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一直保持學習韓文的熱情?三個堅持下去的方法|韓文自學技巧

相信現在很多同學有學韓文學到想放棄的念頭,這是非常正常的!從我開始學韓文到現在已經九年了,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常常失敗想放棄,然後再站起來,有時候想想,如果當時就這樣放棄,可能也不會在這邊分享許多韓文學習技巧了。

雖然很不容易,但因為已經找到學習的熱忱,所以覺得學韓文是件好玩的事,相信你一定也可以找到堅持下去的動力!

因此,今天要分享給大家我以前想放棄、不想讀韓文時,找回學習熱情的三個方法,希望對正在感到困擾的你有所幫助!


你是否也跟我一樣「棄英愛韓」?

我常常問自己:為什麼從小開始學英文,但就是沒有想把英文學好的動力?為什麼英文對我來說,就只是讀書、考試、溝通的「工具」,完全沒辦法讓我產生「情感上的喜愛」?

原來是「某種情感」在作祟

韓文不是學校的必修科目,而是成年後有興趣才去學的第二種外語,這個興趣就是開始學韓文的動機。

🔗這場旅行讓我開始學習韓文:〈在宿霧遇見的韓國歐爸,讓我從此踏上韓文學習之路〉

開始學韓文的動機可能是:

  1. 交了韓國朋友,想跟他們溝通
  2. 喜歡韓國文化,想跟貼近韓國一點
  3. 喜歡某個偶像,想聽懂他說的話
  4. 喜歡看韓劇,不想等翻譯
  5. 喜歡韓國電競,想聽懂直播
  6. 覺得韓文這個語言很好聽,如果會講感覺很酷
    ⋯⋯

學員像打仗一樣,投降容易,但堅持卻很難

學韓文的你,現在一定有千百種障礙物在前面阻饒著你,該放棄嗎?該堅持嗎?每次都在和美好的初衷拉扯。

這可能是你想放棄學習韓文的原因

  1. 單字、文法背不起來覺得自己沒天份
  2. 感覺自己一直在停滯,沒有明顯進步
  3. 工作忙碌,回家沒時間讀書,明天再說
  4. 韓檢沒考到自己理想的級數,挫折感很重
  5. 跟別人的能力比較,覺得自己很笨(例如:看到有人分享一年拿到六級,想說為何自己已經學了一年還停留在初級?)

學習韓文九年的時光裡,堅持下去的方法

一、 製造儀式感

  1. 開始準備讀書前,買本喜歡的筆記本:我用無印多孔的,紙磅數高又簡潔
  2. 買喜歡的文具:便利貼、螢光筆、原子筆等
  3. 買行事曆安排讀書計劃:無印空白行事曆很好用
  4. 找一個舒適、安靜的空間:咖啡廳、房間都可

二、想想當初開始學習韓文的理由

想放棄時,先給自己一些時間沉澱,想想初衷是什麼。

我當初學習韓文的動機是:

  1. 想跟韓國朋友用韓文溝通
  2. 覺得韓文很好聽,聽到就很開心
  3. 如果有天能說一口流利韓文,會覺得自己很酷

所以我會:

  1. 暫時不讀文法書、單字書,讓自己休息
  2. 單純去看韓劇、聽韓文,讓耳朵一直戀愛
  3. 用有限的韓文能力找韓國朋友聊天。當有些話打不出來時,會想要去查或是問朋友該怎麼說,這種「有目的」的學習,會重新燃起學習的熱誠

三、每天給自己一個小小學習任務尋找成就感

  1. 看一篇小短文,找出五個單字寫在便利貼上,貼在書桌前
  2. 找有興趣的文章,看完用三句話寫下摘要
    🔗〈你可能不知道的韓文另類學習教材|給正在努力自學卻厭倦課本的你|韓文自學技巧〉
  3. 在YouTube上看一直韓文或韓文學習的影片
    🔗〈有效提升TOPIK II 韓檢聽力的4大網站|TOPIK II 自學資源|3~6級都適用〉
  4. 用一個文法造三個句子,給韓國朋友改
  5. 用韓文寫下五件今天發生的事
  6. 用手機拍下三張日常照片,假裝旁邊有朋友,介紹給他聽

這方法都是我的經驗和建議,不一定適合每個人,要慢慢探索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外語的路程才會長久,祝福大家~加油!


相關文章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Instagram: xiaxiakorean


▶還有更多韓文學習問題?歡迎預約1:1學習諮詢!
(歡迎先用IG私訊我預約時間,再填寫表單)
🔗預約表單|1 :1 個人專屬 TOPIK II 韓檢學習諮詢服務
▶韓文單字背不起來?用80分鐘告訴你記住單字的四個步驟/五個方法/.......
🔗報名表單|【韓檢單字記憶術】講座「錄影檔」課程
▶TOPIK II 韓檢53題短篇寫作好難?3小時課程帶你完整掌握!
🔗報名表單|【TOPIK II 韓檢53題短篇寫作】「錄影檔」 課程


🔗更多韓文學習推薦書單

不知道如何選擇適合的書,可以參考這篇:〈戰勝TOPIK II 韓檢必備的10本書|TOPIK II 韓檢書單推薦|3~6級都適用〉

想了解更多韓文/韓檢學習技巧
歡迎追蹤本專題:

韓文自學 / TOPIK II 韓檢準備:選書、技巧、學習資源、心態

延伸閱讀:

샤샤|夏夏
샤샤|夏夏
5年韓檢TOPIK II 教學經驗,平時開設韓檢班、韓檢講座。喜歡分享韓文自學技巧,並推薦適合韓語學習者的書籍,能陪伴許多人在韓文學習之路上度過難關是我的幸運。政大傳播碩士畢業(政大韓文碩士 轉所)/ 梨大交換生 / TOPIK6級。現為 IG「xiaxiakorean」經營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