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來談談"用"這個動詞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用",這個字很百搭,但卻是語意不精準的詞彙呢~

"用",這個字很百搭,但卻是語意不精準的詞彙呢~

【討論一下~~百搭的動詞"用"】

好常聽到小孩說:

老師,他用我!~

老師幫我用~

老師,他用毛巾用我~

我學阿嬤這樣用啊~

媽媽你看我用下去他就飛出來~~


“用”這個詞彙大概就像服裝經典款,百搭來著~~~

但是站在語言的角度來看,孩子開始進入要學習把詞彙使用地更精準的階段了!

孩子不能再僅僅會說"用"這個字而已了...

雖然”用”真的很好用(哈哈~)


動詞,也是一個評估孩子詞彙豐富度的能力呢!

生活中的動詞:敲、按、轉、撕、拉、推、開、關、跳、放、捏、撞、擠、倒、磨、滾、摳、繞、綁、戳、黏、切、蓋、甩、刷、扣、擦、鋪、折、剪、裝、寫、畫、炒、夾、挪、扶、打、踢、拿、疊…


什麼時候開始要求動詞呢?

當孩子的生活物品、動物、車子類…等等的名詞開始豐富後,或是孩子的句型開始從片語~完整句時(媽媽ㄋㄟㄋㄟ~媽媽我要喝牛奶),我覺得就可以開始要求孩子學習正確的動詞了

動詞如何使用會看當下孩子進行的活動是什麼,也會看一個家庭常操作什麼物品或進行什麼活動了。

像是:放、拿、開、關、擦…算是生活常用,比較基本的動詞

另外:疊、扶、戳、磨….通堂是在進行某些特定的活動才會使用到了,可以藉由繪本或孩子動手做家事、烘培、採礦黏土勞作遊戲時會需要使用到,大人就要把握當下的機會不斷讓孩子說出正確的動詞~

每次聽到孩子說

小孩:"老師幫我用"

老師:"是要我幫你丟掉嗎? 好喔!~~"

小孩:"不是啦"~

老師:"那你沒有說清楚我怎麼會知道嘛…."


我們就用這個方式讓孩子學習要清楚正確地把話說好,讓別人不要誤會他們的意思,也讓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因為被稱讚有記起來新的字呢)


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們~~雖然孩子講話我們都聽得懂,但要記得孩子是要放出去外面的世界跟大家一起混的喔~~

所以大人們要裝傻不懂,孩子才會變得很懂唷~~

早療碩士x語言治療師,我想讓孩子,因信任想學說話,因開心開口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