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烏龜決定放下帽子?–《發現一頂帽子》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發現一頂帽子》|文:雍.卡拉森   圖:雍.卡拉森   親子天下;2016

圖片來源:《發現一頂帽子》|文:雍.卡拉森 圖:雍.卡拉森 親子天下;2016

如果你和好朋友同時喜歡上一個人,你會選擇退讓?還是義無反顧的去競爭呢?讓一顆愛吃的梨子,也許容易,但要讓出能提昇自身價值感的事物,人性的侷限性就會嶄露在此刻,掙扎著是否要讓天秤傾向自己。

人是善惡的綜合體,我們只是不斷地在二者之間做選擇,但是,別忘了人最終都是希望自己會是好的受益者,當碰上與此人性設定有衝突時,就是能看出個人格局的時候。

選擇自私的,只是剛好展現人的原廠設定而已;但能將眼光跳脫自身,盡可能顧及更大公約數利益的,則是改寫原廠設定的人,他們必然擁有更清晰的視野和智慧,活出了「高等」生物該有的樣貌。

  • 故事在說什麼?

有兩隻烏龜,一起發現一頂帽子,他們輪流試戴這頂帽子,他們各自覺得帽子戴在對方的身上,都非常好看,但問題來了,這頂帽子應該由誰來擁有呢?烏龜覺得如果只有其中一個戴上帽子,另一個卻沒有,這樣並不好,所以決定要忘記發現帽子這件事,並將它留在原地,另一隻烏龜似乎也同意,但在離開時,視線仍然停留在帽子上。

當在迎接夕陽的時候,內心在乎帽子的烏龜關心對方在想什麼?對方回答:「我在想著夕陽。」後反問:「那你呢?」烏龜則回:「沒想什麼。」(但他的眼睛卻出賣了他真實的想法,他正瞄著剛才的那頂帽子)。

入夜後,想要帽子的烏龜在試探對方是否睡著的同時,一邊偷偷去接近那一頂帽子,當他已經走到帽子旁時,對方說他正在作夢,他則好奇的回問夢裡的內容,對方說:

「我夢見我戴著一頂帽子。
我戴起來很好看。」

「你也在我的夢裡。
你也戴著一頂帽子。
你戴起來也很好看。」

–引言自《發現一頂帽子》|作者:雍.卡拉森 繪者:雍.卡拉森 親子天下;2016

最後,烏龜在聽完夢境的內容之後,離開了那一頂帽子,安靜回到對方的身邊,一起和牠在夜裡熟睡。

  • 故事好吃在哪?

一本繪本,究竟是倚重圖像上豐富的描繪,還是文字上深刻的傳達呢?當然,二者兼具是最吸引人去閱讀和購買,畢竟是僅有32頁左右的薄薄之書。但是,作者讓我知道,更重要的事情是,精確傳達出隱藏在細膩夾層中的深意,才是更具魅力和需要說故事的功力。

所以,作者打破二者的路線,既沒有豐富的畫面,也沒有深刻的文字闡述,只用兩隻普通又沒表情的烏龜,在一件平凡的事件之中,僅由牠們極為「日常」的對話和眼珠的左右移動,就能道出人性中最真切又隱晦的樣貌。

我們都能在這兩隻烏龜的立場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曾幾何時,我也是那一隻口是心非的烏龜,又或是另一隻願意放下自己,只為保全關係平衡的烏龜。也許帽子輪流戴是一種解方,但背後要傳達更充滿愛的意思是,如果不是能讓我們都好,或是都能擁有,我寧願選擇不要,因為我不希望在我開心的同時,你只能眼巴巴的看著自己的渴望。

一段關係裡,當然不只我自己,我也不願你是選擇犧牲與壓抑自己的那一方。

一段夢的敘述,讓另一隻烏龜醒悟到,真正值得擁有的不是一頂好看的帽子,而是真心希望牠也好,並且內心總惦記著牠的對方。


我們兩個都有帽子?

–引言自《發現一頂帽子》|作者:雍.卡拉森 繪者:雍.卡拉森 親子天下;2016





書籍介紹:

書名|《發現一頂帽子》

作者|雍.卡拉森(Jon Klassen)

繪者|雍.卡拉森(Jon Klassen)

出版社|親子天下

內容主要是分享身處日常框架下的觀察與反思,記下腦中乍現的「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