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61情緒而已,不是事實;先生心肌梗塞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過去的經驗、累積的情緒不是「真的」

 

上個週日(10/22)女兒要我2點到,我搭12:05的統聯到公館,到家時間是1點多,剛好。到了轉運站,才想到週日很早就會開始塞車,查即時路況,果然是紅的。

 

車開後,還沒上交流道,在礁溪路,右邊的小車已排長龍,客運走另一線道,比較通暢,上交流道時也一樣,和小車不同道,所以搭大眾運輸工具會比較快一點。

 

上了國5就和其他車一起了,雪隧前面塞車,要進隧道時,我擔心裏面可能會有火燒車的恐懼又自動起來,然後我明白了,光課時說的,因為以前的經驗留著,形成了我們的認知、看法和做法,那都不是「真的」,只是過去的影像和記憶而已。

 

我沒有碰過災難的經驗,是看到報導,人家寫的敘述或是聽到人家說的,當時引起的情緒存在情緒體,那些報導存在理性體,存著、壓著、固著著,一碰到類似的情境,就自動反應,情緒出來,看過的記憶在腦袋裏上演著當時(看過的報導)的劇情,自己嚇自己,但那不是真的,只是情緒而已。

 

這麼想之後,比較明白了,就用光來照吧!我不喜歡用燒掉、消滅、化掉、溶掉等等的說法,是動一動,搖一搖它,讓它鬆動,浮出來,飄出來,散開,去它該去的地方,書上說「釋放」它,這些情緒在我的身心上引起我的恐懼和不舒服,它不是不好的,不應該存在的,在其他地方是人家需要的,提醒他要採取動作,避險,讓自己處在安全的境地裏。

 

想通了這點很好,明白那些情緒是怎麼來的?是以前壓抑的,有機會要讓它出來,慢慢將它減少。

 

何況,如果前面真的有危險的話,我的心靈會有訊息阻止我前進,只要我時時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覺察各種細微的環境訊息的話,不管是我的心靈、高我、上師、宇宙都在保護我,讓我安全的,如果一定要碰到的話,那也是我該經歷、體驗的,而且是我能處理的。

 

想通了之後,閉上眼睛開始靜坐冥想,不知道過了多久?有感覺到今天的狀況有比較「進去」,就是比較專心在冥想,對於經過哪裏?走到哪裏了?一點都沒注意到,只知道雪隧裏的塞車沒有很久,後來就順暢了。想要結束冥想時,聽到廣播,公館要到了,我將它結束,張開眼睛,已經要下3甲,走到辛亥路了,我按鈴,準備下車。今天的冥想情況很特別,很少有這麼進入的狀況,是我進步了嗎?或許對於意外的恐懼會減少一點點囉!

 

▓先生送急診,心臟血管裝了2根支架

 

●心情不好,預知即將有事

 

上個週日(10/22)要回台北,早上起床就心情不好,沒事啊!就這麼帶著不好的心情回台北。

 

到家時,大女兒已經出門了,女婿在唸書給小孩聽。看到我進來,就不聽了。女婿說千千吃過午飯了,帶她去睡覺。我將花菜洗一洗,要給千千切來玩,並準備晚上的飯。

半小時後,房門打開,2個人通通出來了,說千千睡不著,我說我等一下再弄她睡,對千千說我們來切菜,弄白花菜給她切。女婿說他有事,就出去了。

 

接下來都很順利,沒什麼事,3點多千千也睡著了。

 

晚上,我在新城,11點多睡,很想睡卻睡不著,奇怪,覺得腳被棉被壓得很重,這厚被我很多天前就在蓋了,也沒有過這種感覺。就躺著,很久才睡著。

 

週一早上我上午6點多醒來,再躺一下,覺得肚子餓,起來弄早餐,聽到有聲音,是住樓下的二女兒上來,上去樓上,聽到她跟爸爸在講話。

 

她下來時,我在樓梯間澆植物,碰到她,她跟我說,爸爸半夜3點半時很不舒服,手腳冒冷汗,line給住樓下的她,看她醒來時會不會看到?如果再嚴重的話,再打電話,結果她半夜沒醒,早上才看到,剛剛問爸爸要不要叫救護車?他說比較好了,不用,等一下自己去朋友的診所看。她就去上班了。

 

我聽到他不舒服,就明白了,原來前一天上午的心情不好,晚上睡不著是預知即將有事。

 

●陪病過程

 

週一(10/23)

 

我吃完早餐,回房間,在想要不要上去問他情形?或是用簡訊問?看了放在桌上的手機,2個女兒都有打給我,我打給二女兒,她問我還在新店嗎?在,說爸爸又不舒服了,看我有沒有空?能不能送他去醫院?我說好。

 

我上去看他,他坐在椅子上,問了他情形,決定送醫,要叫什麼車?一開始想到計程車,我們家沒叫過計程車,他也不知道要怎麼叫?我說冰箱上有一張社區裏的生活常用電話,有計程車,我想下樓去看號碼,他說叫救護車,我說好像是119。

 

我打119。說忙線中,幫忙接服務人員,等了很久,終於有人接電話,問了基本資料(身體情形、年齡......)和地址,幾樓等,要派車。掛了電話,我趕快去刷牙、換衣服。他自己從樓上走下來,坐在餐桌前等。我再看手機,發現有簡訊,說119專線已派遣車輛出勤,預估到達時間13分X秒,附車輛即時動態的地圖,我點進去看,可以看到它開到哪裏了?

