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閱讀心得&摘要筆記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完成:把不了了之的待辦目標變成已實現的有效練習

完成:把不了了之的待辦目標變成已實現的有效練習

《完成:把不了了之的待辦目標變成已實現的有效練習》


這是一本告訴讀者在開始做一件事、或是開始一個目標時,如何去幫助自己完成目標的觀念。
裡面最大幅度被提到的,是作者認為最可怕的心魔:「完美主義」,完美主義會給我們很多錯誤的想法,阻礙我們完成目標。
我會在這裡分享我閱讀後的心得、以及閱讀摘要筆記。 




這本書很大幅度的將重點放在完美主義如何干擾我們完成目標,我個人覺得可能不是很全面、也不是適合所有人的情況。

但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發現雖然我並沒有命中作者所說的每一個完美主義的錯覺,但其實有幾個觀念原來也是來自於完美主義在作祟才會出現的想法,而它們正是阻礙我們往目標前進的障礙物。

也因此,我仍推薦如果發現自己很難完成自己訂下的目標、或是有些必須做但進度非常不理想的事 (例如工作、家事、作業或論文等),可以來看看這本書,或許你會在裡面發現有些自己出現過的想法,正是完美主義的其中一個面向在作祟。

 

作者在序言寫到,他曾在多年以前寫了《開始》這本書,但他後來發現比起開始,更多人反而是立下目標、開始執行不久後便半途而廢,所以他在經過訪談他的客戶朋友、以及做了研究之後,才寫下了這本《完成》。

在這邊附上《開始》一書的連結,供有興趣的書友參考 (不過此書已絕版)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7702?sloc=main

 

以下是我節錄書裡的句子與閱讀筆記:

 

 

要完成目標,更努力並不是答案。
去掉綁手綁腳的完美主義,成效才會大。

 

‧不完美

作者在開頭告訴我們,應該要學習接受不完美,我們才能繼續前進。因為完美主義其中一個謊言,便是告訴我們「如果不完美,與其不要做了。」

因為人生本來就像碰碰車,是在各種嘗試中才會繼續前進,也因此接受不完美,我們才有可能走到完美主義的敵人──不是失敗,而是完成──那邊。

 

完美主義另一個可怕的地方,在於它會放大我們的錯誤、卻淡化我們的進展。

意思是它常常讓我們忽略自己小幅度的進步,只將眼光放在自己嘗試時所犯的錯誤上,並且抹滅掉之前的進步。

 

‧目標大一點

完美主義的另一個謊言:你的目標應該要大一點。

作者提出了一個概念叫「規劃謬誤」,意思是我們往往在預估一項任務所花的時間,常因為樂觀的偏見而低估了所需的時間。

作者建議我們對抗這個謊言的方法,便是「將目標砍半」。雖然我們一時會覺得它與我們的目標背道而馳,然而其實這才是能讓我們繼續往下做、進一步完成的方法。

但有時我們可能會遇到不能將目標砍半的方法 (例如下個月要繳的卡費),作者提出觀念並不是將卡費砍半,而是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去償還。因為我們所對抗的是放棄,而非完美地達成目標。

 

時間有限,但我們從來不願意承認,要做好一件事,就必須犧牲另一件事。

 

‧全部做得來

完美主義的第三個謊言便是:你全部都做得來。

要捨棄某些事不去完成它,可能會讓我們覺得愧疚。但我們必須知道身而為人心力有限,因此我們可以決定先放掉那些事,專心在覺得重要的事上,便可以減低愧疚感。

如果有些事不能不去做的話,作者建議我們簡化他們。

例如準備晚餐→用能快速完成的簡易料理代替、整理衣服→洗好但沒摺,暫時讓它皺巴巴幾天。

身為常人心力有限而必須有所取捨這件事,這部分的概念與我之前在讀《人生4千個禮拜》一書裡的概念相似,也推薦讀友去看看。

附上我讀此書的心得與閱讀筆記:https://vocus.cc/article/64ba2915fd89780001ebf141

 

‧開心不算數

完美主義的第四個謊言:開心不算數。

完美主義討厭我們樂在其中,因為它認為事情越難越好、越悲慘越好。

但其實如果去研究目標設定,在統計因素的前兩個是:1.滿足感 2.表現成功率。前者是進步的感受,後者是強調實際完成的事。而樂趣能幫助我們達成兩者。

那如果是遇到怎麼都不有趣的事呢?(例如減重) 作者認為我們應該問問自己:「這個目標要怎麼樣,才會更有趣?」

此外,了解自己的動力是來自於恐懼動機、或是獎勵動機,也能幫助自己找到專屬的動力。

 

