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探探‖文字v.s.繪畫 你用什麼工具貼近潛意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使用文字表達會使得人過於偏重頭腦嗎?當聽到朋友這樣說的時候,我發現自己進入一個充滿疑問與好奇的狀態。補充一下論述的脈絡,當時我們在討論自由書寫或是直覺繪畫哪一種方式比較適合做為淨空自己後表達內心真正願望的媒介。

  朋友認為自由書寫使用文字,一來文字是我們十分熟悉的工具,而我們最常使用文字表達頭腦的種種想法與念頭,因此相較之下不常使用甚至對多數人而言很陌生的繪畫反而比較適合做為展現深層意念的工具。

  偶爾會聽到有人說「這世界上沒有不會畫畫的人!」但對於一個自認不會畫畫的人來說,我發現會這樣說的人,通常是擅長繪畫的人。一個人只要會說話且會寫字就能夠自由書寫,但繪畫卻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它牽涉到運用並協調手部小肌肉的能力、空間感、抽象概念與比例縮放等等技巧層面較高的事。當然我也明白,這與是否頻繁練習大幅相關,畢竟人每天都在使用語言,而我極有可能已經數年沒有嘗試畫畫。

  而一個如此不熟悉繪畫這項技能的我,要如何用繪圖的方式來表達?使用不熟悉的工具就能與潛意識相聯結嗎?嘗試不熟悉的事物最大的好處是能夠跳脫慣性,以這個層面來說,繪畫的確相較於文字是更合適的工具,但使用文字表達難道就離潛意識比較遠嗎?

  不太確定就理論與邏輯的層面會如何解讀這件事情,然而就自身經驗的角度來看,我在自由書寫中所體驗到的,反而不曾把我帶到思考、理性腦的極端,而是在書寫的過程中間,因為將無以名狀的情緒與感受透過各種角度表達出來,而有一種豁然開朗、與自己的內心更親密的感受。

  雖說如此,我也曾經見過在自由書寫中瘋狂鑽牛角尖的人,因此我明白並非每個人從同樣的方式進入都會抵達一樣的地方,條條大路並不總是通往羅馬,有的時候路會帶你走進死胡同。我也很好奇這其中是存在哪些細微的差異使我們走向歧路,不過目前尚無定論。

  世界上的人百百種,這也是世界之所以如此多彩且有趣之處,無論使用書寫、繪畫或是其他媒材,能不斷透過感受自身再向外表達,也許是身而為人最幸福之處吧。

以自己的身心認識這個世界,在日常感到內心澎湃的時刻,到虛擬的山谷吶喊出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文字背後企劃/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的那麼累?愛情是一種美好而複雜的情感體驗,有時候我們不得不承認,讓我們感到累。為什麼我們總是愛得那麼累呢?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30
文字電影 / 為什麼我總是說不出 喜歡你當雨後的陽光照耀著大地,我期待著未來的那一刻。不論結局如何,我都將勇敢地走向你,說出那句「我愛你」,因為我不想再讓愛情的機會流逝。我希望,這句話能夠傳達出我對你的深情,無論結果如何,至少我努力過,不再埋藏自己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27
文字背後企劃/ 享受當下是精緻女孩要學會的一件事,在連假期間,簡單練習「3件小事」,讓自己一天比一天來得更漂亮!#生活精緻小小習慣 在連假的早上從精緻開始,喝一杯自己喜歡的咖啡、在睡前做一些簡單的瑜伽或伸展運動等等。這些小小的習慣可以讓妳感到放鬆和舒適,同時也提醒自己要對「自己好一點,多愛自己」。透過這樣的練習,女以提高自己的身心健康水平,使自己一天比一天更漂亮。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6-23
文字電影/ 為什麼說愛很簡單,不愛了卻忘不了也許說愛很簡單,但忘卻卻並非易事。我們需要給自己時間和空間去療癒,去接受這段失去的經歷。同時,我們也要學會與自己和過去的愛情和解,接納這些回憶和情感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6-22
文字電影/ 寂寞和孤單總是會想起你你的陪伴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支柱,是我在這個喧囂的世界中的一片寧靜。當我感到沮喪和失望時,你的微笑能瞬間撫平我心中的傷痛,讓我重新找回力量。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6-18
文字委託是什麼?為什麼接不到委託?從心態與行銷談起,分享常見問題的解法文字委託顧名思義是處理文字相關的接案、委託或約稿,在ACGN圈中,文字委託普遍指稱具有故事性質的文字創作,且委託人不得透過成品獲得商業利益。本文從個人開張文字委託的三年經驗,依序從心態調整、行銷手法,以及委託內容談論,最後列舉從社群平台蒐集而來的常見問題,分享個人的解決辦法。
Thumbnail
avatar
泡福
2023-06-18
文字檔差異比較好用的網頁工具(text compare)前往工具網頁 url-->  https://text-compare.com/
avatar
學習 seeming
2021-02-19
文字背後的我 是什麼樣子這位朋友 習慣慢慢探究朋友的內心 習慣與真真實實的人相處 而不是飽受社會磨練後的外在 他說 面具很美,但總帶著面具不累嗎? 他說 在文字間看到我的無奈、害怕以及不安定的內心。 你呢?你看到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UU
2020-10-05
文字慾忘: 總是在你的灑脫中/瞧見拋我離去的堅持 但那都不會是我 其實我很在意 靠嘴邊的話吞回心理 儘管腦袋裡裝載不屑 誰不想越過難關直達天梯 過去的教訓卻是無一倖免 當我效仿你那般跳躍 眼看著同一方向使力 結果卻落在到不了的距離 或許,我就是帶著兔耳的
Thumbnail
avatar
BILL STYLE
2018-12-04
【文字畫展】 無題故事-你目前累積了20多幅畫作,想把他們介紹給你,但我一向不擅長取名字,無論畫作、小說題目、角色或是姑且可以算是詩的那些文字。於是,我決定用「故事」賦予他們意義。 我把暗號藏在畫裡,破解難易度為兩顆星,答案則在下列文字的縫隙。
Thumbnail
avatar
hcy
2018-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