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游泳,我年過60,我還有夥伴呢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泳不放棄》算是我的年度最佳互懟影片!

 女導演伊莉莎白·柴·瓦沙瑞莉,和攝影師金國威這對極限運動愛好者夫婦。2018年拍攝亞歷克斯·霍諾德,攻頂世界難度係數最高的美國酋長岩。

這部結合準備過程與同行評論的《徒手攀岩》 Free Solo,既有衝突性又有知識性的好看作品,獲得同年的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

2021年,他們把12個足球隊員跟教練受困在岩洞裏12天的故事,拍成《泰國洞穴救援》,結合新聞短片跟採訪,一樣精采無比。

他們最新的作品《泳不放棄》,還是有老影像,還是有真實故事。不過,這次的整體形式已經走向了劇情片。而且,一樣好看。

raw-image

曾經被視為世界最傑出長距離泳將的戴安娜·奈德,28歲顛峰時期想要從古巴游泳到美國佛羅里達。結果受到潮汐跟天氣影響,沒有成功。

2013年,已經年過60的奈德(英文原來的片名緣由),決定重新挑戰。這部電影就是改編自她的自傳,主軸放在,這一切是怎麼發生,怎麼完成的。

小奈德的名字,原意是希臘神話當中的女性精靈。爸爸發現她喜歡游泳,有潛力。而且教練欣賞她,訓練她,鼓勵她。所以,她理所當然的走上游泳之路。

現在,重點(終於)來了。為什麼這是年度最佳互懟電影呢?

必須說明的是,這段110英哩海域,有無法捉摸的洋流,有毒性極強的水母,有鯊魚。然後,你還得至少遊上兩天兩夜以上。

所以,你需要一個團隊來支撐你。你,同時也得支撐這個團隊。

raw-image

65 歲的安妮特・班寧飾演女主角, 60 歲的茱蒂・佛斯特飾演年輕曾和她約會過的摯友。另外,還有研究洋流的領航船長,不喜歡講話的船長,隊醫,治水母專家,治鯊魚專...共35人。

不要吐槽我劇透:其實是拉拉的她,後來被教練性侵。難怪,她後來決定不再下水。

奈德有心魔,但也得魔高一丈的面對,所有人的虛弱跟人生的難處。

年齡是一道坎,身體狀態是另一道。大自然的挑戰,更是坎坎相連。

所以,不只是好朋友互懟。儘管你自己年過60,還是得跟自己互懟。

我覺得女主角跟女配角,明年都有可能被提名沖奧!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