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得還不錯的一年」觀後感——想要快樂,那就行動吧!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或許沒有答案,也不需要答案,人只要一直活下去,一起活下去。」——《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最近看完一本書「過得還不錯的一年」,作者葛瑞琴.魯賓,沒有憂鬱症,也沒有中年危機,只不過某天坐公車時,赫然發現自己並不滿足現況,即使他擁有幸福的家庭與自己所能期盼的一切,卻沒有珍惜。在開始實踐他一整年的「快樂生活提案」前,他活在瑣碎的抱怨中,無法看見自己生命的美好。也因此他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計畫並做實驗,希望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有效方法,而這本書正是他實踐完的紀錄。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取自網路)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取自網路)


『我明白我的快樂生活提案中,最有幫助的,並不是這些評分表上的事項,或是我寫下的這四個快樂真理,更不是我學會的科學知識、我讀過的那些古聖先賢的書。對我來說,最有效的一件事,就是「持續紀錄」我的評分表。

快樂生活提案中最困難的部分,並不是擬出評分表上的決心,「貫徹執行」才是最困難的。光是想改變是沒有意義的,除非我能找出方法,讓改變發生。』——《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葛瑞琴.魯賓》


他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許多人對快樂的看法,或是他人怎麼獲得快樂,可有趣的是,一整年過去,他最後得出來的結論是,「實踐」是困難且必要的。「讓你自己快樂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讓其他人快樂。讓其他人快樂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你自己要快樂。」他在書上這麼說。換句話說,你想要快樂,僅停留在腦中的想,無法讓這件事情成真,除非你願意開始行動,為自己在生活中開始創造小小的移動或不同,你才能真正感受到快樂。而紀錄之所以有效,是因為紀錄會帶來看見與反思,透過紀錄並回看,我們才有機會再帶著自己調整,往我們更想要的方向靠近。


而回顧我自己對敘事的學習歷程也是,透過在團體中述說,其實就是一種紀錄與回看,再經由夥伴們的回饋,看見自己的微小變化。有時那些變化甚至細微到自己都不會察覺,但也因為可以被其他人見證跟珍惜,便更有動力再帶著自己往前。對我來說這樣的學習,不是僅停留在大腦的知識上,而是如何實踐並應用在生活中,反而更加深刻。


早上在滑臉書也無意間看到一句很有感的話,大家都想追求幸福,可是卻會逃避為了得到幸福所必須經歷的辛苦。好比說渴望一段親密關係,但又會迴避關係中無可避免的差異或衝突。看完後也讓我反思,所謂的幸福,似乎也是在一次次看著自己翻山越嶺、越過困難後,佇足眺望風景時所獲得的寧靜與滿足。而這一切都是由行動開始,行動帶來改變,改變則帶來對自己的相信跟力量。


想要活得快樂跟幸福,那你願意行動嗎?點餐前不是自動化地點平常常點的餐點,而是停下來多問自己,今天真正想吃的是什麼?下班時不是機械化地穿梭在車陣中,而是開始留意夕陽的美好。也許只是一點點的微小行動,卻是創造更多快樂的開始。



也想知道怎麼實踐活出快樂跟幸福嗎?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分享會>聽故事,一起練習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