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文章】你真的能夠分辨貴東西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將一粒名貴朱古力和一粒普通朱古力放在面前,假設不預先告訴大家那粒是名貴朱古力,大家有信心能夠分辨出來嗎?」根據筆者經驗,不少朋友都相信自己味覺,十分自信地回答筆者:「一定可以,我怎會分不出m&m朱古力和Godiva朱古力呢?」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2009年,外國進行一個研究,工作人員給參加者試食五款食物,其中一款是名貴鵝肝醬,另外一款則是用罐頭狗糧特別製作而成的「鵝肝醬」,這款鵝肝醬質感和外貌和真的鵝肝醬並沒有什麼分別。結果,所有參加者都不能正確分辨出真的鵝肝醬。1975年,可口可樂佔據美國軟飲料市場半壁江山,百事可樂決定挑戰可口可樂地位,它自信自己產品質素不比可樂差,可樂只是憑藉強大品牌效應壟斷市場。於是,百事可樂在全國60個城市進行一連串的盲目試飲活動,工作人員讓顧客在不知品牌情況下試飲兩款可樂,結果發現,在顧客無法知識那款是可口可樂情況下,他們普遍認為百事可樂比較好飲。這結果公布後,不少消費者大跌眼鏡,因為他們一直以為自己對可口可樂情有獨鍾,其實他們一直被自己的大腦思維所局限了。盲目測試時,由於人們無法辨識產品所屬品牌,這時候他們的判斷是出了自己真心,這才是最真實的反應。 


由此可見,我們人生充滿盲點的,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想法,其實也不是真相。不過,人生最重要的是快樂,有時真真假假並不重要,不用執着。 


更多文章: 

https://www.benarticle.com/


Ben哥哥透過一篇篇文章和大家分享心理學知識,希望對於大家人生有一些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適合參加心理團體嗎?」:一篇文章幫你認識、分析與評估你的需要有時我們選擇孤獨,不是因為我們真的喜歡孤獨,而是比起其他的選擇,一個人的代價比較小。然而,心理團體或相關活動,其目的就是幫助我們能夠從「一個人算了!」的無助感中走出來,進而自我覺察、澄清問題,並獲得支持與溫暖。
Thumbnail
avatar
高浩容
2023-05-23
寫錯文章、放錯位置成為個人品牌的絆腳石 |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心理師有很多的想法值得用筆表現出來,這也是心理師在個人品牌營造上的優勢。以往我也曾經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寫完就放在部落格裡,認為既然是網路,就會被搜索到自己的文章的。 後來慢慢地發現,似乎會看到的人一個巴掌就數完了,好幾次我自認為是好的文章,竟然閱覽人數頂多十幾個,而且都是認識的人。 經過策略性的改變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3-03-24
我和諮商(二十) 心理師們不寫文章沒有關係,但如果要寫就建議文字邏輯與思維要順暢 (建議閱讀對象:諮商實習生與諮商新手)如果你想成為心理師,那麼起碼寫好一篇文章是你的基本功, 能寫得好才有資格去想寫不寫由你。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23-03-06
【週五 品牌文章】治療/諮商所的「服務項目」與收入的密切關係|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當你在網路上找心理治療所或心理諮商所(以後以機構代之)的時候,你會先看什麼內容呢? 「服務團隊」、「服務項目」還是「所長」是誰呢?這是以一個由使用者的觀點去看TA會在哪裡逗留,會專注在哪裡的思維。多數的構沿用其他機構現成的模板,稍微加減內容,這個時候內容就成為吸睛的關鍵了。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6-24
【週五品牌文章】盤點自己品牌的優勢 |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多數的在職者擔心沒有刻意去學習某些專長,便感覺不可能有個人品牌的產品,其實缺少了一個部份—「盤點優勢」。長期守著一份工作,在其中做到極致,這是十分值得敬佩的。而這也會影響到我們自己對外的視野和對內的觀點。對外的視野指的是看不到外面的資源,雖然周遭有許多資源書籍、課程等,由於都在同樣一份工作...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6-17
【週五 品牌文章】【答客問】在建立個人品牌之前的準備,如何兼顧生活與工作|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白天工作那麼累了,回家還要再工作嗎?」 這是還沒離開目前工作之前,我們所需要思考的,而這個問題有兩個迷思。 首先,繼續工作會累這是沒錯,然而做不一樣的工作卻是休息。 迷思二則是,我們在進行「個人品牌」的營造階段,仍然是用「僱工」心態去想這份新的工作,這是多數長期在職場思維被框架起來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6-03
【週五 品牌文章】閱讀在經營經營個人品牌的三大優點!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最近經常在臉書上看到做個人品牌的朋友分享著自己讀書的心得,應該很多人會好奇,個人品牌的人不就自己做就好了,為什麼還要閱讀不同種類的書?有甚麼優點讓大家都在作呢? 總而言之,在進行個人品牌的營造時,千萬別浪費所有可以讓自己的能力增加和能夠曝光的機會,只有持續的這樣做,這個品牌才有機會讓需要的人看見。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5-27
【 週五 品牌文章】我想要的工作薪水好嗎?|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大學生留下下面的問題: 「我想唸某某科系,請問未來的薪水好嗎?」這個孩子很有遠見,已經擔心到畢業以後的出路問題。 先說一個我的經驗,在我剛開始想念心理的時候,心理這個行業名不見經傳,而我選擇的原因是我喜歡,我查過所有大學的科系,因為是插班考試可以選科系去念,我選擇了心理。..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5-20
【週五 品牌文章】經營個人品牌也要有“試用品”|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不知道你是否有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買過書?如果你在博客來找到一本書之後,你怎麼決定是否要買它? 博客來上面的內容除了出版社的文案,別人的推薦文和目錄,作者的自序之外,還有什麼讓你決定是否要買這本書的資訊嗎? 如果有兩本同樣的書,一個地方露出部分吸引你的書,而另一個地方都沒有,你會選擇哪一個地方購買?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4-29
探路客-搬家系列-舊文章-心裡的空洞年近三十,開始漸漸體會到以前長輩們經歷過的驚慌感 有一種時間怎麼不見了,畢業後到現在五、六年的時間,怎麼好像也沒做什麼事?然後就來到這把年紀 三十歲是人生的另一個轉捩點,這個年紀是區分新鮮人和職場老鳥的標的 三十歲前做錯事很多前輩會說沒關係,改過就好,三十歲後只會被人翻白眼 在現在這家公司莫名其妙的
Thumbnail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