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D5(原來運動很棒?!)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次鬱症發作,陰錯陽差之下我為自己做的第一件事是報健身房。報名那時候的心理狀態差不多像D3那篇描述的那樣,心裡真的非常累,但是還想要撐著,沒有意識到已經是需要幫助的程度,比起心裡的累,身體上的疼痛在那時更令我心煩。

長年的緊張導致肩頸肌肉緊繃,加上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習慣姿勢不正確,最嚴重時上半身24小時持續劇痛,半日不能動彈。一開始為求速效而且還沒研究治療方式,痛起來就找民俗療法,但是手法都太激進,有一家國術館還把我的手捏傷,我轉而尋找療效跟手法都比較和緩的物理治療所。科學是最棒的。遇到好的治療師,徒手治療的技術很好,持續調養了一年多,疼痛的部位漸漸好轉,我終於可以正常生活,偶爾能用肩膀背東西,但是痊癒的幅度也停滯了。物理治療帶來的幫助好像到達極限,我停止物理治療。

這段時間我體驗了為什麼有人會久病厭世。當身體的控制權被剝奪,只是簡單的拿取東西都有一道隱形的障蔽伸手不可觸及,肉體就像靈魂的背叛者,會討厭同是屬於「自己」的一部份。心靈總是憤怒、被冒犯,討厭的對象虛無飄渺,於是就討厭自己。

這段期間我與前任分手,在搬家的時候因為提太多重物患部復發,只好大老遠的回到從前的物理治療所求援。

這次解體危機解除後,可能是因為分手從根本解決了我當時憂鬱情緒的來源,身體輕鬆很多,印證了心理跟生理確實有關聯。

不到一年,還沒有意識到心理狀態的崩壞,身體已經又痛起來。甚至是多發性的各處疼痛,身上所有受過的傷都回來找我,連月經都變成很大的問題。

這次我不想再消極的靠物理治療,趁著疼痛還沒有凌駕行動力,我第一次報名健身教練課,想讓身體變健康強壯,從根本解決問題。

我去的健身房是朋友介紹的,路線接近運動治療,動作設計的目的都是為了恢復身體自然行為,我很接受這樣的理念,把自己對運動的認識全部歸零,完全接受教練的指導,也很幸運的遇到溫柔的教練,像對待老太太一樣幫我從復健做起。在運動的這段期間,我重新認識一次自己的身體,發現我跟我的軀殼原來這麼不熟,肌肉應該要能辦到什麼事情我幾乎沒有概念,身體能讓我移動,坐在桌前看書打字,拿起食物吃飽肚子,這樣就好了,直到它越來越耗弱,我已不能再隨心所欲,才被逼得不得不去了解它。

每一次重新跟肌肉建立連結,感覺自己站立、坐下、走路的姿態,像多羅羅一樣一步一步拿回身體,我發現情緒會欺騙自己但是身體不會。只要我今天努力過,即便沒有成功達成目標,下一次上課的時候再次嘗試同樣的動作也會變得輕鬆,不知不覺中焦慮減緩了,我更加相信自己擁有變好的能力。如果有人也正在憂鬱中受苦,真的很推薦從身體開始恢復。


當一切正開始往好的方向前進,母親病了,我的生活被打亂,像再一次回到荒蕪中。

身心受創然後努力痊癒的一名學姐。 不會主動干擾你但是來找我我會認真跟你聊聊的那種學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