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活動表面:一場向心力的盛宴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最近公司在進行年終考績的面談,由長官和員工做一對一的對談,由員工提出年度貢獻再由長官提出他的建議。這天的面談也是一如既往,做好一場演出;只是就在談完後,當我正起身離開時,老闆突然問了我一句:「對了,為什麼你家庭日沒有來呢?」

我看到老闆重新翻開那才剛闔上的筆記本,內心嚇了一跳,在他把筆尖再度靠向筆記本內頁的這一小片刻裡,我的大腦飛快地思索,但始終沒能構思出漂亮的謊言,索性心一橫,隨即微笑地說:「因為我覺得沒被你們當成是自己人。」隨即點頭致意,轉身開門離開。


現在回想這事,倒勾起了點回憶...


偶然在某次公司舉辦的運動會前幾天,聽到旁邊部門有一位男同事對著一位女同事問說:「妳沒有要去運動會的話,公司的那套運動服可以借我嗎?」當時我搞不懂這是什麼操作,要做什麼?結果就在運動會當天,赫然發現那位男同事和他的家人們都穿著公司的運動服 (喔~原來運動服是要借來給家人穿的),聽說他們全家人從運動會開始就這樣都待在部門主管後面,直到下午運動會結束才回家。

我想有參加過公司運動會或是家庭日的人都知道,大多數的人可能就是露個臉,吃點東西,然後覺得差不多了就自行離開,若沒有特別任務,很少人會全程參與;而這位同事反而能藉這機會充分地表現了他對主管的認同與對公司的向心力,主管對外也感到格外有面子仍也說不定;我當時知道後是覺得很噁心,我確實想不到可以這樣做,就算想到了我也不願這樣做,只是現在想想,現在的我也還是做不到,只能佩服了。

這段回憶讓我聯想到了《三國演義》裡的一段故事情節,在《三國演義》裡,書上描述諸葛孔明逝世後,魏延舉兵造反;就在南谷這地方,蜀軍將領何平與魏延對峙時,何平對著魏延所領的叛軍喊話,內容既是動之以情又是曉之以利,使得叛軍的軍心頓時動搖了起來。

書上是說「眾軍聞言,大喊一聲,散去大半…見眾軍紛紛潰敗,延轉怒,拍馬趕上,殺了數人,卻只止遏不住;只有馬岱所領三百人不動。延謂岱曰:『公真心助我,事成之後,決不相負。』遂與馬岱追殺何平。」

這個 "只有馬岱所領三百人不動",這景象是不是與運動會時,部屬帶著家人 (還都穿著公司的運動服) 陪伴主管到最後的景象有幾分相似呢?

在《三國演義》裡,馬岱至此成功地取得了魏延的信任,為他最後刺殺魏延做足了準備。再看看現今社會,我不敢說長官一定會因此被部屬的這行為感動,但至少長官在內心裡會給部屬加分的機會是很高的,不論你是真心還是假意都不重要,這都只有你自己知道,只不過,全家人也要願意陪你這樣搞就是了。


27會員
17內容數
分享作為硬體公司的軟體工程師的職場生活故事,主軸分成升遷之路、經營之路、自省之路;裡面會有各自的小主題,像是介紹工作內容、如何在會議攻防 等等,每個主題不一定會一次說完所有故事,畢竟一直有新的故事在產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