在做的事情,是不是對國家、社會或人民有正面意義的。

希望自己做好的事,或許是把我推離政府工作(包含年輕時嚮往過的其他政治工作)的最主要原因,但同時也是支持我度過許多艱難時刻的動力。

我不曉得有多少比例的政府員工,也懷抱著類似的信念在工作,為數不多,但確實存在這;我不知道他們如何度過「無法說服自己在做有用的事」的那些衝突時刻,我無數次期待自己能變得麻木,但我沒有。我也慶幸我沒有。


之前曾經想過一個貼文主題,是「電影、電視劇或小說裡的公務員」,不是警察、檢察官那種刑偵主題的。就是行政機關的普通公務員,創作作品中的形象,往往是社會對這個角色的投射。

「動物方程式」裡面慢到不行的的樹獺

「媽的多重宇宙」裡面嚴苛難搞的稅務員

「口白人生」裡面千篇一律的乏味男人

「不能沒有你」裡,無奈又無能為力的官僚體系

各種職場人士、企業、醫療、媒體、政治....各種職業都曾在影視作品中呈現豐富度,但好像大家對公務員沒有別的想像力。

究竟這真是一個沒有魅力、人設單調的職業,還是裡頭的有趣、人性、複雜,從來沒有機會被看見?(甚至連公務員自己都看不見)

我寧可相信是後者,而這是這個專題想嘗試寫作的東西。


免費試閱預計 3 篇左右,風格會跟職場文那邊不太一樣。

470會員
61內容數
翻轉公職寫自媒體經營觀察、重新認識職涯的過程及嘗試,適合對於「只當過公務員」的人辭職後如何活下去感到好奇的,或者「希望有天不要當公務員」的人,以及還不確定要做甚麼、如何知道要做甚麼的人。至於免費內容,請搜尋翻轉公職網站、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