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書店|出發吧!台糖~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台糖通訊

大家有發現嗎?這星期默默書店休息了四天,有些朋友私訊問說:『怎麼今天沒有營業?』、『默默出去玩嗎?』

其實,我們是到台南的『台糖公司』教課啦!這次能去台糖公司授課,都是源自於一通”電話”。

今年七月份的某一天,我接到了一通電話,對方說:『請問是默默書店的康店長嗎?』

因為是陌生的電話號碼,我的回應也有些拘謹:『嗯,您好,我是康仕楷。』

對方確定是我本人後,他的聲音隨即轉為親切,對方開心的說:『我是台糖的陳大哥啦!之前我有在你臉書留言,你還記得嗎?』

台糖通訊|2023年9月號|採訪 默默書店

台糖通訊|2023年9月號|採訪 默默書店

『喔喔喔,我記得,陳大哥,您好、您好.....』,彼此寒暄過後,陳大哥說:『小康,我在台糖公司的工作,其中有一項是負責”台糖通訊”刊物的編輯,最近有一期是關於獨立書店的報導,所以,我想採訪默默書店,不知道是否方便嗎?』

聽到後我馬上說:『方便、方便....』,陳大哥接著說:『默默書店以只借不賣的經營方式,而且,又聚焦在流浪動物的議題,我想應該很多人都很好奇,這樣的書店該如何經營?其中又有什麼樣的故事?』


於是,那一天的下午,我們就”即興”的進行一個小時的訪談,從創立書店的艱辛,再聊到經營書店的困難,透過此次訪談,自己也回顧了這兩年成立書店的點點滴滴。

整場的訪問過程中,透過陳大哥的介紹,我才知道『台糖通訊』是從1947年創辦,並且堅持每月發行出刊,至今已有76年的歷史。陳大哥說:『這次訪談的文章大約會在九月出刊,到時我會把雜誌寄給你喔!』

原以為上次訪談之後,這件事情就告一段落了,沒想到,也因為『台糖通訊』的採訪,衍生出默默書店與台糖公司的另一段”緣分”!

❏後話:

上週去台糖公司教課,拿到『 台糖通訊 』雜誌後,裡面的美編設計及文案內容讓我驚艷不已,這份刊物有出版業界的水準,而且還是每月發刊(下面有電子版連結),也歡迎來默默書店翻閱紙本雜誌,更能感受到這份刊物滿滿的誠意及溫度!

台糖通訊|2023年9月號:(電子雜誌




▋我們要去台南啦

那次接受台糖通訊訪談結束後,隔了二個星期,台糖公司的陳大哥再次打來了電話:「小康,這幾天我正整理上次訪談的文稿,也在網路上搜尋你的相關資料,看到你也有教行銷的相關課程?」

原以為也是訪談的一部分,便快速的介紹自己授課的範圍,陳大哥聽完後,他說:『小康,我們公司有人力培訓課程,我跟相關業務的承辦人詢問,看看你是否適合擔任講師,到時他們會詢問你的授課資歷及學經歷部分,之後會評估是否聘請你擔任講師。』

自己跟陳大哥道謝,才掛完電話後不久,台糖公司的承辦人潘先生也來了電話,從自己的學經歷到授課內容開始聊起,再聊到自己的從巡山員到開書店的過程,潘先生聽完我的簡歷後,直呼不可思議。

隨後,潘先生說:『康老師,我先規劃一下課程,也要跟主管請示,若批示通過,便會聘請您擔任講師。』

​​

那天聊完之後,又過了幾天,台糖的潘先生傳來訊息:『康老師,我們想聘請您擔任講師,關於上課日期及課程細節,我再與您討論。』經過幾次討論之後,快速敲定了去台糖授課的行程。

隨即,自己也致電給台糖通訊的陳大哥,告訴他要去台糖上課的事情,陳大哥聽到後大笑說:『小康,太好了,我們台糖有Podcast節目(Sugar廳),這個月正要找主題人物來錄音訪談,那你就順便來上我的節目吧!』

​​

就這樣,我們要去台南教課了,這也是默默書店第一次去到台南『出任務』啊!(期待)




▋初見小糖先生

我們要去台南了!^^

我們要去台南了!^^

其實,二十多年前自己還在公務單位上班時,就曾去台南的台糖公司上過培訓課程,沒想到,事隔二十多年後會再舊地重回,而且是要擔任講師,真的是人生難料啊!因為上課當天是排早上九點的課,所以,我們選擇提早一天出發,這次是搭乘高鐵,所以很快就抵達台南。

​從高鐵站到台糖公司的車程大約是20分鐘,到了台糖後,陳大哥及潘先生也紛紛到了門口接我們,隨即,陳大哥就拉著我說:『小康,快點,我們先去錄Podcast。』

就這樣,我就被拉進了錄音室,跟陳大哥前往錄音室的路上,我們邊走邊聊天,才知道台糖也有Podcast節目-「Sugar廳」。

不到五分鐘,我們走入一棟復古的日式建築,進去錄音室後,陳大哥快速的準備麥克風及錄音設備後,陳大哥大略的說明節目流程後,我們就開始了錄音採訪:『大家好,我是小糖先生,今天很開心邀請到默默書店的店長 康仕楷......』

陳大哥以有趣又生活化的訪談方式,整個採訪非常的順暢,我們都沒有卡頓或吃螺絲,大約一個小時就完成了訪談錄音。

​​

錄音後,陳大哥雙手合掌連忙說抱歉,我們才剛下車都沒有休息,就直接進來錄音,為表感謝,所以晚上要請我們吃飯!

