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書_我希望自己足夠渺小】 我希望自己足夠渺小,以至於能活在別人心裡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希望自己足夠渺小】

◎ 拾穗人

#書摘


我希望自己足夠渺小,以至於能活在別人心裡。





我希望自己足夠渺小,以至於能活在別人心裡。

我希望自己足夠渺小,以至於能活在別人心裡。


▍夢境/現實


我是能記住夢的那種人,我的夢如此清晰,在好幾年之間,甚至到了會讓我跟現實搞混的程度。


我總是做著幾個相同的夢境,從高處墜落、被恐怖的什麼追逐、怎麼也找不到路回去某個地方⋯⋯因為夢境真實,所以醒來時恐懼總是延續,然而真實世界也並不比夢境更好。


拾穗人的這本《我希望自己足夠渺小》,讓我想到我的夢。


對他人的悲憫,一種含蓄而深沉的共情,為這無動於衷的星星監獄裡,我們所有人的處境。

對他人的悲憫,一種含蓄而深沉的共情,為這無動於衷的星星監獄裡,我們所有人的處境。


▍溫柔的恐怖寓言


《我希望自己足夠渺小》裡十八篇短篇漫畫,主角是一個頭戴尖帽的可愛小人,作者卻用這個可愛形象描繪憤怒、懷恨、孤獨、深情等等主題,無助、血腥、暴力的人物表情,跟可愛的外表呈現強烈的反差感,好似用溫柔的聲線,講述最恐怖的寓言。


作者的繪畫極富衝擊力,鏡頭語言像是電影一般,幾乎完全沒有對白,用圖像跟世界直球對決。有評論家形容他的畫:「作品深受德國表現主義影響,構思縝密,畫風老練,力求用少量的文字把『詩性』帶入圖像敘事中,雖無言,勝有聲。


你曾為自己的悲傷做過什麼?

你曾為自己的悲傷做過什麼?



▍點亮天邊烽火


後記中,作者寫了一段話,看完了這段話,再重新閱讀一次這本書,才發現那看似殘酷暴力圖像下的柔軟,是你和我,被生活傷得體無完膚,還是很努力的尋求方法,成為比昨天更好的人。


疲憊、懷疑和動搖是人的常態,所幸它們不是所有事情的終點。

疲憊、懷疑和動搖是人的常態,所幸它們不是所有事情的終點。



「這部作品從紀錄下第一個點子到十八個短篇最後成書,這中間用了六年。這六年是我被笨拙地適應社會的過程,也是我學習與日常焦慮相處的過程。


我知道在每一天的疲憊和焦慮中,人最需要的就是便捷的逃避,在過度的感官刺激中遺忘真正的自我,遺忘那些造成我們困境的真相。


我常懷疑自己創作的意圖,我不能鼓勵悲傷中的人去尋找希望,更不能幫助他們逃避現實。


各種可消費的逃避帶來的慰藉是極其短暫的,被剩下的我只能直面真相。」


我努力不跌落山谷,一心想著去點亮,哪怕是一處天邊的烽火,為了我們再次相遇。

我努力不跌落山谷,一心想著去點亮,哪怕是一處天邊的烽火,為了我們再次相遇。



「常人總是不願面對真相,比如無法逃避的死亡。面對真相卻無力改變令人感到絕望。為了對抗這焦慮,我寧可相信事情會有轉機,木炭會結為鑽石,沙子可以幻化成黃金。


創作是我拙劣的嘗試,為了彌補自己社會化程度的不足。在對自身困境的關照中,我將高山看作途路,將火焰視作野風,將內心曾經認為不可踰越的,看作日轉流長。


無法逃避和自欺,在說服自己之前,我沒有信心說服別人。在對抗虛無的一個人的長城上,我努力不跌落山谷,努力澄清視野,積累資糧,一心想著去點亮,哪怕是一處天邊的烽火。為了我們再次相遇。」


每個平凡的內心,都願意相信一些美好的事情,哪怕挫敗之後的理性反覆告訴我們,現實的殘酷。

每個平凡的內心,都願意相信一些美好的事情,哪怕挫敗之後的理性反覆告訴我們,現實的殘酷。



▍我希望自己足夠渺小


我很喜歡在書封上的這段話:「我希望自己足夠渺小,以至於能活在別人心裡。」可能也是他為何創造了一個像精靈一樣可愛的小小人,渺小的、脆弱和堅強揉合。


我可以一次一次站起,就像這個小角色在每一篇短篇中重生,但我實際上是想被誰保護在掌心,我如果足夠渺小,帶上我你就不會感覺有負擔,或者就把我遺留在原地,只要你記得我,只要我活在你心裡。


能使人在逆境中繼續走下去,被憧憬希求又常常被漠視遺忘,如此珍稀卻又轉念升起,我把它稱為希望。

能使人在逆境中繼續走下去,被憧憬希求又常常被漠視遺忘,如此珍稀卻又轉念升起,我把它稱為希望。


《我希望自己足夠渺小》書籍影片請點下方連結 ↓


◍ 作者|#拾穗人

◍ 出版|#新星出版社


#我希望自己足夠渺小 #漫畫 #圖像 #默默看書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