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推薦套書~《改變世界:100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孩子要不要上大學的話題很夯!雖然在現今社會,學歷的效用很低,但是我想,我們還是要上大學的!

raw-image

自從今年年初,塔妮雅替自己訂定了,一年讀50本書,並公開分享讀書心得的目標之後,我就變得越來越愛看書。也曾想過要讀一些名人的傳記,但以目前閱讀的速度,真的是快不了。然而,我找到了個一箭雙鵰、兩全其美的方式。

因為陪伴孩子成長,所以也開始看童書。108課綱強調孩子的素養,不像以前,得要死記硬背才能考高分。最近給孩子讀的這套書《#改變世界:#100個影響歷史文明的名人大事》,就是為了素養而設計的。裡面分為四冊,主題分別為 #政治經濟、 #文化藝術、 #人文社科、#生活運動。套書裡頭網羅了一百位古今中外名人的故事,每本介紹25位名人。內容緊扣 #課綱、#培養獨立思考能力、#21世紀全新視角,重新定義不同立場、不同角度、不同種族的名人們。

雖說是專門為孩子設計的,但老實說,連我都蠻愛的。因為有100位名人,感覺像是一套精簡版的名人百科全書。想認識哪位名人,就翻出來看看。我們可以花少少的時間,了解某些領域的名人。在初步閱讀後,若是感到有興趣的話,可以再找別的書,進行更深入的閱讀。

raw-image

這本書沒有注音,原本以為不適合小二的甜甜,但意外的,她卻非常有興趣!最近在她寫功課時,我都會放些專心音樂給她聽。在試過很多種音樂後,甜甜發現,她比較喜歡古典樂,因此認識了 貝多芬。

raw-image

拿到這本書,甜甜第一個想認識的人物,就是 #貝多芬。文章一開頭就說貝多芬患有耳疾,真的很令人意外!書中附有一些圖表和插圖,字體也挺大的。於是就吸引著她,繼續把故事聽完。我感覺,讀這套書,也可以學習寫作方法啊!

raw-image

那天,在回娘家的路上,甜甜也帶著這本書。在車上,她央請我唸 #陳澄波 的故事給她聽。隔天一早,又要我唸 #鄧麗君 的故事。後來,我們還上網搜尋了這些名人照片和作品,讓孩子對書中的人物,有更立體的認識。仔細想想,如果一天一個名人,三個多月就可以把這套書給讀完了!

raw-image

讀了幾天之後,我覺得不對啊!這套書沒有注音,應該是比較適合小嫻閱讀的。該要想辦法,讓小嫻也讀這套書。於是,有時候我會藉機,讓小嫻(五年級)唸給甜甜(二年級)聽。如此一來,不僅姐妹都學習到,我也省力許多了!(我真聰明🤣)

raw-image

有天,我帶甜甜到圖書館借書的時候。她突然指著一旁的書櫃說:「上面有寫莎士比亞欸!」我問她:「怎麼會注意到莎士比亞呢?」她回答說:「因為小嫻昨天唸給我聽啊!」Wow~我很驚訝!原來,孩子的閱讀能力,的確是慢慢地,在一點一滴中累積而來的。共讀真的會在不知不覺中,潛移默化的讓孩子吸收不少知識呢!


雖然已經是成人,但是書中的有些名人的故事,在閱讀本書之前,我也不太清楚。所以唸故事給孩子聽的時候,自己也可以學習,真是教學相長啊!這也就是我在文章一開頭提到,一石二鳥的方法。​​

《改變世界》套書可以激發孩子,用更宏觀的角度看世界,並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推薦給大家!​​最後,出版社超級大方的,提供 #兩套書(每套四本)抽獎,趕緊手刀把好書抽起來吧!


抽獎方法詳見 ​ 塔妮雅的異想世界 粉絲團。

    129會員
    121內容數
    育有四女的全職媽媽 老二為重度腦麻的孩子 無法遊歷四方 那就在書海裡傲遊吧! ​ 2023年閱讀並分享60本讀書心得 2024年將持續閱讀 分享更多成人及親子共讀的好書 ​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