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都獨一無二的自己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自己長大了呢?

其實從小我就不太介意年齡這件事,我一直覺得,不管是幾歲,都跟18歲一樣,是人生中的唯一一次,我只在乎每一年,是否有完成一些值得讓自己紀念的事。

但是過了30,發現身邊的人比我對於年紀還感到敏感。

「你已經30了,再不趕快結婚生小孩就要變高齡產婦了!」

「你已經30了,要穩重一點,要一直玩到什麼時候?」

「你已經沒有時間和機會再犯錯了!」

在球場上,不知不覺,當大家問起你的年紀時,他們會感到驚訝,然後語帶安慰地說:「不會啦,你看起來完全不是這個年紀!我還以為你更年輕!」

在那些時候,我才會突然意識到,啊,原來我該長大了嗎?

在我心裡我仍然一樣,從來沒變過,改變的只有我的容貌,和悄悄溜走的時間。

-

我的確慢慢受到了影響,心裡常常浮現「我應該」三個字,開始自我審查,這樣做應該嗎?那樣做適合嗎?漸漸地感到越來越窒息。

儘管我知道我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但我卻拿他們的標準來約束自己。

這個社會一直有意無意地暗示著我們,每個年紀應該有的樣子和可以做到的事。

我不禁懷疑,到底人們是到那個年紀而有了限制?還是被眾人的目光給限制住了。

回頭想想,自己似乎也很常掉進這種年齡的迷思裡。

之前去美國工作時,認識了幾位6、70歲的長輩,一個每天早起慢跑蹓狗,還有個帥氣的小男友;一個每天早上晨泳,可以開13、14小時的車去找兒子度假;還有個白髮蒼蒼,手腳都已經不太靈活,一直抖動的奶奶,卻還來報名工作坊學習,那時也覺得他們好厲害,但對他們來說卻是如此的理所當然,他們沒有把自己當長輩,對生活仍保有熱情與好奇心,有許許多多想要完成的事。

-

到了35歲,不得不承認,的確身體的恢復速度,沒有以前那麼快了,體力也沒有過去的好,那種慢慢衰退的感覺,的確是會讓人感覺沮喪和不舒服。

但是,我們並不是隔天醒來,就突然80、90歲呀!為什麼還沒變老,我們就要先宣判自己的身體死刑呢?

與其每天想著「啊,我變老了怎麼辦?」,不如去想今天的自己想完成什麼呢?

畢竟當我們80、90歲回頭來看的時候,35歲還是個孩子呀!

幸運的是,後來認識了能接受真實的我所有一切的他,幫助我拿掉那些「我應該」的枷鎖,不斷地鼓勵我,相信我做得到。

慢慢學會不用每種建議都接收,而是去區分出哪些是自己的渴望,哪些則看似對你的期待,其實藏著的是他的恐懼,儘管你沒有符合他的期待,那也不是你的錯。


現在的我也重新愛上,每一年都獨一無二的自己。

6會員
28內容數
嗨,這裡是「隔壁的桌子」,我是桌長10。就像你偶爾在吵雜的餐廳之中,隱隱約約地聽到隔壁桌在聊天,某些話讓你產生共鳴,也許捧腹大笑,也許深受啟發,但說的正確與否,其實也與他人無關。 我和朋友們會在這裡聊聊影響我們人生的大小事,如果正好對你有幫助,那就太好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