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文章】領悟死亡教曉我們的東西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天,一位著名企業家在報紙中看到關於自己去死的報導,寫着:「炸藥大王死了」,內容不單止沒有表揚他一生在科學的貢獻,反而用極多篇幅描述他一生透過販賣軍火導致他人死亡的事,彷彿將他形容為大魔頭的樣子。這位科學家看到這篇關於他的訃聞後,明白自己前半生做的事並不討好別人,也知道自己對世界帶來的禍害,立意改邪歸正,餘生將財富和知識都貢獻世界,創立我們熟悉的「諾貝爾獎」。上面故事主人翁就是發明火藥而致富的諾貝爾。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這個報導記者犯上了一個錯誤,他收錯了訊息,誤會以為諾貝爾已死,其實死的是諾貝爾哥哥,他早前因為心臟病去世。這個不美麗的錯誤造就了世界的改變,報道對諾貝爾產生極大影響,他開始反思:「難道我想別人在我的墓碑上寫上:『販賣軍火政富的人』的悼詞嗎?」訃聞本身就是讓生者懷緬亡者的描述,這篇「訃聞」讓諾貝爾痛定思痛,知道現在他所做的東西並不是世人所應許的。他決心改變形象,財富不再是他關心的東西,反而用盡努力改變自己本身從事軍火業對世界和平帶來的影響, 並創立諾貝爾獎,當中包括和平獎。

 

從訃聞啟發人生的確是好方法,訃聞讓我們思考死亡,讓我們走出日常的舒適圈,迫使我們為生活作出一些抉擇。在《點止就要秀出來》一書中,作者舉出了幾個透過死亡感悟人生的真實例子。荷里活導演喬治盧卡斯小時候曾經發生嚴重交通意外,面對死亡,自此之後他明白到:「現在每一天都是多活的一天。」他珍惜時間享受人生,並向自己興趣發展,最後拍出《星球大戰》系列電影。知名的樂團火焰紅唇主音韋恩·柯尼16歲時曾經在快餐店工作時被人劫持,凶狠賊人威脅取去他性命,他事後回憶:「當時我認為我自己真的有機會死去,當我有這想法時,我思維產生了180度轉變,我想着:『我不要被動地坐在這裏等待事情發生,我要想着方法解決問題,即使別人認為我的處理方法像傻仔一樣,我可不在乎。』」

 

總括而言,死亡能夠讓我們重新審視人生,因為死亡是我們每人的終點,無論誰人也無法躲避,我們唯一能夠做到就是讓自己死亡之後不感到後悔。


 更多文章: 

https://www.benarticle.com/

Ben哥哥有話兒
Ben哥哥有話兒
每日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些正能量和人生哲理,這些文章也許提到的不是甚麼大道理,卻能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大家每日花上3分鐘閱讀,一定能夠有所裨益。 勵志文章、心靈小品,對於繁忙都市人來說可以是一碗清甜的雞湯,喝一口會感到無品的舒暢。筆者工作雖忙,但堅持每天閱讀並撰寫文章,為的就是和同路人一起打打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