完美主義常會提供我們兩種分心類型:

1. 藏身處
2.冠冕堂皇的阻礙

藏身處是目標以外我們專心從事的活動,冠冕堂皇的阻礙是聽起來光明正大的理由,讓我們不朝著目標前進。這兩種分心都會將我們拉離目標。

前者例如看劇、清理收件匣等浪費時間的行為。對策是注意自己的行為模式、研究行為的意義、以及告訴朋友,讓朋友來點醒你等。

後者則是試圖讓我們的目標變得比實際上困難的東西,這樣我們就不必完成目標、但表面還是光鮮亮麗。例如「等到……我才會……」、「如果……我就會……」就是個好例子。

對策則是將事情簡單化、或是「暗中動手腳」找出能幫助事情便容易的方法。

 

還有一個很常發生的事,就是在我們快完成一個目標的時候,新的目標新的想法便會源源不絕得來。作者提出的對策是:稍後再做。

告訴自己:我沒說永遠不做,而是稍後再做

 

‧潛規則

完美主義還常常會向我們保證,只要遵循一些潛規則、我們便能實現完美。作者以他自己為例,他的潛規則是:「如果事情不容易,那就不要做了。」、「如果你必須學新東西、那你就失敗了」,他發現因為這些規則讓他自己常常很容易放棄。

要解決潛規則的方法有三:

1.找出它們
2.摧毀它們
3.替換它們

可以問自己4個問題來找出它們:
1.我真的喜歡OOO嗎?
2.我真正的目標是什麼?
3.我使用的方法符合我的本性嗎?
4.該放棄了嗎?

完美主義有一個很熱門的潛規則:「你必須單打獨鬥」

他希望我們認為自己必須拒絕他人的協助,否則那是弱者的表現。但適當地尋找有經驗的人的協助,往往才能幫助我們更順利達成目標。

破解完美主義潛規則的方法,要先確認自己的潛規則究竟是什麼意思,並且問自己是誰制定了這個規則,最後再用新的規則取代。

 

‧利用數據

定期檢視數據可以幫助我們觀察出事物的進展,避免進入「蠟燭效應」。意思是在漆黑的房間中點亮蠟燭,第一根蠟燭的亮度明顯的照亮房間,但最後房間的亮度卻會隨著它們被點燃的數量多而無法被觀察到改變。

也因此,透過檢視數據我們可以看出自己過去的努力過程,也可以在完成階段性目標時回頭回顧自己的起跑點,並且從此獲得成就感。

此外,回顧數據也能幫助自己做調整,改變規劃並完成目標。

作者舉了一些例子讓我們可以選擇紀錄下來,這邊擷取幾個:投入的時間、賺取的金額、減下的體重、完成的頁數或字數、步數、謝絕多少垃圾食物、閱讀量……等。

 

如果在回顧進展後發現不滿意,作者也提出了三個可以調整的方向:

1.目標
2.時程表
3.行動

作者在開頭已提過將目標減半、或是拉長時程表的做法。而在行動部分,則是透過檢視數據後改變自己完成目標的方法 (例如增加運動次數、聘請營養師等)。

 

‧終點線

有的人在即將接近終點線時,卻突然開始害怕起完成的時刻到來。

作者分析可能有三個原因:

1. 恐懼即將發生的事
2. 恐懼事情不完美
3. 恐懼「接下來呢?」

關於第2項,作者的說法我很喜歡:

我們要知道事情不會完美。並不是因為我們哪裡出錯,而是人生本就不是那樣運作的。

人生總是會和我們預期的有點不同。

第3項作者也在前面曾提過,可以將前一個目標完成前的想法拉到完成後去做。但有時完美主義會告訴我們,如果沒想好「接下來呢?」就不能完成目標,但作者告訴我們那沒關係,完成後再想就好了,毋須著急。

 

開始做很有趣,但未來是屬於完成者的。

 

