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 |心得分享|導讀書籍:認知破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內地的商業講師張琦這陣子出了書,書名是《認知破局》,而我很幸運地,成功報名了由先行智庫執行長的蘇書平(Steve),主講的《認知破局》讀書會。Steve透過讀書會來跟讀者分享這本書。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Steve主講讀書會,我發現Steve有豐富的商場實戰經驗,以及曾舉辦讀書會和現在擔任講師的經歷,這讓他的讀書會講課風格,幽默風趣又帶有很多互動;不僅如此,Steven還侃侃而談地分享創業冒險故事,直說這次分享的內容,是不曾對外公開分享的,使得這場《認知破局》讀書會非常獨特。

在精彩接近三個小時的實體讀書會中,我從Steve的分享中,學到了三個主題: 創業個人成長職涯的三個關鍵點。

創業-擁有資源並不一定等於擁有優勢

首先,在創業上,有時擁有資源並不一定等於擁有優勢。反而,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我們可以開發出更多的能力,建立更多的連結,並取得成功。

我發現這個觀點,與我之前讀過的一本書-《用你的不平等優勢》,很相似。

延伸閱讀 零售讀書會|創業主題|用你的不平等優勢創業

儘管對於創業者來說,人脈和資本都是很重要的資源,但就算是缺少,不一定就會讓你的創業失敗。有時候你所缺少的東西,實際上可能成為你成功的關鍵。創業往往想的很美好,但是現實很骨感,所以調整思維,把焦點放在看著手上現有資源,及創造想要的結果,讓我很同意這個觀點。

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事,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才能成就別人成不了事,競爭對手沒做好,對你來說才是機會。這就是創業家要有智慧和洞見,能夠看見市場需求的破口,並且堅持去做,做出成果。儘管市場上有許多競爭對手,但是深耕並精細自己的定位,會讓自己越來越專精,在某一個領域成為專家。

除此之外,Steve提到做為創業者,一定要保護和保存好自己的心理能量,才有精力去持續不斷地戰鬥。創業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狀況和故事,這時候穩定好自己的內在,重新調整方向是很重要的。

職涯策略-產業中深耕,晉升到CEO

在職涯策略方面,Steve建議在一個產業中深耕,透過找一家能夠好長久發展,穩定配合的好公司,可以藉由調動部門及輪調不同的崗位,慢慢地一路晉升到CEO的位置。此外,他也提出了,在公司內部獲得豐富的經驗,對未來創業很有幫助。

搞對了方向努力,努力才事半功倍! 因此能夠看清楚局勢,為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才會讓自己更快成長,而要如何做出正確的判斷,就是不停的學習和成長。我跟其他的創業導師聊過,他說也不一定人人都要創業,在一個產業中深耕發展,慢慢晉身職位累積薪資,做好投資理財規劃,也可以讓自己擁有財富。

個人成長-減少焦慮,持續自我成長

關於個人成長,他談到:「一心多用可會帶來焦慮!」,就專注做好眼前手邊一件事,減少焦慮,影響自己在做事效率和健康。這對我來說特別有意義,因為我最近也在克服焦慮問題,發現「活在當下」對於減輕焦慮有所幫助。

真正的高手都是長期主義者,鼓勵到我不論是在職場上,或是面對個人興趣,都需要堅持下去經營。現在市場上很多做個人品牌的講師或是教練,但是這些從素人到成為網路上的奈米網紅,也都是一點一滴的累積。

持續自我覺察,有效思考可以幫助我們更深層的學習,讓自己不斷地成長。這使我聯想到念政大IMBA時,李瑞華教授也總是鼓勵我們寫下Self-Reflection,因為這可以幫助我們反思,及時修正自己並再下一次做更好。

我很喜歡這個打牌來比喻,他說,我隨時都在疊牌和換牌,手上的撲克牌不要只有一副,別讓人知道你的底牌有多深。這提醒我們,為自己打牌,要保持謹慎要為未來做最好的打算,永遠要有準備。

