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怎麼樣才能有同理心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要有同理心啊!」「要多想想別人的感覺啊!」「你怎麼都只想到自己呢?」「要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想才對」我們都知道同理心很重要,也常提醒自己、小孩要有同理心,社會才會更美好,但是可不可能有更明確的方法,幫助自己長出同理心呢?

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尤其我們資源班學生,「欠缺同理心」顯得相當普遍,我們總是在社會技巧課程絞盡腦汁、使出渾身解數教導他們學會用不同的觀點看待事件。


社會技巧課程

之前常用的方法有:各自提供生活事件後,大家練習用不同的角度解釋每一位成員的想法;或者利用角色扮演的方式重演不同成員,去想像不同角色在不同情境中會有的反應。就像昨天,我和我的自閉症學生們談到,當老師發現學生明顯有狀況,希望家長可以幫忙的時候,電話中應該怎麼表達?

這群自閉症學生反應真是驚人。自閉症學生甲:「某某媽媽您好,您的小孩在學校怪怪的不對勁,希望您可以幫忙。」自閉症學生乙:「某某媽媽好,我是學校的老師,我很有經驗,您的小孩生病了,他不去看醫生的話對他來說是個很大的損失,希望您能聽進去我的話。」小孩說的都沒錯,但這兩通電話應該都會惹怒對方家長吧!

透過這幾通白目的電話後,也讓他們知道,原來老師跟家長之間溝通的眉角其實超多的!老師跟家長之間,更需要充分的同理心,才有辦法一起合作。

同樣的招式用久了,社會技巧課的小孩就會反應:怎麼又要角色扮演。我最近從《超級思維》學到的一些方法,剛好可以用在同理心的課程上。


三個好方法試試看

第三個故事

這個方法的核心重點應該在於,拉開自己與事件的距離。適用於比較會描述事情的小孩。當我們在生活中與他人發生衝突時,我們可以以第三者、客觀的角度,描述一下這整個事件。可以想像成,我們在看一部影片,你會怎麼描述那部影片?

不過我的亞斯小孩們反應,這有點困難,因為在描述的時候還是會想要把討厭的人行為描述糟糕一點。這剛好就是他們該學習的地方:講事實!不講自己的感覺!不講自己的立場跟觀點!練習就對了!


最尊重的解釋

這個方法,書中說,顯得有點天真。這個方法給了我們一個思考的框架:就是在解釋別人行為時,盡可以給予最尊重的解釋,不要立刻批判。

我傳訊息給你,你竟然不回!這時候我們通常會開始小劇場:「真沒禮貌,竟然不回。假裝沒讀到就不用回嗎?誰不知道你其實只是沒點開訊息,根本就有看到!」但其實我們可以使用更尊重的方法想同一個情境:「他大概是想著,如果點開了訊息,又不馬上回的話,這樣更不禮貌。所以等到想好答案後再回覆。這樣的話,我也可以收到比較完整的答案啊!」

亞斯小孩又來了:「老師,這樣比較像濫好人吧」好有道理!但是,這個方法不是要犧牲自己權利,只是要延宕一下,不要立刻!馬上!就粗暴決定別人是惡意的。先以尊重的方法解釋,再進一步探究真正的原因。


漢隆剃刀理論

這個理論則是告訴我們:如果可以用「不小心」來解釋他人行為,就不要用「故意的」來解釋。書中也提到,人們的行為,很多時候都是選擇最簡單的路徑走,因此也容易出錯。我們不需要如此嚴苛看待別人的錯誤

這個理論就很適合我們家學生使用:同學走路時撞到我了,我可以如何用漢隆剃刀理論去解讀這件事情呢?你可以這麼想:「他不是會故意撞人的同學耶!應該是急著去某個地方,才會不小心撞到我的吧?」

要想像別人是不小心的,其實對社會技巧課的小孩來說不簡單,因為他們時常會看人辦事,一旦那位同學被認為是個不友善的人類,有些風吹草動,這群小孩就會一口咬定絕對!百分之百是故意的!完全沒有灰色空間。

不過也就是這樣,才需要多練習。

raw-image

後記

這三個理論對我自己的幫助很大,遇到比較負面的人事物時,都要提醒自己,不要依照可怕的直覺辦事,不要被自己長年的負面敘事拉著走,多踩踏同理心的路徑,減少過度自我。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