===

以上是我閱讀此書的心得與摘要分享,希望能對正在往目標苦苦前進的人有幫助~

12會員
27內容數
日常閱讀心得、筆記,喜愛的歌曲與翻譯分享。 歡迎前往我的社群與我有更多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速寫——《家族的完成》扣除血緣關係,家人之間的遠近總是一種難以啟齒的距離。 擅長書寫邊緣與非中心角色的櫻木紫乃,這次又推出一部非典型家族色彩的家族小說,家族是以什麼為單位呢?扣除掉血緣的濃度之外,非要留下些什麼作為家族的印記嗎? 沒有驚滔駭浪的愛情,沒有不離不棄的親情,沒有攜手偕老的感情,故事中的每一個中年與每一個老年,
Thumbnail
avatar
月讀聚樂部
2023-06-15
透過鏡子可以完成時空跳躍?|friDay影音《媽的多重宇宙》1.電影《媽的多重宇宙》觀影心得 2.透過鏡子溝通異世界的可能性討論? 3.從鏡子裡看到的是過去的自己,道理原來很科學!
Thumbnail
avatar
芊虹
2023-03-15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喜歡上你 到底是…麗英LaiYing《惡作劇完成》平日多麼勇悍的麗英,說起愛情的時候,還是如此腼腆。明明手執著一株鼠尾草,要向他大呼是因為他的善良和可愛,讓自己深深的著迷,卻在要埋門的最後一腳,嚥下了該要吐出的千言萬語。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12-12
【超閱讀觀點53】運用有限的專注度,完成最重要的事--《最有專注力的一年》「如果擁有絕佳專注力,就可以做好每件事了。」 真的是如此嗎? 身強體壯的獅子可以花一整天捕捉田鼠來吃,但田鼠能補充的能量遠比捕捉時消耗的來得少,因此與其花時間專注捕捉田鼠,不如把時間花在捕捉羚羊,還可以餵飽整個獅群。 所以專注的重點,並不在於要完成很多事,而是要完成很多重要的事。 那如果有了絕佳的專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2-12-06
閱讀途中|關於《圈外編輯》, 《未完成,黃華成》, 留十八分鐘給一首詩很多事都可以是創作,關鍵在於過程中是有沒有把自己的意識放在裡頭。「……每一個民族被稱為詩的,都是聲音的開始,而不是視覺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蒙二
2020-11-06
【公告】《奇幻寫作事》全文修正完成,歡迎付費購買閱讀!距離《奇幻寫作事》於二月結束後至今長達五個月的時間,我終於在今天把所有系列文章都修正了!雖然很多文章仍有不滿意的地方,但我相信對於單純對奇幻好奇、想學習基礎的寫作與想像技巧的新手小說家來說,應該都會有很大的幫助,畢竟這些都是我過去學習寫作五年以來的經驗累積! 歡迎大家付費購買!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7-13
完成《爵症》的拼圖 (3):Or Bareket相較前兩位都已約50歲上下的「長者」,在《爵症》裡最年輕的一位是貝斯手Or Bareket。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是他和另一位貝斯手Petros Klampanis的二重奏B’ANG影片,以獨特的手法詮釋Jaco Pastorius的名曲”Teen Town”。而相較另兩位團員的菜市場名字( Mark
Thumbnail
avatar
林華勁
2020-03-26
完成《爵症》的拼圖 (2):Chris Cheek不知為何我非常喜歡的幾位音樂家都同屬一類:從不在社群媒體鬼混、不愛當Leader。薩克斯風手Chris Cheek就是另一個範例。Chris其實和Mark Turner、Brad Mehldau、Kurt Rosenwinkel、Jorge Rossy、Chris Potter這些在90年末嶄露頭角
Thumbnail
avatar
林華勁
2020-03-25
完成《爵症》的拼圖 (1):Mark Ferber在我決定要錄製自己的專輯時,第一個想要找的成員是Mark Ferber。原因無他,我許多作曲上的想法與靈感,都來自他參與過的專輯錄音。如果能找到他詮釋我的作品,那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紐約厲害的鼓手何其多,但是我認為Mark Ferber始終是相當被低估的一位。或許是因為他從不使用社群媒體的關係,也
Thumbnail
avatar
林華勁
2020-03-23
讓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葉﹝試讀﹞蘇上豪《未完成的道別》2019年4月時報出版 《未完成的道別》 【作品介紹】 最會說故事的醫師蘇上豪, 以最熟悉的醫療題材、最擅長的懸疑鋪陳, 堆疊出全新風貌的長篇小說, 刻畫著白色巨塔裡最揪心的生與死、愛與別。 「生」如夏花;「死」如秋葉。翻開筆記本第一頁, 映入眼簾的是泰戈爾的著名詩句, 仿佛暗指著筆記本記載的醫學祕密,具有足以扭轉生死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