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 |秋季抗乾 花香洋梨銀耳湯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來三十歲真的是生理的一道里程碑

三十歲之後總覺得自己很乾,臉乾、身體乾、喉嚨乾,不是在脫皮就是在咳嗽的路上,特別是夏季轉秋時節,鼻子脫皮、指緣乾燥,最難過的是夜半口渴,有時渴到醒來,床頭不得不放杯水,省去深夜起床倒水的功夫。

原本害怕自己得了乾燥症,特意看了中、西醫。才發現,乾燥症是沒有,原來自己是陰虛火旺的體質。所謂陰虛指的就是身體的陰液不足、陽火過旺,再簡單點說就是身體的水分(陰)不足,但這種水分呢,不是喝水可以補得起來的(?)。我問醫生該怎麼辦才好?醫生說不能怎麼辦,這就是體質,不是病,只能靠調理,而且隨著年紀越大可能會越來越嚴重。唯一值得慶幸的事情就是種體質的人大部分很瘦,不知道是不是腸胃津液也少,導致吸收不好?

秋天是屬於白色的

總而言之,又到一年一度與乾燥對抗的時間了!概念很簡單,四季與五行相應,秋天屬金,金屬於白色,所有跟白色有關的食材,就是我的良方。白色,白色的秋天在等待著我!白菊花、白木耳、白山藥、白薏仁、白色的冰糖、果肉是白色的梨子全都是我可以運用的食材⋯⋯

煮道白色的四神湯太麻煩,煮個銀耳秋梨湯卻是件簡單的事情,只需要把所有的食材洗淨、切塊、下鍋燉煮40分鐘時間就可以完成。雖然現在可以輕鬆地在便利商店買到銀耳露,但我還是傾向自己煮。自己煮才可以掌握這道甜點的濃稠度。

銀耳湯不像其他甜湯清爽,帶點羹湯般的黏稠感,我喜歡輕微的黏稠感,並且習慣保持銀耳原來的形狀,不把他打碎成羹,切成一口大小,食用時還能嚐到銀耳的脆嫩,讓口感更豐富些。我也喜歡吞下清澈微黏的湯汁時那種感受,微黏的甜湯緩緩地進入喉嚨,好像綿密細雨在一點一點滋潤乾澀的咽喉、食道,暖暖的湯汁落到腹中,似乎也悄悄地熨貼了緊繃的腸胃。

皮膚的乾不是銀耳湯可以簡單解決的,但喉嚨的乾舒緩不少,想到醫生說這是體質,只能調理無法治癒,突然覺得銀耳湯像是一生的夥伴了。它要年年赴約,陪伴我度過每個屬於白色的乾燥秋天。





料理方法

材料

  1. 白木耳 1朵(乾燥時約巴掌大)
  2. 西洋梨 1顆
  3. 冰糖 25克
  4. 枸杞 20~30顆
  5. 水 1200ml


開始料理

  1. 白木耳洗淨 。泡發2小時後使用
  2. 西洋梨洗淨,去皮去芯, 切對半。
  3. 白木耳切小塊,,與除枸杞外所有食材及 1200 ml水
  4. 放入鍋中,大火煮滾,小火燉煮 35 分鐘
  5. 起鍋前放枸杞、桂花/菊花悶五鐘 。

小評:乾燥的秋天吃一碗潤的甜品再舒服不過了,洋梨的微酸讓甜品更清爽, 喜歡的話撒點桂花或菊花更添秋意 。

8會員
36內容數
終於放下工作,時間突然多了起來,發現除了工作,生活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偶爾畫畫,用插圖紀錄美好;偶爾拍照,用影像抓住時光;偶爾做菜,品味四季,偶爾⋯⋯。試著用文字留住這些偶爾,和我一起感受時光,慢慢向前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