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筆記:以賽亞書第五章 Devotional Notes:Isaiah Chapter Five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賽亞書第五章 靈修筆記 Devotional Notes:Isaiah Chapter Five

from Google

from Google

讀經:以賽亞書第五章

主題:葡萄園是神的家,讓神的榮美充滿其中

主題經節:“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祂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祂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5:7)


上帝的心意是要將祂的子民安放在安全穩妥的應許之地,就是這裡提到的葡萄園。祂指望祂的美善從祂的子民身上能夠流出,見証神的獨一性,彰顯神的慈愛憐憫和公正公平。也就是結出甜美的葡萄,經過壓酒池釀成美酒。現在是接近住棚節的時候,開始收割葡萄的日子,以色列的少男少女圍成一圈,將收割的葡萄踩踏在腳下,葡萄汁流出。他們唱著愛情之歌,很多人在圍觀。此時,先知卻開始唱期葡萄園之歌。“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崗上。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以賽亞書5:1-2)美好的葡萄園愛情歌曲唱著唱著突然逆轉,野葡萄的出現似乎讓甜蜜蜜的酒香變成了酸葡萄的情變。“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甚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以賽亞書5:3-4)

本來的葡萄園是上帝為祂的子民繁衍生息的美好之地,指望結好葡萄,卻有了野葡萄結出酸葡萄。讓神的家園出現了不該有的景象。當然,神的審判救是為要回轉其中的人心和修理葡萄園讓人們回到祂的保護和美好之中。“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以賽亞書5:5-6) 神把葡萄園之歌的意義說出來。“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或譯:倒流人血);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以賽亞書5:7) 神的心意是不是要審判猶大而一棒子打死,祂心中仍舊是愛猶大的。葡萄是甜還是酸,神測試的標準就是是否按神的公平和公義來行事為人。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在以賽亞書前幾章神已經將福與禍的事情澄清給大家,隻是民眾如何做選擇。人的本性上特別喜歡依靠一些東西,覺得有眼見的財權利就以為安全,甚至失去控制成癮。結果到頭來發現世上一切都是靠不住,與神的美善和公義越來越遠,神的審判就臨到了我們。神要建立祂的國度,指望祂的國度裡有公平,有公義,就是憐憫和慈愛。耶和華向我們所要的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遵行祂的話,與神同行是非常享受的事情。然而,今天和那個時代一樣,“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 (《以賽亞書》 5:20 )顛倒是非,黑白不分恰是今天人們追求個性權力,放縱自己,都是在用人的觀念來看事情。不知道何為善何為美?

如果一個人常常說人話,用人的眼光去看事情,得到的是什麼?就是“禍哉!”“ 我耳聞萬軍之耶和華說:必有許多又大又美的房屋成為荒涼,無人居住。三十畝葡萄園隻出一罷特酒;一賀梅珥谷種隻結一伊法糧食。”(以賽亞書 5:9-10)結果是人們的生活狀態慘淡。有又大又美的房屋,卻成為無人居住的荒涼。“故此,陰間擴張其欲,開了無限量的口;他們的榮耀、群眾、繁華,並快樂的人都落在其中。 ”(以賽亞書5:14 ) 神讓陰間開了它的口,陰間地獄死亡的靈就猖獗地運行在這些悖逆的百姓身上。“祂必豎立大旗,招遠方的國民,發嘶聲叫他們從地極而來;看哪,他們必急速奔來。”(5:26) 神隻要吹一下口哨,北邊的亞述的軍隊就來了,全都不費力氣,全地的軍隊都任由祂調動,因為祂是萬軍之耶和華,落在祂的手中是可怖的。

神是葡萄園的主人,祂心愛這個葡萄園,看著葡萄園發旺,也看著葡萄園變壞。當我們看著各樣的禍哉出現,其實這是神對我們說話,因為神愛我們,仍然向我們說話,願意我們都能回轉。今天和那個時代一樣,眼望各處,人們在物質極大豐富中卻顯示出人心的貪婪,他們“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余地,隻顧自己獨居境內。”(5:8)。人的眼目隻盯著如何擴大自己的產業財產,增強自己勢力和權力,結果貧富差距極大,對別人的需要不聞不問。

人心在自己無限享受和揮霍中心靈堵塞,“在筵席上彈琴、鼓瑟、擊鼓、吹笛、飲酒,卻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祂手所作的。”(5:12)。眼目隻盯著自己的娛樂、享受,對神的事漠不關心,不願意去想,懶得去看,也無意聆聽。如果我們始終將眼目放在自己的成功、追求、富足、享樂的時候,雖然我們還會擠出一點時間想想神的事,以為可以天上、地下一把抓,但實際上一人不能事奉兩個主,我們最終必定會好像那些知罪不改的人一樣,等來的是神不止息的忿怒和審判。

願我們在聖靈的光照下,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心,想想那看不見的神。將眼目定睛在神的事上,點燃對神的渴望和順服,讓神的榮美充滿自己的心。

2022-12-09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