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貓系生活,最高(さいこう)!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鹿目將至 採訪整理|鳥居凜子 插畫|MiLi Lin 翻譯|楊詠婷 出版社|仲間出版 ☺謝謝玢玢的閱讀邀約

作者|鹿目將至 採訪整理|鳥居凜子 插畫|MiLi Lin 翻譯|楊詠婷 出版社|仲間出版 ☺謝謝玢玢的閱讀邀約

一整天不跟人說話對我來說是非常OK的一件事情,生活裡只要有書跟戲劇(還有貓),其實就是非常幸福的狀態了。

​在經歷過前幾年的疫情大肆虐,應該有非常多的書友都曾有過居家工作、線上學習與外出限制等等的時期,因此,除了例行公事之外,平常在職場上與校園之間的社交,幾乎是大幅減少,還記得當時的感受嗎?有感覺到孤單和寂寞嗎?

​這本書就是在那時候疫情緊張的氛圍之下所產生的,作者即便是身為精神科醫師,也是必須要遵守日本政府的外出限制,再加上妻子與寶寶先回老家,他便過上獨居的日子好一段時間。

​醫師也是人,獨處的時候同樣會有諸多情緒和感受湧現,所以書中每一項提醒與建議,都是透過自我摸索後所得到的領悟,雖然是狗派,不過此刻卻向貓咪的生活哲學學習,身為貓奴的我就先給一個讚了。

​一開始我看到這本書是由另一位隨筆作家(協槓很多不一一列出)採訪整理的,想說這位作者是否為高齡的精神科醫師,結果不是,他才30幾歲,可能還比我更小,讓我心想,醫生真的好忙(笑),或許年齡相仿,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覺得非常輕鬆且順暢,近年來我也很會放鬆自己,所以有很多想法都與作者雷同。

​現在疫情的影響已經逐漸削弱,不過,遠端工作與學習的模式反而依舊盛行,所以還是會有一整天不會跟其他人有面對面社交的時候,如果有書友正為此感到孤寂,那一定要來讀一讀這本可愛又輕鬆的書,讓自己能夠好好練習獨處,即便整天沒有跟其他人對話,透過閱讀也可以與自己好好說話,我覺得很棒。

​補:在文章最前面我提到自己最幸福的狀態,可是,老實說,我們也無法一直維持不與人對話,生命少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不僅會失去很多可以交流的機會,對心理的狀態也是不健康喔。可是我認為也不需要過於擔心,能夠好好獨處的人,自然而然地會慢慢懂得如何與外界相處,所以,當一個人的時候,就盡情享受一個人的時光,不必逼迫自己要出去做些什麼事情。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