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篇之奇人異事裡的奇人(6):你們都在騙我!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我也慢慢可以站吧台替各位人客做酒了喔,但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將來我也會一直保持著這種態度面對未來,盡最大的努力讓自己沈浸在調酒的世界裡!

 

今天要分享的奇人異事開始囉!


這是一個我們店裡非常忙碌的禮拜五,我接到一通來自中年男性的電話。

他跟我說他要訂晚上十點的位子,根據流程我幫他安排了兩個人的位子。

 

到目前為止一切都非常溫馨和睦、萬事太平。

一直到這位中年男子帶著他的女伴出現在我們的店裡。

兩個人之間的氣氛非常詭異,貌似是剛吵架的感覺。


接待的服務人員不是我,但我聽到他說話的聲音愈來越大聲。

視線順著聲音看過去,中年男子臉很臭,便秘那樣子的程度。

幹,結果不小心跟他對到眼了啦!


「怎麼了嗎?需要什麼幫助嗎?」

『我想要換到其他張桌子去,但是你同事態度非常不好!』

『他說要去確認他根本連確認都沒確認就回我那裡有訂位!』

『我覺得他態度真的很差!』

 

傻眼,他說的那位店員是我們店裡公認態度最好的員工誒!

如果要論態度極差的程度,我才是那個第一名!

誰都不能搶走我的寶座哈哈哈啊

這時候怒火大概在70分有

 

「我不覺得他有那個意思喔(笑)」邊說我邊用手把我同事擋在我後面。

 

『他剛剛就是沒有確認有沒有訂位啊!』

『我就不信你可以把每一桌的訂位都背起來!』

『我覺得你們都在騙我!!!!!』

 

「沒有人要騙你啊@@」

我真的覺得他很可笑,所以只剩下最片面的文字了。

 

然後他就開始像答錄機般不斷的說著一樣的話,

繼續歡、繼續說我們騙他,繼續說我們都不讓他換位子

好像繼續說這些台詞就可以累積點數一樣。

 

我站穩立場、嚴肅的告訴他:

「我們店家有幫客人安排位子的權力,這不是你可以做的事。」

最後他終於沈默了!!(我這樣算是另類的安撫客人吧XD

後來我們老闆出現就把事情拿過去處理了,他們之間的對話更無邏輯可言。



故事到這裡告一段落,經過這件事情後當然也有一些在場的客人有聽到我的言論,大部分都是覺得那個客人非常無理取鬧,少有批評我對客人態度不好。

店裡的其他夥伴當然也是站在我這一邊的。

但有一組客人在結帳的時候告訴我應該對這位客人保持尊重說我應該要馬上跟那位客人道歉說我不應該跟客人硬碰硬、不應該繼續協調、應該順著他的話做才不會影響到店家,應該要把這口氣吞下去,雖然你會很不甘心之類的。


我只能說就是有這樣的態度出現在服務業裡,保持著卑躬屈膝的樣子,嘴裡一直在為了不是自己的錯誤而道歉會是讓大部分的人不想做服務業的原因,也才會在不知不覺中把客人寵壞。

 

這樣的人跟這樣的想法根本就是服務業裡的毒瘤。

 

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的,我們做的是服務人沒錯但不包括自以為是的人,只有把握自己的底線,才不會讓別人隨意侵犯你。況且在這件事情上,我們完全沒有問題根本沒有必要道歉。如果今天發生這種事時你的主管或其他同事完全都不挺你,那這間店真的沒必要繼續待下去了。


很慶幸我待的店家都很挺自己的工作夥伴,我也沒有真的像那位“訓斥”我的客人說的那樣真的影響到什麼,可見大部分我們害怕的事情都不會發生。

 

但是一般來說工作人員心理上受到的委屈是很深刻的,到底是來工作還是來受委屈的呢?我認為我們除了好好做服務、照顧好客人以外,其實最應該學習照顧好自己的心

 

最近聽到一位酒吧的前輩描述這一類客人:

「這位奧客的出現很值得思考的,他在你面前做了你不喜歡的事情。」

「他下次再來你會覺得很煩,下次不來的話,你又會後悔上次怎麼沒有罵他。」

「那不如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很直接地表達我們感受,我覺得這是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

 

 

崇拜,真的好崇拜。

去到一間酒吧害怕點不到自己喜歡的調酒嗎?來這邊讓我慢慢介紹給你聽,每個禮拜更新一杯酒,總會有適合你的那一杯經典調酒,讓你喝酒不在措手不及,甚至能暸解背後有趣的歷史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