 

它進入社區後,聽到唔吚唔吚的聲音,確定真的來了,我在門口的巷子中間等,到達後,他自己走出門,上車,說坐著比較舒服,躺著難過,所以讓他坐著,當場量心電圖、 血壓等,量好再開車。

 

司機要我坐前面。車子走了幾分鐘,進入新店市區的街道時,我有感覺到一點緊張,還好,不多。每次感覺到緊張時,直覺就是想「平靜」,藉著注意呼吸,要將緊張「趕走」。過了一陣子,想到不對,要讓它出來才對,或許是我壓抑的情緒藉著這事出來。所以好好感受它,辨認它,和它相處,到醫院時,那股緊張的情緒就沒有了。

 

在急診室裏做幾種檢查,依他說的心絞痛,還有原來的脊椎毛病找原因,還有就是等,有的檢查在這一天中做了2遍,有的病的病程快,隔一段時間就不一樣。我沒有煩躁的感覺,也沒有不舒服,就是配合醫護人員說要做什麼,跟著移動,還有等待。我大女兒沒多久就到了。

 

上完夜班的兒子中午來。他凌晨4點睡到9點,在辦公室的寢室睡,9點醒來看到很多訊息,想再睡,睡不著,說吃完飯再來。還沒吃早餐的大女兒10點多時去吃飯,吃完回來繼續等。

 

我11:30時想到我先去吃飯,讓比較熟悉的女兒一個人陪,我還沒回來時,兒子到,大女兒就去上班了。下午我跟兒子在,四、五點時去做心臟超音波,心臟科的醫師跟我們說明了一下。我6點時離開,兒子陪。我好累,去吃飯,回到家,洗過澡,8點就睡了。

 

要移加護病房,不知道有沒床位?還是等,安排第2天沒班的二女兒8點多時去接班。如果她在急診室過夜的話,我預計第2天上午8點多去接班。

 

她到的時候,已經進去加護病房了,和兒子一起安頓好之後她可以回家睡覺。

 

週二(10/24)

 

上午,我、老大、老二10:30一起去探病,醫生約下午1:30做心導管檢查。11點探病時間結束,我們3個人去吃飯,討論。1:30回到醫院,推去檢查。依檢查的結果,當場解說給我們聽,接著做2根支架,都不用麻醉,也都當場跟他本人解說過。做完再叫我們進去邊看照片,邊解說。我覺得醫學好厲害,心臟血管的影像看得很清楚,裝支架時不用麻醉,裝完不必限制行動。

 

做完支架,回到加護病房,看起來他的精神很好,沒什麼問題,明天可以換到普通病房,一、二天就可以回家。我們說晚上要請看護,他說不用,我跟護理師確認,他可以下床走路?自由行動?都可以。所以只要有人去看他一下就好,他們3個去排時間,我回礁溪,週六再回台北。

 

老二和老三都是輪班,這時候可以排人力來陪。老大不是全職,雖有固定的上班時間,可以彈性調配。

 

兒子週二上班沒來醫院,他已經將他週三、四的晚班都換掉了。週三晚上換到普通病房,還有晚上陪病都是他做的,還是要有人陪,不是他自己想的那個樣子。剛接到訊息,中午可以回家了。加護病房和普通病房各住2天。

 

●這件突發事件有什麼意思呢?

 

■幾個月前,去萬芳醫院做肺癌的追踪,在醫院待了2個小時,覺得氣場很差,不舒服。這次的感覺不一樣,而且是急診室,人來來去去,病床推來推去,有各種狀況的,我覺得還好,所以我說我的狀況有進步。

 

■我不喜歡意外,突然發生的事情,就那麼發生了,也都順利處理,這是有什麼作用?會打破一些什麼呢?再看看。

(2023.10.27.)

 

▓接納它,承認它,它就變少了

 

■最近體悟了我常有的忘記、做錯、資訊接錯等的我認為的「問題」,其實它不是「錯誤」,只是「另外」一種情形,學習不以對錯來評斷,發生這些事也都有它的作用的,承認它、接受它、不特意在意它,結果最近這些錯誤變少了,偶而才發生,真神奇。(2023.10.27.)

 

■情緒也是一樣,它出現時,不要急著將它「處理」、「清除」掉,好好看著它,承認它,接納它,體會它,然後它會自己飄走,飄散了。(2023.10.27.)

 

▓台文


●上週忘記貼了

繼續寫之中,越來越順了,這方面的表達障礙也越來越少了

 

我用的方法是

先貼在台語社團裏,後面加「請指教」,會有人指出我用詞錯誤的地方,一開始沒加「請指教」也會有人自動修正的。我修改之後,再貼來這裏,有的會貼在我的個人臉書上。

 

高鐵車站,「年長」的窗仔口顛倒較慢(台文)


毋予我放尿,因為時間無夠(台文)


共查某孫講台語(台文)


行到佗位,攏愛鑢馬桶(台文)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