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文字可以嗎?|只是呢喃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殘存腦海中的一句話

以一篇〈皮米衍與莎蓉|曾經有一份真摯的Vocus Premium擺在我面前,我卻沒有珍惜〉文章弔念已經準備要來離去的vocus Premium,雖然是以較為抒情方式來說明這件事,但隱含在裡頭的卻是另外一個事實。早在Premium停止服務消息之前,就有一個疑問在腦中殘存著。

無論是專題、沙龍、數位商品,都有一個不能忽視的直拳問題──

那就是路過的讀者為何要買單你的創作?

憑藉的是過去在社群累積的信任感?還是你的商品真有獨特之處?背書你的是什麼?外在的資訊還是內在蘊含的姿態。而這個問題放諸四海,似乎都有可以盤問自己的機會。將一個活在2020-2030年代的人切割成100份比例的資訊流,我能夠從中找到1份時間軸的機會嗎?能夠讓人們「暫時放棄」閱讀其他機會的原石,我擁有那種東西嗎?

還是我也只是那雜訊世界的一部份,也許努力地飛舞、盤旋,試著從中汲汲營營地擷取一部份成為真實?我能夠擁有讓他人停下的機會嗎?回顧一路創作的過程,不知不覺已經走了多個年頭,說放棄也做過了幾次,而如今站在一個平衡的交會點上。每天都有些產出,也有許多計畫正在進行中,但卻有一種「重新來過」的感覺。


缺席了名為「為生活努力」的生活

我啊──已經缺席了名為「為生活努力」的生活。那種生活努力倒也不是真的沒做什麼事情,而是對比那些日常生活中大家都關心的努力,我活像是一個「不務正業」的人。不管是兼差、創業、在本職工作上擴散更多可能,他人的副業是可以賺取到支撐部份生活的費用,每一天努力,像是正向循環前行。

而我卻沒辦法恣意地覺得自己可以為生活做出什麼好的改變,光是靠著之前微薄的Premium繳個生活費用,似乎已經是最低微薄的幫助了。然而單純只是「認真」,沒辦法帶來真的實質幫助。

還可以有更多改變嗎?

生命的一年又一年過去,若維持一樣的方式持續下去,那些不被青睞的作品不一定會有逆轉的機會。我與成功售出IP一直有著遙遠的距離。我想起了編輯曾經講過的一句話:「有的時候不是可不可以,而是來來往往之間,時間就過去了。」當時我還沒辦法意會對於我們這些業餘的作者本質而言的「時間」是什麼。


是因為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放棄呢?

還是一直就如此浮載在雜訊之中呢?

還是隨著時間過去,我們就會失去最初的初衷?


而這些思緒最終化為了一個問句:

這樣的文字可以嗎?

也許可以寫得很快、也許很快將那些腦中的脈絡具現化,但快速的節奏底下卻沒有能細嚼慢嚥的底氣,許多文字可能禁不起再三閱讀,可能幾次敲打之後,就像是崩裂的牆面一般。那樣的小說,是不是一種急工而沒有通過三期驗收的小說呢?村上春樹所說的「閱讀直覺性」,一旦身邊的人有很明確上的閱讀障礙,就代表這個作品存在著些什麼缺陷,但不是說這些缺陷會直接否定掉這個作品,而是一旦缺陷不修補,許多枝微末節的事物就會被放大。

是啊,有些句子看起來寫得乍看之下很美,但是就算整個刪掉好像也不會影響劇情,甚至也不會對後續造成堆疊的情形。那它有存在的意義嗎?有些句子或許有些有意義,可能代表著作者自己的喜愛、象徵、圖騰,但是扣除掉這個可能,有其真的必要存在嗎?

改寫計畫大約從上個月開始。在我重新開始改寫過去的句子時,發現了很多本質忽略的問題。與友人討論那些字裡行間的「重複性」、「描述上的問題」,不單只是可能需要改變結構,更需要的是句子的重置。可以修改的範圍很多、可以重新靜下心來重置的段落很多。我終於踏上了我在長篇小說寫作的六個階段|只是呢喃提到的第五階段「靜置」與第六階段「改寫」。


是啊,突然覺得有些事情開始清晰可見,雖然殘忍,但也是事實:

這樣的文字或許還不可以。

無獨有偶,也從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所寫的〈vocus Premium的衰亡史,帶給我們的啟示〉深刻地體驗到在vocus Premium身為作品的「品質問題」。

他提到:

從多元繽紛收斂到有點品質、但不到高品質,有點影響力、但不到高影響力的文章,宣告了Premium的末日:在這個網路時代,如此不上不下的創作,是完全沒有競爭力的。儘管不捨,但是在作者們紛紛停更的情況下,畫上句點應該是對大家最好的結局。能通過這些重重考驗順利發表的作品,很多都是傳世之作,因為換作是不上不下的作品,根本沒有理由要如此費盡心思來拚命悍衛。把時間快轉到現在,我們所看到的Premium那些不上不下、沒要沒緊、可有可無的作品,就恰好是在完全相反的環境下生成的,古諺「文窮而後工」其實相當的有道理。


的確,我現在的文字或許還不可以,但不代表未來都是如此。


既然已經是一個生活廢才了,處在資本主義之中的笨蛋(但我還是有乖乖繳房貸),那就沒什麼理由說服自己不再對自己的文字不負責任這種事情。既然已經是一種「不務正業」的傢伙,就不能再放過自己。


最終,當vocus Premium再次以某一種姿態回歸時,希望我的文字可以變得「可以的文字」。不知道這樣的敲敲打打,會在沙龍之中帶來些什麼,如果您路過看到又有什麼舊文重發,那就是我正在敲打文字,試著讓它們變得好一些。

raw-image
每一分鐘都有六十秒的機會讓小說家倒下
贊助連結
3.7K會員
416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