晚上用餐時,跟陳大哥邊吃邊聊天,讓我也更暸解台糖公司的文化及歷史,這幾年台糖也在突破及創新,比如跨足觀光旅遊、生技產業等等業務,也了解到老牌企業在經營層面的艱辛及挑戰。

​​

用餐後,陳大哥開車載我們回到台糖宿舍,回到宿舍後,也沒有馬上盥洗休息,而是再次確認上課要用的簡報,畢竟,明天我要講七個小時的課啊!

❏ 台糖 ​ Sugar廳 https://reurl.cc/p5oobl

台糖「Sugar廳」由4位「台糖人」(廳長「蕭仔」及3位主持人「軒豪」、「椪糖」及「小糖先生」)輪番甜蜜獻聲,放送有關台糖人生、糖業文化歷史及吃喝玩樂,每週三下午3時更新。

▋默默要上課啦

台糖的辦公房舍有著懷舊的日式風格

台糖的辦公房舍有著懷舊的日式風格

隔天,早上七點,起床後就去台糖的餐廳吃早餐,正好巧遇承辦人潘先生也來吃早餐,他強力推薦”台糖饅頭”很好吃,原本心想不就是饅頭嗎?

自己吃了一口後,整個口感是Q彈,入口有淡淡的奶香味,真心推薦大家可以買來吃看看。

​​

我要教課的教室|力行館103教室|因為報名人數增加,所以需要改換大教室上課

我要教課的教室|力行館103教室|因為報名人數增加,所以需要改換大教室上課

早餐吃完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便走到教室,才看到教室外已經聚集許多學員,看了一下人數,好像比原先報名的人數還要多(原本是25人),於是詢問了承辦人潘先生後,才知道這次報名的學員將近50位,所以今天才換到大教室來上課!

上課前習慣先跟學員們聊天,拉進彼此的距離,也讓教課不會顯得無聊單調。

上課前習慣先跟學員們聊天,拉進彼此的距離,也讓教課不會顯得無聊單調。

自己上課有個習慣,就是先跟大家聊天,像是聊聊韓劇、聊聊生活、聊聊自己,透過這樣的方式有個好處,除了讓學員們不會感受到上課的壓力,也能透過互動方式,拉近老師跟學員們彼此的距離。

​​

結果,同學們對於我都很好奇,紛紛提問了好多問題,比如說:『為什麼要捨棄巡山員的工作,跑去立法院修訂動保法案?』、『為什麼要成立一間只借不賣的書店?』、『為什麼要推廣生命教育?』

​​

其中,有個同學問了一個很可愛的問題:『你把公務單位的工作辭掉,你的家人沒有罵你嗎?你的太太沒有生氣嗎?』

聽完大家的問題,我跟同學們開玩笑說:『今天不是行銷課程嗎?你們怎麼都再問我的私事啊!』,方才語畢,整間教室開始哄堂大笑。

中午用餐的休息時間,許多學員們也熱情的找我詢問問題,從行銷文案腳本談到攝影拍照,從生命教育聊到流浪動物,台糖的承辦人看到我都沒有休息,貼心地帶著我們去講師休息室用餐,想讓我有時間能休息一下。

結果,在講師休息室遇到另一位講師 王經文 博士,因為他曾到過我以前上班的地方(棲蘭山)做過生態調查,結果,我們又開始聊了起來。(大笑)

帶同學們到教室外面學習拍照構圖技巧

帶同學們到教室外面學習拍照構圖技巧

下午的課程我也帶著大家去教室外拍照攝影,也順便導覽台糖園區,同學們拍好照片後,也會跑來問我拍的好不好?怎樣構圖取景會比較好?

那天課程的最後,自己留了十分鐘的時間,看看同學們對於課程有無問題,可以解答及討論,結果同學們說:『原本以為行銷文案攝影課程會很無聊,沒想到卻這麼有趣!』、『老師你之後還會來教課嗎?』、『老師,你會寫文案、會攝影、會美編設計,是如何培養這些技能?』

默默準備小禮物,送給每位回答問題及上台分享的學員。

默默準備小禮物,送給每位回答問題及上台分享的學員。

最後,聽到這樣的回饋,自己心裡有著暖暖的感動,我笑著說:『謝謝大家,聽到您們的肯定,就不枉費我準備三百多頁的簡報資料,也感謝承辦人潘先生這麼用心,把這麼厚的簡報印出裝訂,謝謝您們!』

『另外,沒有人生下來就會許多的技能,都是透過不斷地”學習”跟”練習”,希望今天所教的課程能給予各位在生活上或工作上有所幫助。』我說

下課後,當我們走出教室,準備走去宿舍拿行李,沒想到,聽到遠處有人大喊:『康老師、曾助教,再見,掰掰,我們會去宜蘭找你們喔!』,回頭望去,原來是同學在停車場用力地揮舞雙手,跟我們說再見。

謝謝台糖公司,謝謝每位來上課的同學,希望這次的課程能給予您們有所幫助,感謝這次如此特別的上課經歷。

我們,後會有期~


默默書店|閱讀|講座|動保|蔬食
看完每篇文章後,您若認同默默書店的理念
可以用小額贊助,讓默默有能力作更好的事
小額贊助| https://reurl.cc/OvWvKg

96會員
55內容數
默默書店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也是一間關心動物保護的書店。除了推廣動物保護、生命平等的觀念之外,也希望推廣閱讀及寫作,秉持著『默默的做好每件事,默默讓社會更美好』的理念,默默的成為一道光,為他人照亮前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