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罹癌老爸】二次罹癌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老爸,兩個禮拜前過世了,我想透過文字,記住最後這幾個月的回憶。

八年前首次罹癌

今年七月初時,老爸下巴腫起來,全家開始各種勸說、威脅、利誘他要去看醫生,他仍舊先吃吃止痛藥,回覆我們再看看,我現在回想起來,他可能心裡有數,大概是癌症復發了。

八年前,他因為咽喉癌動手術,失去了聲音,卻也因此撿回超級健康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堅持每日運動。最大的轉變是個性,在第一次罹癌之前,我爸簡直可以說是浪子。抽菸、喝酒等各種不良生活習慣,該有的都有,個性難搞又輕浮。

第一次罹癌,他似乎看清了真正關心他的人是誰。
以前的那一大群酒友,瞬間消失


多次轉院

八年後,下巴開始出現狀況,一開始醫院檢查後,沒有檢驗出癌細胞,大家還因此鬆了一大口氣。醫生起初認為是蜂窩性組織炎,安排我爸住院,但是住院過程,不僅下巴持續腫,包括眼睛、耳朵以及嘴巴,也都慢慢變腫,我們覺得不對勁,陸續換了三間醫院。

來到了第三間醫院,醫生相當積極的治療,不再只是打抗生素,還是安排更精密的檢查,終於檢查出真正病因:血管癌。


確診血管癌

醫生巡病房時,請我媽出病房,用相當凝重的表情對我媽說,我爸是血管癌,是一種相當罕見的疾病,而且是一種很嚴重的癌症。我記得那一天我媽在訊息中打著:「晴天霹靂,你爸得了血管癌。」

我媽形容,她當時覺得,她能做的事情就是只能哭,回病房後,不想讓我爸發現,還是止不了淚水,繼續哭。那陣子,我們也是,開車載著女兒去醫院看我爸時,總是哭著開車上路,到醫院時又收起眼淚跟爸媽閒話家常,再一路哭回家。

回到家裡時,也是會一直想著爸是不是會很痛?媽顧爸一定很累都無法睡覺,在家,也只能哭。那段日子,大家都過度堅強,打起精神告訴自己,至少查出病因,可以對症下藥了。之前一直找不到原因,只能一直打抗生素,也是心很慌。

積極治療

醫療動作很快,確定血管癌後兩三天,就開始注射化療。化療一次要連續注射三天,後遺症會在注射完畢之後慢慢浮現出來,第一次注射化療還因為白血球過低,發過病危通知,但都熬過來了。緊接著第二次化療、自費癌症藥物都試。

在這段半定居病房的日子裡,我感受最深的是,醫院護理師及醫生的態度。


醫護人員的差異

我們因為住院達三個多月,所以碰過不少位護理師。當然,我們都能明白,護理師工作真的相當忙碌,所以,當我們遇到願意幫忙、理解我們心情的護理師,真的讓人很感動。

大部分的護理師其實就像小蜜蜂,超級忙碌,少數護理師忙碌又顯得厭世,問他們問題時,你會覺得,我是否做了什麼麻煩到他們的錯事。相反的,有更多的護理師,態度和善且溫暖,對我們來說,真的是盞明燈。

醫生也是,巡房時,不只是看看數據,也會坐下來等我爸寫完想跟醫生說的話,聽我媽說說話,關心我們家的狀況。不只醫病,更是療心。


特教老師不也一樣

這也讓我提醒自己,身為特教老師,面對每一位小孩及家長時,不能如此機械化看待,不能只當成流程或任務。在交流的過程中,應該要多緩下來,聽聽小孩及家長的意見、多關心他們在意的事。

raw-image


謝謝在普通病房協助我們的護理師、醫生及工作人員,你們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存在。

後記

經過兩次化療、一次自費藥物的介入之後,狀況仍沒好轉,醫生及護理師前後提出,請我們考慮一下安寧病房,是不是比較適合爸的需求。

待下篇文章,持續回憶...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