這場讀書會帶給我很多啟發和珍貴的經驗,謝謝Steve舉辦的讀書會。

51會員
75內容數
過去我擔任 Costco及 Walmat…等零售通路採購經理,曾經把業績從0的產品,包裝上架成賣場內的明星商品。但更多的是,我看到許多供應商的產品真的很好, 可是,卻不懂如何精準跟通路採購提案,因此錯過成為明星商品的機會。 我決定將過去經驗分享給有自己產品,幫助不知道如何上架到實體通路的賣家、廠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書食|《認知稅:戒除玻璃心和迷之自信,別一輩子為自己的以為買單》:你犯的錯,都是由於你的「認知侷限」!稅目的種類百百種,我們繳過所得稅、牌照稅,但你聽過「認知稅」嗎? 這本書破除我們的思維盲點,給予新的思維框架,從嶄新的角度看到自己過往的「認知」,其中甚至會發現,我們過去花了不少錢在替我們的認知侷限「繳稅」。 知識最大的敵人不是無知,而是擁有知識的幻覺。
Thumbnail
avatar
書食SUSHI
2023-09-12
EP70上【思考筆記】人為何會【脆弱】?!看穿你的【心魔】!再為自己【勇敢】一次,奮力【舞動】趐膀《認知稅》(3)❤️人生的【故事】那可能只有一面! 其實一開始會挑《認知稅》這本書,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讓自己有所提昇】,想要讓自己不僅於此,不滿足於現狀的人,一定都理解這種感覺,因為對理想中的生活有所期待,所以,人會鞭策自己持續前進,【閱讀】對小倉鼠而言,就是這種作用。前面幾篇文章,小倉鼠提到了過去自己在職場的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6-21
EP69下【手感筆記】看待網紅和業配,態度【中性】!作法是保持【彈性】想培養什麼【習慣】就訂閱什麼《認知稅》(2)❤️沒有人想要自己【花錢買經驗】 活在網路年代,沒有人想要自己【花錢買經驗】,在我們未進化到【我的家空無一物】的境界,我們每天都仍會【需要】和【必要】採買東西,也都有機會被【洗腦】或【踩雷】,讓血汗錢打水漂!認知稅作者說,認知稅就是因【認知缺陷】而造成的損失,這也是為何每次有朋友買來問我如何裝潢,我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6-16
EP68下【手感筆記】有【甜頭】就會伴隨代價,你有【欲】就有【弱點】!學會判斷力!《認知稅》(1)雖然媒體的商業模式,一直在轉變,先是【平面雜誌】,後來【痞客邦】和無名興起,對一個品牌廣告企劃和公關而言,其實就是把預算,從【主流媒體】移一部分到【個人部落客】,你無法相信過去老三台的上千萬預算,分到一般素人有多肥!不然也不會人人自媒體,個個開箱買房!不過,對品牌而言,部落客太多,我們多半會委託公關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6-09
早年生活壓力對大腦發育的影響《認知篇》本篇 Review paper 的目的主要整合一系列與人類大腦相關發育研究,討論在孩童時期經歷生活壓力時,大腦因應而生的改變。
avatar
Gavin
2023-02-23
《認知覺醒》大大提升專注力的方式「有一種人:在讀書的時候想著玩;在玩的時候,一顆心又惦記著讀書。」 如同《認知覺醒》作者所言:「學也學不踏實,玩也玩得不痛快。」這樣的人總是沉浸在擔憂、幻想、焦慮的情緒裡。(等等這不是說我嗎?)
Thumbnail
avatar
鹿湖與萊姆樹
2022-08-25
拓展認知系列-《反動的修辭》讀後感後真相時代的來臨,人們不再關心真相到底為何,只關心聽到看到的語言或文字所代表的"感覺",經驗豐富的公關操作者就依此利用真相的繁複面貌,操弄它來將之變成對自己最有利的呈現方式,就像是一場催眠活動,以真相之名包裝情感的煽動。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0-10-28
釀專題|不僅只是時間,時間關於認知──《迴路殺手》這是我們感受時間流動的方法:透過理解過去與未來的自己與當下的自己並不相同,可能會產生不同的價值權衡、不同的利弊判斷,某些時候我們必須透過當下的行動去阻止未來或過去的判斷,儘管他們都是「我們的未來或過去式」,但艱難的環節在於如何確認自己的意志能融於經驗,卻又獨立於經驗之外,如此才能讓自己獨立於時間線。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2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